WFU

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試管嬰兒懷孕指數 β-hCG 追蹤

作者:李日升醫師




試管嬰兒懷孕指數 β-hCG 追蹤,什麼才是正常的指數?

這應該是很多接受試管嬰兒療程的夫妻,胚胎植入後最想要問的問題:

「什麼是正常的懷孕指數 β-hCG?」

這個問題的結論很微妙,我們來繼續看下去。




驗孕時間


想要知道什麼才是正常的懷孕指數 β-hCG,我們先來看看試管嬰兒胚胎植入後什麼時候驗孕?

一般來說,胚胎植入後 14 天,就可以驗孕。(就像是一般懷孕一樣, 預期的月經沒來,也就是大約排卵後第 14 天,就可以驗孕。)當然有些人早一點,有些人晚一點,但是大致上都是胚胎植入後 10~14 天驗孕。


驗孕方式


一般來說,建議用抽血的方式驗孕。抽血驗孕約需等待兩小時,但最為準確。

少部分會以驗尿的方式驗孕,雖然等待結果所需時間較短,但即便驗孕呈現陽性反應,仍需以抽血追蹤後續發展,才能夠準確追蹤胚胎發育的進展。

所以,一般建議是用抽血的方式來確定是否懷孕。


實際例子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幾個實際的例子。

圖的左邊是懷孕指數 β-hCG 的高低、橫軸是驗孕的時間(有第 12 天、第 14 天、第 16天、第 18 天)。


植入第三天胚後懷孕指數 β-hCG 變化


首先我們來看植入第三天胚胎驗孕的結果





這裡列出來有六種不同的結果:

這六對夫妻植入的胚胎都不盡相同,有第三天的好胚 ( 8 cell grade 1 ),也有比較普通的( 5 cell grade 4 )。

第一對:植入三顆胚胎( 8 cell grade 1、8 cell grade 1、8 cell grade 1 )
第二對:植入兩顆胚胎( 8 cell grade 1、8 cell grade 1 )
第三對:植入三顆胚胎( 8 cell grade 1、8 cell grade 1、8 cell grade 2 )
第四對:植入兩顆胚胎( 8 cell grade 1、8 cell grade 2 )
第五對:植入三顆胚胎( 8 cell grade 4、7 cell grade 4、7 cell grade 5 )
第六對:植入三顆胚胎( 8 cell grade 4、6 cell grade 4、5 cell grade 4 )

驗孕的結果,β-hCG 的指數就如同上面的圖。

第一對:2417(植入後 14 天)、4519(植入後 16 天)
第二對: 504(植入後 12 天)、 985(植入後 14 天)、3060(植入後 16 天)
第三對: 842(植入後 14 天)、2363(植入後 16 天)
第四對: 800(植入後 14 天)、1988(植入後 16 天)、2937(植入後 18 天)
第五對: 906(植入後 14 天)、2261(植入後 16 天)、5373(植入後 18 天)
第六對: 962(植入後 14 天)、3082(植入後 16 天)

這六對中,其中前三位是單胞胎(藍色線)、後三位是雙胞胎(綠色線)。

可以看到,雖然都是單胞胎,藍色的線不見得都在同一個位置;雖然都是雙胞胎,綠色的線也不會都在同一個位置。


植入囊胚後懷孕指數 β-hCG 變化


再來我們來看植入第五天囊胚驗孕的結果





這裡列出來七種不同的結果:

這七對夫妻植入的胚胎也都不盡相同,有第五天的好胚 ( 5AA ),也有比較普通的(3BB、EB )。

第一對:植入兩顆胚胎( 4BB、4BB )
第二對:植入兩顆胚胎( 4BB、4BB )
第三對:植入四顆胚胎( 4BB、4BB、3BB、EB )
第四對:植入兩顆胚胎( 3AA、3BB )
第五對:植入一顆胚胎( 4AA )
第六對:植入兩顆胚胎( 5AA、5AA )
第七對:植入一顆胚胎( 4AA )


驗孕的結果,β-hCG 的指數就如同上面的圖。

第一對:3805(植入後 14 天)、8631(植入後 16 天)
第二對:2045(植入後 14 天)、6037(植入後 16 天)
第三對:1857(植入後 14 天)、4254(植入後 16 天)
第四對:1957(植入後 14 天)、4594(植入後 16 天)
第五對:1815(植入後 14 天)、4041(植入後 16 天)
第六對:889(植入後 12 天)、4090(植入後 14 天)
第七對:891(植入後 14 天)、1202(植入後 16 天)、1289(植入後 18 天)

這七對中,其中前三位是單胞胎(藍色線)、後三位是雙胞胎(綠色線)、最後一位是子宮外孕(紅色線)

可以看到,雖然都是單胞胎,藍色的線不見得都在同一個位置;雖然都是雙胞胎,綠色的線也不會都在同一個位置。

但是,紅色的線明顯的上升的速度跟子宮內懷孕不一樣,子宮外孕上升的速度比較慢。可以看到子宮內懷孕的話,懷孕指數 β-hCG 上升的速度大約每兩天上升一倍,如果是子宮外孕就不會正常的上升。

所以,簡單的說,如果懷孕指數 β-HCG 每兩天沒有上升一倍的話,大概就不是正常的子宮內著床。如果每兩天上升一倍,那應該就是正常的上升,胚胎應該有正常的發育。


指數高低不一樣的原因


那麼,為何同樣都是單胞胎,懷孕指數會不一樣?同樣都是雙胞胎,懷孕指數也會不一樣?

因為在試管嬰兒療程中,為了提高懷孕率,我們會植入不止一個胚胎。但是並非每個胚胎都會著床,有時候植入三顆、著床三顆,有時候植入三顆、著床兩顆,有時候植入兩顆、著床兩顆,有時候植入兩顆、著床一顆,都有可能;有時候也有一開始著床、後來就自然萎縮的,只是超音波看不到。但只要是胚胎著床,就會分泌懷孕指數 β-HCG,所以試管嬰兒的懷孕指數 β-HCG 沒有高低的好壞,只能從上升的速度來評估胚胎是否有正常的發育。著床的位置,是否為子宮內懷孕、還是子宮外孕,則必須靠超音波追蹤來確定。 


陰道超音波追蹤是適合的方式





試管嬰兒胚胎植入後的超音波追蹤很重要。

胚胎植入後,驗孕日當天抽血確認有懷孕之後,就要開始密切的追蹤。一般如果懷孕指數沒有超過 1000,就要再次抽血追蹤指數上升的速度,一般是抽血追蹤到可以從超音波看到妊娠囊(胚囊)為止。

如果懷孕指數超過 1000,就可以試著從陰道超音波確認妊娠囊的位置。

在早期懷孕(八週之前),用陰道超音波追蹤比腹部超音波準確。因為,早期懷孕因為妊娠囊還很小,腹部超音波隔著層層關卡(肚皮、皮下脂肪、膀胱、腸子、子宮壁)不容易發現小小的妊娠囊。

陰道超音波不用隔著層層關卡,所以會比較容易發現小小的妊娠囊。因此,試管嬰兒懷孕初期,都是用陰道超音波追蹤,直到八週之後才會開始改用腹部超音波追蹤。

懷孕週數的算法:取卵當天就是懷孕兩週(對!沒錯!雖然還沒有胚胎,但是免費送你兩週!),植入後驗孕時大約就是懷孕四週多。足月是 37 週,預產期是 40 週。


胚胎發育的速度






胚胎發育的速度:五週前後可以看到妊娠囊、六週前可以看到卵黃囊、六週可以看到胚胎、最慢八週可以看到胎兒心跳。我的習慣是在八週時就讓準媽媽們領媽媽手冊,安排第一次產檢抽血,然後就可以開始預約後續一系列的產前檢查(包含初期唐氏症篩檢、高層次超音波… 等)(當然也要訂月子中心)。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如果有出血徵兆,一定要回診檢查不能自行停藥

我們有時候會遇到,驗孕時間還沒到、就有出血、以為是月經、所以自行停藥,停藥之後抽血驗孕才發現有懷孕,但是因為沒有持續使用黃體素,所以就胚胎就停止發育了。

所以,在驗孕之前,一定要持續使用藥物,不能自行停藥。很重要! 所以自己默唸三遍!


最後的提醒

準時使用藥物、配合門診追蹤






準時用藥、配合追蹤、出血回診

胚胎植入後,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持續使用黃體素;有懷孕之後,準時配合門診追蹤懷孕指數、陰道超音波追蹤胚胎發育;如果有出血,提早回診檢查。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註 1. 試管嬰兒療程規劃計算器。https://www.e-stork.com.tw/planning
註 2. 卵齡計算機 https://www.e-stork.com.tw/amh
註 3.  試管嬰兒療程規劃計算器。幫你計算何時取卵、何時植入、何時生?部落格文章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