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31日 星期六

試管嬰兒預產期怎麼算?

作者:李日升醫師





試管嬰兒預產期的算法,跟一般「自然懷孕」的預產期算法不盡相同。很多媽媽在計算試管嬰兒預產期的時候,常常有很多疑惑,不知道到底是哪一天?

預產期又是是產檢中一個很重要的項目,初期唐氏症需要預產期、高層次超音波需要預產期、羊膜穿刺也需要預產期、早產兒非早產兒、足月非足月,這些都需要預產期。

所以,今天就來教大家:「試管嬰兒的預產期,怎麼算?」

預產期是什麼?





在算預產期之前,我們來了解一下預產期是什麼?

很多人以為「預產期」就是會生的那一天,其實不是。預產期其實是懷孕滿 40 週的那一天,英文的簡稱 EDC(Estimated date of confinement)。

根據Wikipedia的說法:是一個醫學概念,用於預測孕婦的生產時間,即嬰兒的出生時間。根據內格萊氏法則進行推算,一般為末次月經頭一天(英文簡稱:LMP)加 280 天。

但是,這個計算方式其實是以排卵日為基準的計算,而且是月經第 14 天排卵月經每 28 天一次的條件下,才是用 LMP + 280 天為基準。如果不是每 28 天來一次月經,就不是這種計算模式,需要重新調整(婦產科專科醫師必考題)。

所以,試管嬰兒預產期要怎麼算呢?我們就來看一下吧!


試管嬰兒預產期


試管嬰兒預產期的算法很簡單,就是以「植入的胚胎是第幾天的胚胎」為基準,配合植入的日期來做計算。

如果植入囊胚(包含第五天囊胚、第六天囊胚、第七天囊胚),植入日就是月經的第19天。所以植入日減19,就是最後一次月經的頭一天(LMP)。

如果植入第四天胚胎,植入日就是月經第18天。所以植入日減18就是LMP。
如果植入第三天胚胎,植入日就是月經第17天。所以植入日減17就是LMP。
如果植入第二天胚胎,植入日就是月經第16天,所以植入日減16就是LMP。

以上的算法,包含「新鮮胚胎植入」、「冷凍胚胎植入」都適用喔!

接下來,就來點變化球。(概念的轉換,但是算法還是一樣)。


新鮮胚胎植入





除了上面提到「胚胎天數、植入日期」的算法之外,新鮮胚胎植入週期的預產期,也可以用「取卵日」來計算。

取卵日就是月經第 14 天,取卵日減 14 就是 LMP。


冷凍胚胎植入





除了上面的提到「胚胎天數、植入日期」的算法之外,冷凍胚胎植入週期的預產期,也可以用「開始使用黃體素」的那天來計算。

「開始使用黃體素的日期」就是模擬的排卵日,也就是月經的第14天。所以,這天減14就是LMP。

綜合上面,不論是新鮮胚胎植入、冷凍胚胎植入,我們不論用「取卵日」、「開始用黃體素的日子」、「胚胎天數」,都可以準確算出LMP,最後可以準確算出預產期EDC。


ERA 不是 120 小時的預產期





最後,就會有人問,ERA不是120小時的預產期該怎麼算?ERA 影響的是「植入前需要用黃體素的時間」,所以ERA的預產期要用「胚胎天數」及「植入日期」來計算。


但是,ERA 不管時間,預產期要用「胚胎天數」及「植入日期」來計算。
但是,ERA 不管時間,預產期要用「胚胎天數」及「植入日期」來計算。
但是,ERA 不管時間,預產期要用「胚胎天數」及「植入日期」來計算。


整理一下






ERA(非120小時):「胚胎天數」及「植入日期」
新鮮胚胎植入:「胚胎天數」及「植入日期」、取卵日
冷凍胚胎植入:「胚胎天數」及「植入日期」、開始使用黃體素的日期


這樣,希望能夠幫助大家,更精準的計算出自己的預產期。最後再次提醒,預產期是懷孕滿40週的意思,不一定是真的要生的那天喔!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試管嬰兒療程規劃計算器。https://www.e-stork.com.tw/planning
註 2. 卵齡計算機 https://www.e-stork.com.tw/amh
註 3.  試管嬰兒療程規劃計算器。幫你計算何時取卵、何時植入、何時生?部落格文章
註 4. Wikipedia 預產期 
註 5. Wikipedia 內格萊氏法則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


=================================
以下內容根據衛生福利部發文函示醫療知識資訊完整揭露:
(發文字號:衛部醫字第 1091666413 號)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 109 年 10 月 05 日)
適應症:試管嬰兒療程
禁忌症:非試管嬰兒療程
處置方式優點:準確計算預產期
處置方式缺點: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