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1月2日 星期一

試管療程生完了,沒有月經怎麼辦?

作者:李日升醫師





最近在門診,有不少媽媽問我:如果試管生完了,月經還是沒來怎麼辦?

沒錯,這應該是很多試管媽媽的困擾。有些媽媽,做試管前月經就不太來了,譬如說:多囊性卵巢媽媽,一年月經只來四五次。有些媽媽,做試管前月經已經停了,譬如說:卵巢早衰媽媽借卵試管、高齡媽媽借卵試管。

這些媽媽,再接受試管胚胎植入之前,我們都會「先調經」,讓身體的荷爾蒙「順一下」、讓子宮內膜「代謝」一下,先培養出一個新的子宮內膜,再進行胚胎植入。但是,植入後順利懷孕了、也順利生產了,之後呢?月經該怎麼辦呢?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析,試管療程生完了,月經不來怎麼辦?

生產完月經沒來,有在餵母奶嗎?


試管生完月經沒來,首先要知道:「有在餵母奶嗎?」

如果有在餵母奶,月經沒來很正常。因為有在餵母奶的媽媽,體內泌乳激素會升高,這時候會抑制排卵,所以月經不會來。(但是,餵母奶期間,如果月經有來也沒關係,這也是正常現象。)

如果沒有在餵母奶,月經也沒有來,我們就可以討論下一步。

「餵母奶期間,不建議使用荷爾蒙藥物」
「餵母奶期間,不建議使用荷爾蒙藥物」
「餵母奶期間,不建議使用荷爾蒙藥物」


多囊試管媽媽

停母奶後月經沒有來,用避孕藥調經


多囊試管媽媽,在生完之後,如果沒有餵母奶,月經還是沒有來,可以用避孕藥調經。

這些試管媽媽,因為多囊性卵巢的關係,體內荷爾蒙與一般人不同,不會自然排卵,所以不會有自然月經。

這些媽媽,如果沒有讓月經來,未來有比較高的機會變成子宮內膜癌。因此,沒有餵母奶的時候,還是應該要讓月經來,才可以降低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這些媽媽一般小於35歲,也同時有「避孕」需求,因此規則服用避孕藥可以同時滿足「避孕」、「調經」的需求。同時也可以降低多囊性卵巢造成多毛、痘痘的機會。


卵巢早衰媽媽、高齡媽媽

借卵試管後、停母奶後月經沒有來,用荷爾蒙補充療法調經


某些試管媽媽,是因為卵巢早衰沒有卵子,或是因為超高齡接近停經,而接受卵子捐贈療程。這些媽媽因為卵巢早衰的關係,幾乎已經不會有正常的月經。

這些因為卵巢早衰而導致沒有正常排卵的媽媽,孕後、產後也不太會自然排卵,所以也不太會有月經。但是,這個階段、這樣的生理現象(接近停經狀態),最重要的反而不是月經有沒有來,而是「體內荷爾蒙(雌激素、女性荷爾蒙)夠不夠」。

這些准停經狀態的媽媽、或是已經停經的媽媽,因為體內女性荷爾蒙的不足,骨質疏鬆、心臟病等高齡疾病機會漸漸增加,為了降低提前更年期造成的併發發症,我們需要提早給予荷爾蒙補充療法(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使用荷爾蒙療法,定期乳房篩檢


根據 WHO 的研究,部分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女性,可能有提高乳癌的風險。

(服用特定黃體素的荷爾蒙補充療法,可能會有提高乳癌風險機會)
(服用藥物的頻率、方式可能會有提高乳癌風險機會)

因此,使用荷爾蒙療法的女性,建議定期接受乳癌篩檢,包含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等。

服用荷爾蒙療法前,請與醫師詳細討論。
目前使用荷爾蒙療法女性,也勿隨意停藥。


結論






試管療程生產完、停餵母奶之後,月經沒有來怎麼辦?

原本多囊女性:吃避孕藥調經,順便避孕、順便調經、順便降低痘痘、多毛等等。

原本借卵女性:吃荷爾蒙補充療法,補充荷爾蒙、降低骨質疏鬆機會、降低心臟病機會,增加體內荷爾蒙,延緩老化。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

=================================
以下內容根據衛生福利部發文函示醫療知識資訊完整揭露:
(發文字號:衛部醫字第 1091666413 號)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 109 年 10 月 05 日)
適應症:試管嬰兒前月經不規則女性
禁忌症:還在哺餵母乳的媽媽
處置方式優點:降低多囊、或是卵衰的併發症
處置方式缺點:需要規則使用藥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