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7日 星期三

流行性感冒疫苗與試管嬰兒

作者:李日升醫師





2020年武漢肺炎(又稱新冠肺炎 Coivd-19)大流行。

截至2020年10月7日,武漢肺炎在台灣累積有523例確診(含境內境外)、486 例解除隔離、7例死亡,全世界則累積35,789,350例確診。(資料來源,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Line 圖)

也因為武漢肺炎大流行,今年流感疫苗施打的意願比往常要高了許多。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流感疫苗與試管嬰兒的相關性。


公費疫苗








台灣目前流感疫苗,可以公費施打的對象包含:

1. 滿 6 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2. 國小、國中、高中、高職、五專 1 至 3 年級學生

3. 50 歲以上成人

4. 高風險慢性病人

5. 罕見疾病患者

6. 重大傷病患者

7. 孕婦及 6 個月內嬰兒之父母

8. 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

9. 安養、養護、長期照顧等機構之受照顧者及所屬工作人員

10. 醫事及衛生等單位之防疫相關人員

11. 衛生等單位之防疫相關人員

12. 禽畜養殖等相關行業工作人員、動物園工作人員及動物防疫人員

不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施打資格,仍然可以自費選擇施打流感疫苗。


試管嬰兒療程與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是死菌疫苗,不影響胚胎發育。

如擔心疫苗施打後的不適,會影響療程中的心情,可以等試管療程中休息的時間,再行施打。

至於詳細的交互關係,目前沒有嚴謹的科學研究證實有害。但是依照過去「孕婦懷孕期間」施打疫苗的反應與經驗,試管療程期間施打流感疫苗應該是安全。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