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

解凍胚胎植入:建立內膜療程

作者:李日升醫師





目前解凍胚胎植入療程有兩個主流:口服藥療程、微刺激療程。 在沒有其他特殊情況下,一般都使用口服藥療程。

所謂的口服藥療程就是使用雌激素跟黃體素模擬體內正常荷爾蒙變化,配合胚胎週期,接受胚胎植入。

這篇文章就來跟大家詳細說明解凍胚胎植入療程的注意事項。


正常生理






在開始使用藥物之前,我們還是要來瞭解,正常女性體內荷爾蒙的變化。瞭解體內正常的變化,才知道該如何正確的使用藥物。

女性體內有四個主要荷爾蒙:濾泡刺激素( FSH:綠線)、黃體化激素( LH:黃線)、雌激素( Estrogen:藍線)、黃體素( Progesterone: 粉紅線)。這四個荷爾蒙在正常的交互作用的影響之下,就可以讓內膜規律增長、正常的黃體化、準備讓胚胎著床。如果雌激素、黃體素正常,胚胎就可以順利著床;雌激素、黃體素分泌異常,胚胎就不會順利著床。

從月經開始,卵巢分泌雌激素刺激內膜漸漸增厚,到接近排卵日的時候,黃體化激素刺激排卵,排卵後卵巢濾泡黃體化,開始分泌黃體素。黃體素轉化子宮內膜,準備讓胚胎著床。


黃體素不宜任意使用


這裡要特別提醒大家,網路上有流傳:「黃體素可以幫助胚胎著床」。所以有些人有一個想法:黃體素可以幫助著床,那我排卵前就開始吃、吃久一點,跟葉酸一樣,超棒!

OH! NO! 這是完全錯誤的觀念喔!黃體素跟葉酸不一樣,不是想要懷孕就要開始吃,黃體素要配合排卵週期才能使用。如果在排卵前就使用黃體素,造成內膜提早黃體化,因為內膜組織結構的改變,胚胎跟內膜的生理時鐘不同步,胚胎就不會著床。

所以,黃體素不能隨意吃,要配合醫師指示,適當使用。


療程重點:雌激素時間、內膜厚度、黃體素

月經見紅第二天:驗孕、超音波、使用雌激素






解凍胚胎植入療程的開始時間,跟新鮮試管週期是一樣的:月經見紅第2 ~ 3天。

療程開始當天還是需要驗孕:驗孕為了避免意外懷孕而不知道。雖然我們使用的藥物都是懷孕期間可以安全使用的,但是如果真的懷孕了就不用胚胎植入了阿!直接產檢就可以了。

第二件事情是要做超音波。超音波檢查子宮卵巢有沒有異常:有沒有子宮內膜息肉?有沒有卵巢水泡?等等會影響胚胎植入的異常問題。

如果有子宮內膜息肉,要先做子宮腔鏡息肉切除手術,避免息肉降低胚胎著床機會。如果有卵巢水泡,就要暫停療程,先調經一週到兩週,讓卵巢水泡萎縮,避免卵巢水泡分泌的荷爾蒙干擾胚胎著床。

如果子宮、卵巢都沒有異樣,就可以開始服用雌激素建立內膜。


建立內膜

先雌激素、後黃體素






月經見紅開始使用雌激素:一天兩次、一次兩顆。 




這段期間,我們模擬正常月經週期的前期:子宮內膜受到雌激素為主的荷爾蒙刺激。使用雌激素慢慢的培養子宮內膜、讓他慢慢增厚。另外,雌激素也有另外一個作用:抑制自然卵泡的發育,避免自然卵泡製造荷爾蒙、干擾胚胎著床。

這段時間,大約一週回診一次,回診第二次、服藥滿兩週後,會追蹤子宮內膜厚度。


子宮內膜厚度:至少 0.7 公分,最好 1.0 公分


根據統計( 註1 ),子宮內膜厚度如果小於 0.7 公分,懷孕率會少一半、活產率只有三分之一。

所以,目前臨床上建議,內膜至少大於 0.8 公分再植入。


準備時間小於 28 天


研究報告指出( 註 2 ),從開始服藥物建立內膜、到胚胎植入的時間如果過長,會降低懷孕率。

如果準備時間超過 29 天,懷孕率會打六五折(OR = 0.65);
如果準備時間超過 36 天,懷孕率會打四九折(OR = 0.49)。

所以,一般我們建立內膜的時間大約兩週( 14 天),隔幾天( 1~2 天)加黃體素六天( 6天),總共 21 ~ 22 天,這樣懷孕率最好。


胚胎植入日






當我們內膜有 0.8 公分以上、使用雌激素超過 14 天、小於 21 天,我們就可以計算胚胎植入的時間,並且配合使用黃體素。黃體素需要使用的時間就是胚胎的天數「加一」。

一般常見的胚胎時間有分:第二天、第三天、第五天,最近開始有第四天的胚胎。因此:
第二天的胚胎就是用黃體素第三天時植入; 
第三天的胚胎就是用黃體素第四天時植入;
第四天的胚胎就是用黃體素第五天時植入;
第五天的胚胎就是用黃體素第六天時植入。

部分人會詢問:那第六天的囊胚何時植入?第七天的囊胚何時植入?不論第五天、第六天、第七天的囊胚都視為第五天的胚胎,所以都是「用黃體素第六天時植入」。

另外,我們會把使用黃體素的那一天稱為「第 0 天、 Day 0 」,同時也視為排卵日、也視為是取卵日。也要提醒,使用黃體素的同一時間、雌激素也不能停,兩種藥物要持續同時使用。


總結


最後總結一下,雌激素準時用、黃體素等指示再用、時間不要錯過。

內膜超過 0.8 公分、時間不要超過 28 天、不要服用其他藥物。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Endometrial thickness and pregnancy rates after IVF: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Human Reproduction Update, Vol.20, No.4 pp. 530–541, 2014.
doi:10.1093/humupd/dmu011 

註 2. Prolonged estrogen (E2) treatment prior to frozen-blastocyst transfer decreases the live birth rate. Human Reproduction, pp. 1–9, 2018. doi:10.1093/humrep/dey04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