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

女生生育力保衛戰:冷凍卵子#未來卵

作者:李日升醫師




2020 年 9月初,送子鳥受台灣惠普 HP Taiwan的邀請,參與一場企業內部系列講座:
HP 25 度 C 幸福系列講座。
講座的主題就是:「男女生育力保衛戰」
我的生育力好嗎?檢查、預防、保養。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講座其中一部份的內容:女生生育力保衛戰。

我們都知道,女生生育力,隨著年齡而降低。34 歲是第一個關卡,38歲是第二個關卡。兩個關卡都會讓女生生育力一直降低。

保存女生生育力,最好的方式就是:冷凍卵子(#未來卵),冷凍現在的卵子,借給未來的自己。


女性生育力




送子鳥統計4900多個取卵週期發現,34 歲之前的年輕女性,平均10~11顆卵子可以生一個孩子;35~38歲的高齡女性,平均需要15~20顆卵子才可以生一個孩子;39歲~45歲的超高齡女性,平均就需要24~72 顆卵子才有機會生一個孩子。

年紀的增長,確實會大大影響一個女生能不能懷孕生孩子。





如果我們也反過來推算,如果存十顆卵子,能夠有多少機會生一個孩子?
我們可以看到34歲以下,存十顆卵子,90 %可以生一個;
35歲~38歲,存十顆卵子,50 % ~ 67 %可以生一個孩子;
38歲以上,存十顆卵子,14 % ~ 42 %可以生一個孩子。


什麼時候凍卵最好?






想凍卵的時候就凍卵最好。

我們知道時間不能重來。過去錯過的的卵子,也無法回來。我們只能把握現在,把握現在可能的機會。

我們剛剛看到,不論現在幾歲,隨著年齡的增長,卵子品質一定一直往下滑。所以現在,這個時候凍卵,就是最好的時候。明年、後年,卵子品質只會變少、不會變多。




我們門診也遇到一位年輕女性,28歲來凍卵。

她說:

我選擇冷凍卵子是因為,我想要生 28 歲的小孩,但是不想要在 28 歲的時候養他。


28歲的小孩,就是28歲的卵子,年輕,機會高,染色體異常機會低,唐氏症機會低。
不想要在28歲的時候養他,是因為還想要拼事業、想要延後「洗奶瓶、換尿布」的計畫。

這樣,冷凍卵子#未來卵,完全可以幫助到「現代想孕拼事業的職業婦女。」


台灣冷凍卵子合法






這裡要釐清:某些謠言說冷凍卵子是非法的。這個訊息是錯誤的!錯的!

在台灣,冷凍卵子已經有立法保障,有法律保障各位冷凍的卵子。冷凍卵子也沒有保存期限(謠言說只能十年,錯的!)。冷凍卵子也是屬於卵子主人的,不屬於其他人。





我們訪問過一些高齡單身凍卵女生,大部分的心情都是這樣:
凍卵後,內心覺得更安穩,
再也不用受限急於找尋對象,
按照自己的步調
找尋自己的真命天子。


確實,在知道自己的生育能力被保存下來之後,內心安心很多,年齡的增長,似乎已經無關乎未來了。


#未來卵





冷凍卵子,把自己的卵借給未來的自己。

現在就凍卵,保留自己生育的機會。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送子鳥生殖中心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