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 重複植入成功案例分享 ● 信心與勇氣。植入六次未成,克服血栓,第七次三代試管普拉斯植入成功生產。

作者:李日升醫師





重複植入失敗有很多原因,有時候原因可能不只一個。最常見植入失敗的因素包含:胚胎、著床時間、血栓、免疫。

心媽咪曾經植入過六次,其中三次有成功著床,一次空囊、一次hCG 80、一次有心跳隔天就流掉。這三次植入後有著床,但是沒有成功生產的因素,我們推算可能是血栓問題。

經過討論,心媽咪決定合卵(收集卵子)以及三代試管普拉斯療程。收集25顆卵子之後,培養12顆囊胚,其中PGS鑑定的三顆有兩顆正常、一顆高鑲嵌。我們植入一顆正常胚胎,搭配ERA144小時以及血栓治療,植入第一次就成功生產。這篇文章就分享心媽咪的成功療程。


心媽咪的試管史






心媽咪總共接受過六次試管植入療程。其中有三次有著床,但是沒有生產。有五次是D3植入,一次是D5植入。D5植入有看到胚囊但是沒有胎芽。這幾次試管失敗的原因懷疑可能是血栓異常。





D5植入有成功著床且有發育到胚囊,表示植入時間應該是正確的,只是有其他原因導致胚胎著床後沒有成功發育。但是,這個推論不影響我們有沒有要計劃安排ERA檢查。根據經驗,改變黃體素療程就有可能導致內膜最適著床時間有改變。(想像,同一塊牛排,在不同的爐子或鍋子,就有可能需要不同的時間才能熟成。)心媽咪安排ERA檢查發現有著床時間偏移,黃體素需要多用一天內膜才適合植入的結果(ERA144)。

當時檢查報告發現腫瘤壞死因子偏高 5.2,有點懷疑是有免疫異常。經過討論,因為我們有兩個以上的正常胚胎,所以心媽咪決定免疫異常先觀察,暫時不治療。

另外,免疫異常通常會導致胚胎植入結果越來越差,因為免疫有記憶能力,如果有免疫異常,胚胎植入後免疫系統會越來越早啟動並且攻擊胚胎,胚胎會越來越早開始萎縮,有可能一開始植入有心跳,後面植入變成只有空胚囊,再來就是只有驗孕驗得到的淺著床。心媽咪的植入結果並沒有這種現象,因此認為免疫因素影響不大。

綜合看起來,這六次植入失敗的主要原因,第一個兇手應該是血栓、第二可能是著床時間偏移。按照這樣的分析,決定第七次植入採用三代試管普拉斯療程,希望提高懷孕機會。


第七次植入






追蹤內膜當天抽血發現血栓指標 DD 0.24,符合一般標準,但是心媽咪有重複植入失敗的經驗,我們建議血栓指標要嚴格一點 DD < 0.19,會是最佳狀態。於是我們啟動了血栓肝素療程,每天打肝素12000單位。

植入當天早上先安排血栓指標追蹤,結果 DD < 0.19符合我們的期待,於是就通知胚胎師解凍胚胎,等胚胎甦醒後,配合ERA 144小時在中午植入。血栓療程有效就繼續維持每天肝素12000單位。





植入後追蹤指標,第2天的腫瘤壞死因子<4,第五天4.7。看起來穩定沒有變化。植入後的血栓指標,從第2天開始到第13天正式放榜,都保持在<0.19的最高標準。第五天驗孕 bhCG 23,後續每天翻倍都很順利。心跳、大小都很正常,寶寶足月生產,體重符合標準2750克。


成功案例讓我們學到






免疫紅字,不一定表示一定有異常,需要搭配懷孕史與求子史來評估。免疫媽咪通常會有植入結果越來越差的情況,如果植入成績越來越差,就可以高度懷疑免疫問題。當然,這也不是絕對,所以免疫動態篩檢,植入後檢查免疫系統的變化可以給我們更多的資訊,讓我們有勇氣「不做」免疫療程,或是「啟動」免疫療程。

ERA 要不要重新檢查,也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一般來說,同一個人不同的黃體素療程,可能會有不同的ERA時間,也有可能(不同的黃體素療程也)會相同的ERA時間。生產前後、流產前後ERA時間也有可能改變。不精確的啟動黃體素、不精確的使用藥物,也可能導致ERA會有變化。

回顧心媽咪的療程,她曾經有植入過D5胚胎有成功發育到胚囊,這代表傳統時間植入應該是沒問題,也就是黃體素120小時植入。她曾經有兩次D3植入有懷孕,但是這個結果無法提供我們足夠的訊息,因為無法實際知道D3胚胎何時發育成囊胚,無法知道何時真的著床。但是,不同機構使用的黃體素如果有不同,胚胎最適合植入的時間可能就有所不同,所以必須用ERA來驗證。

夫妻染色體篩檢都正常,表示從第一次試管33歲開始,胚胎的正常機會應該就按比例、按年齡,33~37歲開始,大約每2~3顆胚胎就有一顆正常胚胎。心媽咪六次植入,總共已經植入13顆胚胎,推測其中應該有4~6顆胚胎的染色體是正常的,沒有成功生產很奇怪,應該有問題還沒有解決。

這樣一系列推論下來,因為我們有不少冷凍的胚胎,所以心媽咪決定第一次保守一點,只開始血栓療程,免疫療程先暫緩。討論要暫緩免疫療程的當下,我們醫療團隊其實有點緊張害怕,害怕正如我們預期的(往壞的地方想),如果媽咪有很強大的免疫攻擊,第一次植入一定不會成功,媽咪又受到了一次挫折。

但是,我們也很感謝心媽咪,因為他決定不用免疫療程,我們就可以篩檢「沒有使用藥物」的情況下,免疫系統的變化,同時也可以驗證,我們前面的推論:從試管史分析,血栓是主要兇手。果然,從動態檢查發現免疫指標都沒有明顯變化,證實兇手確實100%是血栓,心媽咪也順利生產。這個結果可能也提供了另外一個訊息:說不定腫瘤壞死因子10以下都可接受(?)


結論


重複植入失敗的媽咪,進行下一次植入前,應該要詳細了解試管史及安排相關檢查,仔細列出可能原因,發現兇手,安排相對應的治療,這樣就有機會與成功更接近。


小故事


心媽咪跟我其實還有一段的小故事。心媽咪的第一次試管其實也是我幫他植入的,可惜沒有成功。後來我轉換單位之後,心媽咪沒有成功這件事情一直都在我心上。

有天,我在預習門診客戶的資料,讓門診可以更順暢的時候,偶然發現心媽咪的名字出現在我眼前。心媽咪的本名十分特別,十分有意境,是你看到一次就忘不了的名字。除此之外,對於沒有成功的客戶,我其實都會記在心裡,思考有沒有下一步可以改變,有機會讓成功更近的。所以,心媽咪的名字一直在我心上。

在正式門診之前,我有點緊張,很害怕不是心媽咪(我自己一廂情願的誤會),但是也很害怕是心媽咪(表示第一次失敗過後,她還沒有成功)。見到面,她問:你還記得我嗎?我說:當然記得。你們兩位一直在我心上。我希望這幾年我有進步,現在希望可以幫助你們。接下來的過程就是上面文章裡描述的。

很感謝心媽咪與先生的勇氣,六次的失敗還願意相信,相信自己有機會成為媽媽,相信我們團隊的能力,讓我們找到方法,第七次植入就成功。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