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3月7日 星期四

免疫療程三角關係:胚胎、免疫、藥物

作者:李日升醫師





免疫療程三角形,代表著免疫試管療程中最重要的三個主角:胚胎、免疫、藥物。這三位主角,在療程中同樣重要,這篇文章帶領大家思考,在免疫試管療程中的核心概念與底層邏輯。



兩個問題:有沒有攻擊?有沒有效果?






進入到免疫治療後,大家想要知道,免疫系統有沒有活化啟動攻擊胚胎(胎盤組織)?如果使用免疫藥物有沒有效果?

有沒有攻擊胚胎,還有分成兩個層面可以討論:指數很高但是胚胎發育正常、指數不高但是胚胎發育異常。


有沒有攻擊?


想要知道有胚胎有沒有攻擊,可以單純植入後檢查免疫系統,依照免疫指數的變化以及胚胎發育的狀況,來分析胚胎是否處在被免疫攻擊的狀態?想要知道免疫療程有沒有效果,就要使用免疫藥物,植入後,追蹤免疫指標。但是,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知道胚胎發育狀況好不好,前期的指標就是 b-hCG 、後期的指標就是胚芽大小、胚胎心跳速度。

如果沒有使用藥物,就只能知道胚胎與免疫之間互動的結果;如果沒有植入,就只能知道藥物與免疫系統之間的結果;如果沒有追蹤免疫指標,就只能知道胚胎與藥物之間是否可能有效,而不知道有沒有隱藏的免疫異常、或是不曉得免疫指標的變化。

當然,植入之前也可以使用免疫藥物,讓我們了解免疫系統對藥物的反應,但是我們更想知道的、更應該知道的事情應該是:「使用免疫藥物、胚胎植入後,免疫系統的反應以及胚胎發育的好不好」,這是我們最關心的議題。


動態免疫檢查






所以,植入療程搭配免疫療程,如果想要知道免疫有沒有活化攻擊?免疫藥物治療有沒有效果?胚胎發育的好不好?應該安排動態檢查,在幾個重要的時間點,安排免疫追蹤,才能夠即時、精確的抓到免疫兇手,即時拯救胚胎。如果不幸發生胎停,我們也可以從檢查結果中,找到可能的蛛絲馬跡。


小故事






這個手繪圖是門診時候會畫給免疫媽媽說明用的。有感大家在門診可能聽完一知半解,我將門診的說明打成文章,分享給各位,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