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3月16日 星期三

● 試管療程分享 ● S蛋白缺乏合併抗凝血藥物,試管媽媽植入一次就成功

作者:李日升醫師





S蛋白是人體內抗血栓的重要蛋白之一。根據台灣醫師研究,重複性流產的媽媽體內,S蛋白缺乏的比例,比歐美人士來的高。因此,S蛋白也被視為可能影響懷孕的原因之一。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位年輕媽媽,因為孕前檢查就發現S蛋白缺乏,經過諮詢,就決定第一次植入就合併抗凝血藥物治療,植入一顆染色體正常胚胎,就順利生下健康寶寶的故事。


S蛋白


我第一次聽到S蛋白,是六七年前,我還在前單位上班的時候。當時遇到幾位反覆植入失敗的媽媽,找不到詳細原因。不論是當時認知的抗心磷脂抗體還是狼蒼抗體,都是正常。

當時在前單位的老師,胡玉銘教授就跟我說,台灣南部陳教授說 S蛋白跟C蛋白可能跟這個事情有關係,可以檢查一下。檢查之後,發現很多位傳統抗體正常的媽媽,都有S蛋白或是C蛋白的異常。

S蛋白本身可以調控C蛋白,進而抑制體內第五凝血因子跟第八凝血因子的活性。活化的第五凝血因子及第八凝血因子,會引起體內的凝血反應,造成不預期的血栓,有可能影響胎盤血流,進而影響懷孕機會或是造成流產。

S蛋白缺乏目前沒有明確的治療方式可以提升S蛋白。但是,可以用藥物解決「症狀」,也就是解決S蛋白缺乏造成的血栓症狀。簡單的說就是:S蛋白缺乏,用抗凝血劑治療。

如果是自然懷孕的S蛋白缺乏媽媽,也可以使用抗凝血劑治療。


S蛋白缺乏媽媽


這位媽媽,因為某些特殊原因,來接受試管嬰兒療程。因為特殊原因,他的胚胎得來不易,不過我們運氣很好,獲得了超過20多顆的胚胎。

在諮詢的時候,他有提到,想要提高每一次植入的懷孕機會,所以我推薦他做PGS,但是可以不用ERA。PGS 可以挑出染色體正常的胚胎,提高每一次植入的懷孕機會。ERA倒是不用做,因為根據我們自己內部的統計,年輕媽媽的ERA,時間通常都是對的,所以我們可以勇敢植入,如果第一次植入沒有成功,我們再來做ERA。





再來,我們意外發現植入前的檢查發現S蛋白缺乏。S蛋白缺乏會降低植入後的懷孕機會,也會增加流產的機會,所以我們經過討論,建議媽咪接受抗血栓的治療。





媽咪很信任我們,決定植入一顆PGS染色體正常胚胎,然後跳過ERA,增加抗血栓治療。植入後,懷孕指數1985,非常棒!

懷孕後,我們也有追蹤S蛋白,發現媽媽的S蛋白缺乏症持續,沒有緩解,所以經過討論,我們建議媽媽持續打抗凝血針到生產的時候。媽咪在懷孕的過程中,也有反覆追蹤幾次,後來討論後,S蛋白維持穩定缺乏,所以就不追蹤了。

最後,寶寶順利的足月生產,體重3580克,是個壯丁!。


療程回顧






我們很幸運,仔細的藉由數據分析,以及經驗,讓媽媽可以順利的一次植入就生下健康寶寶。

S蛋白缺乏症的面向很多,我建議媽咪跟醫師詳細諮詢,才能夠有妥善的安排。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