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27日 星期五

AMH高女性,試管植入一顆D5,著床率最高,寶寶出生體重好

作者:李日升醫師





接受試管嬰兒的想孕媽媽,如果AMH高,我們預期取卵顆數多、胚胎數多、胚胎品質好,所以我們通常會建議植入一顆D5就好。

很多想孕媽媽,想要一次解決,也想提高「著床機會」,所以很想要植入兩顆。我們的經驗是,胚胎多、品質好,植入一顆也會成,不要一次植入多顆,浪費珍貴的胚胎。

今天就再來跟大家分享植入一顆胚胎、植入兩顆胚胎差別在哪裡?


研究內容






這是一篇研究,總共囊括了891個試管嬰兒植入週期。分析比較了植入一顆胚胎及兩顆胚胎的差別。同時也一起分析了植入一顆、兩顆D3或是植入一顆、兩顆D5的差別。

這篇研究的想孕媽媽,平均30歲,AMH 平均是6.3,取卵顆數比較多、平均16.8顆,D3胚胎大約13~15顆。


D5植入一顆,著床率最高






研究結果發現,植入一顆D5著床率最高,懷孕率也最好。植入兩顆D5跟植入一顆D5,懷孕率一樣(表示植入兩顆,懷孕率也沒有兩倍,反而著床率下降,只有34%)。

但是,D3植入一顆或是D3植入兩顆,著床率反而比較接近,所以植入兩顆D3懷孕率有顯著提升。

最後,不論植入一顆或兩顆D3或是D5,流產率接近。所以,最後植入一顆D3活產率最低,其他兩顆D3或是一顆D5或是兩顆D5,活產率相近。


寶寶出生體重比較重






但是,植入兩顆,多胞胎機會明顯就高出許多,大概是29%~38%(相比較,植入一顆胚胎,多胞胎的機會只有3~10%)。雙胞胎的出生體重也明顯比單胞胎出生體重低,相差大約400公克~1000公克(也就是一瓶中杯咖啡或是大瓶鮮奶的差距)。

這樣體重明顯的差異,就會讓人思考,雙胞胎真的比較好嗎?

根據這篇研究,雙胞胎出生體重介於2000公克~2428公克之間,這樣的出生體重,已經符合必須住進「保溫箱」照顧的情況了。這樣的情形,其實只要植入一顆胚胎就可以大幅降低多胞胎的機會。這樣蠻值得大家思考的。


我的想法






胚胎多,機會高,我們應該要審慎選擇植入顆數。如果對胚胎有信心,一次植入一顆也會成。現在試管嬰兒懷孕率高,我們應該多想想,為了孩子的健康,應該要怎麼做選擇。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參考資料


註 1. Effectiveness of elective single versus double frozen embryo transfer in good prognosis in vitro fertilization patients. Biomedical Research and Therapy, 8(1), 4203-4213. https://doi.org/10.15419/bmrat.v8i1.658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