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3月14日 星期四

● 血栓試管案例分享 ● 年輕血栓媽咪合併著床時間偏移,克服血栓搭配黃體素療程,植入第二次順利生下聰明孩子。

作者:李日升醫師




「聰明孩子是姑姑形容的。」

年輕媽咪如果嘗試懷孕一陣子沒有消息,要開始思考有沒有一些潛在因子會影響自然懷孕的機會。

青媽咪嘗試懷孕3年,嘗試過兩次人工授精都沒有懷孕,未滿34歲的青媽咪選擇試管療程後,發現有著床時間偏移以及血栓異常兩個問題,所以無法自然懷孕。我們使用抗血栓藥物搭配黃體素療程之後,青媽咪植入第二次就順利生產。

這篇文章就來解析青媽咪療程的詳細過程。


求子史


媽咪年輕未滿34歲,我們就稱呼她青媽咪。青媽咪結婚多年嘗試懷孕多年沒有懷孕,初步檢查都沒有問題,於是選擇了初階人工生殖療程,也就是人工授精。經過兩次人工授精之後,可惜都沒有懷孕,於是就考慮進一步進行試管嬰兒療程。

試管療程前的基本檢查發現腫瘤壞死因子略高,S蛋白略低,懷疑可能有免疫與血栓的問題。青媽咪希望提高懷孕機會,也安排了ERA的檢查,意外發現黃體素需要多使用一天,內膜熟度才是最佳植入時間。





年輕媽咪著床時間偏移,比較不容易自然懷孕。因為自然的情況下,媽咪的胚胎在第五天就會順利發展成囊胚,準備著床,但是時間偏移的內膜還沒有成熟到可以準備胚胎著床,所以就錯過了。所以,年輕媽咪數年沒有懷孕,我們會強烈建議進行內膜時間的檢查,提高植入成功的機會。


第一次植入


青媽咪配合補助,植入一顆胚胎,配合ERA 144小時,植入後第14天驗孕淺著床,b-hCG 7.99,再追蹤後就下降。雖然沒有成功活產,我們還是可以分析這個療程做對的地方、可以改進的地方,讓我們下一次可以離成功更近一步。





首先,第14天 bhCG 7.99,代表著床時間 ERA 144小時正確無誤,下次植入可以繼續搭配 ERA 144 小時的時間來植入。第二,植入當天 DD 0.36,植入當天開始啟動血栓療程,植入後第三天、第14天DD < 0.19,但是還是淺著床,可能代表著床時的血栓指標要更高,可能要提前開始血栓療程。第三,植入後,腫瘤會死因子有略高一點,可能有免疫異常,但是上升幅度不明顯,或許只是常態或是偽陽性。


第二次植入






依照第一次植入結果分析,我們第二次植入提前啟動血栓療程,植入當天 DD< 0.19,成功達到最高標準。植入兩顆胚胎,植入後第七天 bHCG 71 ,胚胎順利著床,青媽咪順利懷孕。腫瘤壞死因子也沒有明顯升高,表示應該沒有明顯免疫問題。植入後追蹤 bhCG 翻倍順利,208、 457、 1100,血栓也一直保持著最嚴格的標準 DD<0.19。





懷孕八週,看到心跳163,大小正常。血栓療程也逐步調降。青媽咪在懷孕13周順利畢業,寶貝足月時順利生產,體重3440克。

這樣的結果,代表著我們最對了幾件事情:

第一:ERA 144小時可信賴。
第二:血栓有積極治療,植入當天 DD<0.19,胚胎著床環境最佳。
第三:免疫動態追蹤,發現腫瘤壞死因子沒有明顯變化,不需要額外免疫治療,省下免疫療程費用。








最後想要提醒,一般來說血栓標準 DD<0.55 即可視為正常。但是,對於特殊血栓媽咪,我們可能需要提高標準,希望 DD < 0.19。這群媽咪在進行高階血栓療程前,需要詳細排除其他問題(諸如免疫、內膜、胚胎等),這樣進行高階血栓療程就有機會一次就成。


小記


文章的一開頭:「聰明孩子是姑姑形容的。」文章的標題:聰明的孩子。

這其實是個有緣分的故事。孩子的姑姑,經由青媽咪介紹來了解凍卵。姑姑在門診分享她與孩子的互動,說孩子眼神會追著姑姑跑,感覺就是個很聰明的孩子。

姑姑還偷偷透露,青媽咪跟先生有獲選十大青年,兩位都是從事藝術設計相關工作。我也回想起我們在門診的時候,青媽咪跟先生穿著都很有型,討論療程的時候也富有邏輯、理性思考。也謝謝他們的信任,還介紹妹妹小姑來討論凍卵。

祝福青媽咪與他們一家人。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