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13日 星期三

PGS / NIPT / 羊水。優點與限制

胚胎 / 胎兒染色體檢查
作者:李日升醫師




產前檢查是所有媽媽最大的疑惑。如果將 PGS 也包含到產前檢查,選擇又更多。

產前檢查最常聽到的就是 PGS / 初期唐氏症篩檢 / NIPT / 羊膜穿刺(羊水) / 高層次超音波。其中 PGS / NIPT / 羊膜穿刺可以視為直接針對染色體分析,檢驗胚胎是否正常。初期唐氏症則是藉由超音波診斷及檢驗血液中數個荷爾蒙,經由系統分析推算估計胎兒染色體異常的風險;高層次超音波則是藉由檢查胎兒器官結構,來瞭解是否可能有異常。

今天就針對 PGS / NIPT / 羊水,來跟大家分析,這些檢查的優點跟該注意的事情,以及李醫師建議的時間點。



胚胎著床前染色體檢查 PGS / PGT -A






胚胎發育到囊胚期會分化成兩組細胞:外圈細胞、內圈細胞。外圈細胞未來會發育成胎盤,內圈細胞未來會發育成胎兒。 PGS / PGT-A的原理就是檢查外圈細胞(也就是未來的胎盤)是否正常。(內圈細胞切了,就斷手斷腳少器官,一個都不能少)

PGS / PGT-A 也是現在唯一一個可以在胚胎著床前,就可以檢查胚胎是否正常的方式。這個方式最大的好處就是避免胚胎著床後,才發現胎兒有染色體異常,又要進行流產手術、或是引產手術。降低著床後對母體、或是子宮內膜的傷害。

這點是李醫師覺得跟所有產檢/產前檢查不一樣的地方,在胚胎形成胎兒之前,就預先檢查。


非侵入性染色體檢查 NIPT / NIPS






胎兒在發育的過程中,部分胎盤細胞凋亡,其中的染色體會分泌的母親體內,形成母血中胎兒微小片段DNA。我們抽取母血之後,將其中的微小片段萃取、經由電腦重組,間接分析胎兒染色體是否正常。

這個檢查的好處就是只需要抽取少量孕婦的血液,就可以直接分析胎盤染色體是否正常,藉此間接分析胎兒染色體是否正常。沒有對胎兒有侵入性的檢查,所以沒有流產的風險。

這個檢查的限制就是:不是直接檢查胎兒本人的染色體,而是推算。一般我們認為,這種「胎兒」「胎盤」「染色體不同步」(Fetal placenta chromosomal discoradant) 比例極低,大約 1 % ~ 2 %,通常視為相同。所以,如果NIPT有異常,仍需要做羊水檢驗做最確認。


羊水、羊膜穿刺 Amniocentesis






羊膜穿刺一般就是在 16 ~ 20 週之間,抽取羊水內的游離胎兒細胞。這些游離細胞就是胎兒的口腔黏膜細胞。因此,羊膜穿刺被認為是唯一「確認診斷」胎兒染色體是否異常的方式。

羊膜穿刺的唯一缺點就是會有流產風險。大約每 300 個胎兒就有一個機會流產。這點一定要列入考量。


檢驗時間點






這張圖就是李醫師建議的檢驗順序跟時間點。

重點在於,先初期唐氏症檢查,如果報告是低風險,就做NIPT。NIPT如果是低風險,羊水就可以暫緩。

初期唐氏症檢查如果是高風險,可以直接做羊水檢查,或是做NIPT等報告。NIPT如果是高危險,建議要做羊水檢查。


總整理






最後一張就是總整理,給大家看的小筆記。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註:本文特別感謝 #陳彥妮醫師 協助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