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月31日 星期一

● 試管療程分享 ● 5BC囊胚也能有好孕,高齡植入喜得龍鳳胎

作者:李日升醫師





試管嬰兒,胚胎品質分級被視為胚胎植入成功的關鍵。但是,傳統外觀等級AA、AB不一定代表胚胎染色體一定正常,BC不代表就不好。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超高齡38歲媽媽,第一次試管植入三顆囊胚 5BC,就順利生下龍鳳胎的好孕省錢試管故事


超高齡媽媽想孕


媽咪來的時候,結婚兩年,因為反覆經痛,被診斷有子宮內膜異位症,會有慢性骨盆腔疼痛的困擾一直都不敢懷孕。

但是,因為已經跨過38歲的超高齡門檻,還是想要生小孩,所以給自己一個機會拼拼看。

第一次試管療程,我們取卵9顆,最後順利冷凍4顆囊胚。養囊率44%,成績十分的好。當時只有一顆囊胚 4AB 符合PGS標準,可惜結果染色體異常(AB染色體正常機會高,但是也不是百分之百),其他三顆囊胚是第五天的5BC。我當時評估,5BC還是有機會變成健康寶寶,於是跟媽媽討論過後,我鼓勵他們不要放棄5BC,決定一次植入三顆5BC。

植入當天,遇到了一點困難。因為子宮內膜異位症的關係,子宮腔十分後頃,幸好我們有特殊的植入導管,讓我們可以順利的完成胚胎植入。





植入後14天驗孕,是很順利的強著床,b-hCG 1280。後續也幸運的照到兩個胚囊,有兩個順利的著床。最後寶寶產檢都正常,也驚喜的發現是一對龍鳳胎。

聽起來很順利的故事,但是其實媽媽在懷孕初期,孕吐的蠻厲害的。媽媽大概每週到台北送子鳥來打止吐針,一週兩次到三次。幸好最後寶寶都有順利的長大,媽媽也順利的生產。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件事情,5BC也可以成為優質的好寶寶。很多媽媽看到沒有AA、沒有AB,就是不好,BC就是不好,可能被傳統ABC觀念綁架,但是事實上很多孩子都是BC寶寶。BC寶寶也可以很順利著床、很順利長大。





這對龍鳳胎,就是5BC寶寶,聽媽媽說很健康,只是很愛哭。(哈哈哈。李醫師會心一笑)


鼓勵的話


5BC也可以變成健康寶寶。大家要對自己有信心,對自己的孩子有信心。我們一起努力。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