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 免疫試管案例分享 ● 好孕媽媽來台灣,戰勝腫瘤壞死因子,植入兩顆ACBC成功懷孕,雙胞胎平安生產。

作者:李日升醫師





試管重複植入失敗,如果能夠找到失敗原因,就有機會找到成功的方程式。

好孕小姐33歲來台灣凍卵,給自己多一個選擇。38歲結婚想孕,剛好遇到Covid-19無法來台灣,在其他地方嘗試試管兩次,只有一次淺著床。疫情一結束,就來送子鳥想要知道為什麼還沒有成功?

來台灣之後發現失敗的原因是腫瘤壞死因子偏高,用生物製劑治腫瘤壞死因子之後,順利植入兩顆雙胞胎生產。這篇文章來分享好孕小姐變好孕媽咪的故事。


好孕小姐凍卵


好孕小姐在2017年,凍卵療程還在萌牙時期就決定來送子鳥凍卵。當時33歲的他,觀念很先進知道越年輕的卵子越好,及早保存年輕卵子讓自己未來有更多選擇。

當時好孕小姐的AMH 2.24,跟同齡的比較略低,未來可能會比同齡的女生提早停經,選擇凍卵對好孕小姐來說,從後面的故事發展看起來,是一個非常關鍵、也非常正確的決定。

好孕小姐第一次取卵,總共冷凍了15顆卵子,依照年齡推算大約可以生1.5個孩子。


重複植入失敗






好孕小姐33歲在台灣完成凍卵後,就離開台灣到海外上班工作。37歲的時候結婚,準備懷孕。38歲時其他地方進行試管療程,當時取卵12顆,培養成4顆囊胚,第一次植入一顆4AB,沒有懷孕,第二次植入一顆5BB、一顆3AB淺著床,植入後第14天 D14 hCG 2.4。

兩次植入失敗之後,好孕女士就到台灣來諮詢,想分析知道原因。檢查結果發現,腫瘤壞死因子偏高5.3、S蛋白(PS)偏低66、泌乳激素略高47,B細胞略高21,其他指數正常(心磷脂抗體、醣蛋白抗體、狼瘡抗體、甲狀腺抗體皆正常)。檢驗結果看起來懷疑是免疫攻擊(腫瘤壞死因子TNFa)合併血栓(PS低)問題。


胚胎選擇


遇到重複植入失敗,我們通常建議第一次植入胚胎選擇第2、3名胚胎。這樣的想法是受到棒球的啟發,強棒擺三四棒,一二棒當開路先鋒。讓首波胚胎去探路(探路哲學、犧牲打),同時檢驗免疫系統的動態變化(免疫動態三採),精準緝兇。

好孕女士33歲冷凍的15顆卵子,解凍後成功培養成六顆囊胚,其中一顆PGS正常、一顆PGS異常,還有四顆AC/BC胚胎。根據探路哲學、犧牲打的理論,以及凍卵當時的年齡(33歲),我們建議好孕女士植入D5 5AC、5BC 囊胚兩顆胚胎(懷孕率大約90%)。(這樣第一次植入如果失敗,還有更好的胚胎強棒可以植入)。


植入用藥


檢驗結果既然看起來高度懷疑是免疫攻擊(腫瘤壞死因子TNFa)合併血栓(PS低)問題,植入療程就要針對這兩點去加強。植入前使用生物製劑復邁控制腫瘤壞死因子,加上一天兩針肝素抗血栓。類固醇跟阿斯匹靈是基本。

植入前兩天用肝素,植入當天發現DD略高0.36,植入後兩天下降至0.19。肝素控制血栓有效。





植入後兩天腫瘤壞死因子升高34.6,懷疑復邁無效。當時好孕女士植入後已經回家,於是我們建議他如果胚胎有著床,要來台灣加打第二種抗腫瘤壞死因子的生物製劑「欣希亞」。

我們孕氣很好,植入後第八天,懷孕指數409,好孕女士也願意飛到台灣來接受欣希亞的治療。植入後第十天到台灣,bHCG 1017,血栓也維持0.19以下, hCG 翻倍順利於是就安排打欣希亞第一劑。





D14回家正式放榜,懷孕指數6701,第五週有胚囊,而且有兩個,雙胞胎。12週發育都很順利就順利從台灣遠端畢業。在去年年底,聖誕節前,雙胞胎龍鳳胎平安誕生,好孕女士順利斜槓成為好孕媽咪。


血栓與免疫


血栓與免疫是一體兩面,免疫攻擊細胞,細胞死亡後造成局部微小出血,微小出血引發自我保護機制形成微小血栓,微小血栓被分解之後就會是血液中可以被檢驗的DD(D-dimer)。治療免疫,要同時治療血栓,這是去年慢慢形成的一個全新觀念。

進行免疫治療時,我們會提高血栓標準,希望血液中可以都驗不到(小於0.19),越低越好。因為血流通暢,應該也可以減少胎盤局部缺血情況,減少局部免疫攻擊機會。


腫瘤壞死因子


腫瘤壞死因子是由免疫細胞分泌,破壞腫瘤細胞的血管發育,進而讓腫瘤細胞凋亡、壞死。然而,腫瘤壞死因子也有機會去破壞「正常細胞」,進而影響正常細胞的發育。

腫瘤壞死因子如果針對胚胎攻擊,可能會造成胎盤血管發育不良,造成血管管腔狹窄,近一步影響胎盤血流,影響胎兒發育。(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胎盤梗塞、胎盤中風)。胎盤血流異常,嚴重可能導致子癲前症、子癲症、妊娠高血壓、或是胎兒發育遲緩、或是最嚴重的胎停。

針對植入後腫瘤壞死因子的標準,目前尚未有共識,可能要視每一位媽咪植入前後以及植入史來評估。每個週期、不同媽咪都有不同體質,使用生物製劑仍要需要綜合評估是否有效果,胚胎是否受到完善保護。但是目前臨床結果來說,倍增超過100以上,胚胎一般很難存活;如果植入後沒有明顯翻升,可以視為腫瘤壞死因子無明顯反應。


回顧






好孕小姐在33歲的時候凍卵,事後證明了是一個非常重要、關鍵的決定。凍卵,就是讓卵寶寶在負196度的零下世界裡,隔絕年齡、生活、工作、壓力、飲食影響,等待甦醒的那一天。


如果沒有33歲的凍卵,在台灣的試管可能也無法這麼順利,可能還需要慢慢累積胚胎,才有足夠的胚胎來植入。但是,我們有33歲的凍卵,就可以有33歲的好胚胎寶寶,讓我們可以很快就植入,順利克服免疫很快就懷孕。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