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25日 星期一

模擬胚胎植入 Mock Embryo Transfer

作者:李日升醫師





胚胎植入是試管嬰兒療程中的最後一哩路。第一次嘗試試管嬰兒療程的女性來到門診,準備進入試管嬰兒療程之前,我們都會做「模擬胚胎植入 Mock Embryo Transfer 」。

這篇文章就來跟大家介紹「模擬胚胎植入 Mock Embryo Transfer 」的重要性、步驟、結果該如何判讀。


確保植入路徑通暢






「模擬胚胎植入 Mock Embryo Transfer 」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為了要:確保植入路徑通暢。

我們在胚胎植入的時候,為了保護子宮內膜、減少植入管對子宮內膜的刺激與損傷、避免影響胚胎著床,大部分都使用「軟式胚胎植入管」。

軟式胚胎植入管雖然可以降低子宮內膜的損傷,但是因為比較質地比較柔軟,比較無法穿過有異常的子宮頸。為了降低軟式胚胎植入管無法深入子宮頸的意外,我們就會在門診進行「模擬胚胎植入 Mock Embryo Transfer 」,來降低取消胚胎植入的風險。


子宮大小深度走向






「模擬胚胎植入 Mock Embryo Transfer 」另一個目的就是為了要:檢查子宮大小深度。





我們胚胎植入的甜蜜點(熱點、紅­心)是距離子宮腔底 1.0 公分 ~ 1.5 公分。我們利用模擬胚胎植入的軟管,測量子宮頸到子宮腔底的距離(也就是子宮深度),藉此換算成要放植入胚胎的甜蜜位置。譬如說:子宮深度 8 公分,距離子宮底 1.0 公分到 1.5 公分是甜蜜點,所以胚胎植入管要擺到子宮深度 6.5 公分到 7 公分的地方,這樣植入胚胎的地方剛好就是距離子宮底 1.0 公分到 1.5 公分的甜蜜點。


(子宮側面圖)






藍色的部分是子宮腔,也就是未來胚胎要植入的地方;
紅色的部分是子宮頸,也就是胚胎植入管要穿過的地方;
綠色的部分是陰道,也就是內診要消毒的地方;
黃色的部分是膀胱,也就是判斷子宮前傾、後傾的一個重要的器官。

測量的同時,也可以藉由軟管來檢查子宮腔的走向,是前傾、後傾,是一個彎、還是兩個彎,是左彎還是右彎。這些都是讓我們預先瞭解(賽道,誤)子宮腔的走向,讓胚胎植入軟管能夠更順利的抵達我們要的甜蜜點。











步驟

內診、消毒、測量






模擬胚胎植入的步驟分為三個步驟:內診、消毒、測量。接下來一一說明。


內診


 


內診就是骨盆腔內診。模擬胚胎植入用一般女性骨盆腔內診的姿勢,在門診不用麻醉下就可以完成。

有些准媽媽會問,這個步驟需不需要麻醉?
答案是:不需要麻醉。因為我們正式胚胎植入的時候也不會麻醉。十年、二十年前,胚胎植入或許需要麻醉,但是我們現在醫療進步了,胚胎植入的時候都不需要麻醉了。因為正式植入的時候不用麻醉,所以為了貼近正式植入時的狀況,模擬植入的時候就不用麻醉。

有些准媽媽也問:量大小的時候月經來怎麼辦?
答案是:沒關係。月經來的時候、驗孕確定沒有懷孕,就是測量子宮大小的最佳時機。


消毒 





如同胚胎植入的時一樣,為了避免模擬植入管(或是正式植入管)將陰道或是子宮頸的細菌帶進子宮腔內,造成骨盆腔發炎、子宮內膜發炎。

消毒的時候,使用小棉花球沾優碘,將陰道及子宮頸的分泌物清理乾淨;第二步用小棉花球沾生理食鹽水,將優碘洗乾淨;最後,用乾棉花球將多餘的生理食鹽水吸乾。接下來就可以正式開始模擬胚胎植入、測量子宮大小深度。


測量


 


測量會使用類似胚胎植入的軟管。軟管的一頭是鈍端圓頭,所以不會傷害到子宮內膜。一般女性,這個量測的步驟「小於一分鐘」就可以完成。量完就可以知道子宮角度是前傾、後傾,深度是幾公分。譬如說:前傾七公分、後傾八公分。





另外,少部分女性的子宮角度比較大、或是子宮腔有超過兩個彎,譬如說先前彎再後傾、或是先後彎再前傾,這個時候就會使用到最小號的金屬撐開器,先確認兩個彎的走向之後,再用胚胎植入管再確認子宮大小深度走向。譬如:前彎後傾 8 公分、後彎前傾 7 公分。

在測量的過程中,可能會感覺到數次(兩三次)瞬間小痛,這是因為模擬胚胎植入管的鈍端碰觸到子宮腔底(這也就是我們要量的:子宮底­ — 子宮頸長度,也就是子宮大小深度),等到量測完畢,就不會有這個感覺了。當然也因為我們使用鈍端軟式胚胎植入管,所以也不會對子宮內膜有任何傷害,可以放心。

另外提醒,這個兩三次瞬間小痛,只有在模擬胚胎植入的時候會發生,正式胚胎植入的時候不會有這個感覺,所以都不用擔心,可以放心。


子宮頸撐開術






模擬胚胎植入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如果意外發現子宮頸狹窄,可以直接用金屬撐開器做簡單的「子宮頸撐開術」。一般使用 一號、二號子宮頸撐開器( Hegar Dilator )。子宮頸適度擴張之後,就可以再一次測量子宮大小深度。





非常少部分的女性,因為疼痛或是某些不適的感覺,無法在門診完成「簡單子宮頸稱開術」,就需要到開刀房接受全身麻醉後,再進行子宮頸撐開術。但是,同一個週期就無法胚胎植入,必需等到下一個月經週期才可以開始療程(而且,需要注意的是:有子宮頸狹窄的女性,在開始新的週期、新的療程之前,還是需要重新模擬胚胎植入一次,避免正式胚胎植入前,意外發現子宮頸又重新黏合狹窄)。


判讀


其實這個就很簡單,我們來用模擬圖來說明就更清楚。

下圖:前傾七公分、後傾八公分




下圖:前彎後傾8公分、後彎前傾7公分。





有這個圖,試管醫師在植入的時候,就可以更佳準確的把胚胎植入管放到胚胎著床的甜蜜點。

最後就當作身高體重記起來就可以。譬如:前傾七公分、後傾八公分,前彎後傾8公分、後彎前傾7公分。


模擬胚胎植入:子宮大小、深度、走向






以上就是模擬胚胎植入的目的、步驟跟結果的判讀。祝福大家,模擬胚胎植入順利。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IVFLI.blogspot@gmai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