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3月20日 星期三

剖腹產後的植入技巧

作者:李日升醫師





胚胎植入是試管療程中最關鍵的一步之一,同時也是最後一個步驟。

胚胎植入前,需要了解子宮內膜走向、子宮角度之外,還需要了解子宮是否有經過手術,特別是前胎剖腹產要進行胚胎植入準備要二胎或三胎的媽咪。

剖腹產後部分媽咪可能會有子宮內膜復原不全,子宮內膜形成假性小空腔的情況。胚胎植入管可能會誤闖這個假腔,造成植入導管錯位。本篇文章就來說明前胎剖腹產的媽咪胚胎植入的注意事項。


無子宮手術正常子宮






無子宮手術後的正常子宮,植入時留意子宮內膜走向以及子宮走向,在超音波輔助下進行胚胎植入。(相關資訊請參考我的文章:模擬胚胎植入 Mock Embryo Transfer


剖腹產後子宮內膜可能有假空腔






剖腹產後子宮內膜如果修復不完全,可能會有一個隱形的假空腔。這個假腔平時可能不是很明顯、超音波或是子宮鏡未必可以清楚看見。





植入時如果發現植入外管或是內管進到假腔,需要先將外管退後,旋轉180度,在向前進,通過假腔後,依照原本角度繼續前進,完成植入。





這篇文章獻給給還在學習胚胎植入的醫師們,讓我們一起成長一起進步,一起幫助更多的想孕家庭。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