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復乳納 Femara:口服排卵藥的另一種選擇

作者:李日升醫師






復乳納 Femara 是常見的乳癌抗癌藥物,近年來也被拿來當作誘導排卵的口服藥之一。

復乳納 Femara 的用來刺激排卵的原理是什麼?適合什麼樣的人?要怎麼用?要注意些什麼?這篇文章都有詳細的解說,給準備要使用「復乳納 Femara 」當作排卵藥 的夫妻參考。



復乳納 Femara






「復乳納」是常見的口服乳癌抗癌藥物,商品名「 Femara 」、藥品名「 Letrozole 」。復乳納 Femara是一種「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 Aromatase Inhibitor」, 有調節體內荷爾蒙的功能,所以可以刺激排卵,提高懷孕的機會。

在了解復乳納的作用之前,我們先來了解「正常的生理機轉」以及「體內荷爾蒙合成」的順序。


正常排卵生理機轉






腦部的「下視丘(Hypothalamus)」會分泌「促性腺素釋素 ( Gonadotropin-releasing hormone,GnRH )」,GnRH刺激「腦下垂體 Pituitary gland 」分泌「濾泡刺激素 FSH 」、「黃體生成素 LH 」。

「濾泡刺激素 FSH 」、「黃體生成素 LH 」會刺激卵巢內的濾泡長大;排卵前 36小時,體內 FSH、LH會大量上升( LH surge ),刺激濾泡成熟,36 小時後排卵。

排卵後濾泡會大量分泌「雌激素( Estradiol )」、「黃體素( Progesterone )」幫助胚胎著床。血液中高濃度的雌激素跟黃體素會抑制(負回饋)下視丘,下視丘就會減少分泌 GnRH、腦下垂體也會減少分泌 FSH、LH。

如果沒有懷孕,體內雌激素跟黃體素濃度就會降低,月經就會來報到;下視丘沒有受到雌激素的抑制,就會開始分泌「濾泡刺激素 FSH 」、「黃體生成素 LH 」,重新開始刺激濾泡發育,開始新的一輪排卵週期。


正常的荷爾蒙合成






體內荷爾蒙合成的順序是:
體內細胞將膽固醇轉換成黃體素、黃體素再轉化成雄性素(男性荷爾蒙)、雄性素被「芳香環轉化酶 Aromatase 」轉化成雌激素。

簡單的順序就是:膽固醇 → 黃體素 → 雄性素 → 雌激素。


復乳納 Femara 的原理






復乳納 Femara 是一種「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 Aromatase Inhibitor 」,會抑制體內「芳香環轉化酶 Aromatase」轉化雄性素變成雌激素的能力,因此可以降低體內雌激素的濃度。





下視丘誤以為體內的雌激素變低了,因此就會分泌促性腺素釋素( GnRH )來刺激腦下垂體。腦下垂體接受到 GnRH 刺激,開始大量分泌「濾泡刺激素 FSH 」,血液中大量 FSH 就開始刺激濾泡長大,促進排卵。

簡單的說:復乳納 Femara 會提高體內分泌濾泡刺激素、刺激卵巢濾泡發育、促進排卵。


誰適合復乳納 Femara

輸卵管有通、精液正常、月經不規則






口服排卵藥到排卵日,夫妻行房,精子跟卵子要自行結合。所以要有幾個必備條件:輸卵管要通、先生的精液檢查也要正常。

輸卵管一邊通或是兩邊通,精卵就可以自行結合,使用排卵藥就可以幫助懷孕;

先生精液檢查需要「體積」、「數量(密度)」、「活動力」、「型態」、「總活動精蟲」,這五種都正常,排卵藥比較有效果。

月經不規則的女性(特別是多囊性卵巢女性),使用排卵藥物可以促進排卵,可以增加懷孕機會。月經規則的女性,使用排口服卵藥物雖然不會大幅提高懷孕率,但是可以作為刺激排卵的第一線療程。而「復乳納 Femara 」是作為使用「快樂妊 Clomid 」還不能懷孕的第二選擇。


誰不適合復乳納 Femara

輸卵管雙側不通、精液異常、行房困難






如果雙側輸卵管不通,精子跟卵子無法見面結合,使用排卵藥物刺激排卵就無效;因此如果輸卵管 不通,要進一步檢查確定是否真的不通。

先生精液如果有一項不正常,特別是濃度、活動力異常,使用排卵藥物並不會提高懷孕率。因為精蟲異常會大大影響精子卵子結合的機會,所以即使是有精蟲也無法自然受精、無法懷孕。

如果夫妻有行房困難,不論是女性方面困難、男性方面困難,因為無法自然完事,所以無法精卵結合,所以使用排卵藥無法提高懷孕率,必須藉由其他方式。


服用復乳納 Femara 前的檢查

輸卵管檢查、精液檢查、荷爾蒙檢查






綜合上面「適合」排卵藥的人、「不宜」使用排卵藥的人的情況,使用排卵藥前應該要「檢查輸卵管」、「檢查精液」、「檢查荷爾蒙」。

檢查輸卵管就是「輸卵管攝影(參考這一篇)」;男生精液檢查的步驟與標準,可以參考這裡;荷爾蒙檢查可以參考這一篇「排卵異常:月經不規則」。


復乳納 Femara 的用法






復乳納 Femara 一般是月經見紅第三天開始服用,一次服用五天、一次服用兩顆。一般建議,使用口服排卵藥「復乳納 Femara 」最多嘗試六個週期,使用六個週期都沒有懷孕,應該要改變治療模式,進行「人工授精( IUI )」或是「試管嬰兒療程( IVF )」。

所以,我的標準做法是:
  1. 月經來的時候,門診檢查:驗孕、超音波 
  2. 第 3 天開始吃藥,一天 2 顆、連吃 5 天
  3. 吃藥完隔天,門診超音波追蹤卵泡大小、內膜厚度 
  4. 依照卵泡發育情況,適時使用破卵針,協助卵子成熟、準確預測排卵日 


最後提醒


使用口服排卵藥 復乳納 Femara 前,記得先做詳細檢查:輸卵管、精液、荷爾蒙。
月經來時先驗孕,一次吃五天,最多嘗試六個週期。

另外,健保沒有給付使用復乳納來刺激排卵,因此使用前需要跟醫師詳細討論。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1. 快樂妊 Clomid:口服排卵藥的首選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