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

● 試管案例分享 02 ● David 的故事。高齡媽媽,合卵三次、植入三顆囊胚、植入一次就懷孕。

作者:李日升醫師





David (化名。 職業足球員大衛貝克漢的 David Beckham 的 David)的爸爸媽媽是現在社會常見的上班族。結婚數年之後,沒有懷孕,經過 David 的阿姨介紹,來到李醫師的門診。(David 的阿姨也是李醫師的同事)

David 的媽媽,40 歲,在金融業上班,負責公共關係的她,藉由媒體活動帶領金融業的客戶、同事認識大家一起生活、工作的台灣。每次見到媽媽,媽媽的心情都非常的好,臉上總是掛著微笑。雖然療程中偶而會遇到困難,但是媽媽都很正面樂觀的面對。

David 的爸爸,44歲,也是上班族。深愛另一半的爸爸,每一次太太來檢查、治療、產檢的時候,都一定會來,是個很有參與感的爸爸。

David 媽媽檢查後,發現卵子庫存不足。經過李醫師的評估,認為高齡合併卵子庫存不足,接受累積自卵療程是最好的選擇。

一般試管嬰兒如果單次取卵可以有 12~15顆卵子,就可以有 50 % ~ 60 %的懷孕率。而卵子庫存不足的女生,評估單次取卵數有很高的機會少於 5~6顆,這樣單次試管懷孕的機會就會比較低。這個時候,累積自卵療程會是最好的選擇。





累積自卵療程,全名是自體卵子累積療程 autologous oocytes accumulation protocol (AOAP)。是藉由重複取卵、重複冷凍卵子、卵子累積到一個數量之後(通常建議 12~15顆),再開始進行試管嬰兒中授精(精卵結合)、胚胎培養、胚胎植入的一種療程模式,也是試管嬰兒療程中的一種。

累積自卵療程最大的優勢在快速重複取卵、一次受精、一次培養、一次植入,縮短每次取卵、植入、等待驗孕的時間。對於,高齡、卵子庫存少(卵巢早衰)的女性是最好的選擇。

David 的媽媽經過短時間的取卵,三個月內取卵三次,各取了8顆、7顆、4顆。收集到了19顆卵子後,培養出七顆囊胚。David 的媽媽在最後一次取卵的時候,原本預計要植入了,但是剛好內膜不夠厚,於是決定冷凍胚胎,下次再安排植入時間。

植入當個週期,李醫師安排 David 的媽媽吃藥養內膜。服藥兩週後,內膜順利的增厚,也依照計畫的時間使用黃體素,讓內膜成熟,算準時間,安排胚胎植入。





David 媽媽植入的時候,40歲,高齡,所以建議植入三顆囊胚(4BA, 4BB, 4BB)。兩週後驗孕順利懷孕,試管第一次植入就順利懷孕。

後續產檢也都很順利,初期唐式症篩檢、高層次超音波都沒有明顯異常。最後,David 的媽媽因為胎位不正,接受剖腹產,順利的生下 David,出生體重有 2800,是個小壯丁呢!

David 現在快要一歲了。感謝 David的媽媽對李醫師的信任,跟馬偕醫院試管嬰兒中心諮詢師的幫忙、以及胚胎師的高超技術。

高齡、卵子庫存不足,歡迎來馬偕諮詢累積自卵療程。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