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

聽說凍卵傷身,真的嗎?

作者:李日升醫師





這一兩年來,單身凍卵、凍存自己的卵齡的女性越來越多。

這些來凍齡的女生跟我分享他們的心情:
「凍卵後,內心覺得更安穩,再也不用受限急於找尋對象,按照自己的步調,找尋自己的真命天子。 − 35 歲凍卵後」

「我選擇冷凍卵子是因為,我想要生 28 歲的小孩,但是不想要在 28 歲的時候養他。− 28 歲凍卵後」

確實,來凍卵過後的女性朋友都有相同的心情,冷凍卵子過後,再也不會被「怕高齡生小孩不容易」這件事情綁架。在人生規劃、事業規劃、感情規劃上,更能夠平衡與理性。

但是,門診諮詢凍卵的女生,最常問的問題不是「需要多少錢?」而是,「聽說凍卵傷身,真的嗎?」「聽說凍卵會卵巢早衰,真的嗎?」

今天就來跟大家破除謠言:「凍卵,傷身嗎?」「凍卵,會早衰嗎?」

正常生理週期卵巢運作模式


在了解凍卵傷不傷身之前,我們要了解一般正常女性生理週期,卵巢是怎麼運作的。

在月經來潮(見紅)期間,卵巢內會有數個小卵泡( 左右邊的卵巢,各有8~10個小卵泡 ),這些小卵泡在經過14天體內荷爾蒙的刺激(濾泡刺激素 FSH ),就會慢慢的長大、淘汰。淘汰到最後,會留下一顆「最大」的卵泡,叫做優勢卵泡。這「一顆」優勢卵泡大約長大到2公分的大小左右,就會刺激體內分泌黃體刺激素LH,黃體刺激素會反過來刺激這個優勢卵泡排卵。

這一個淘汰過程,只有「一顆」卵泡會留下,只有一顆會留下,其他的卵泡都會自然萎縮消失。(這也是為什麼人類通常都是「單胞胎」)。這就是正常生理週期:一群卵泡一起競爭、淘汰,最後只有「一顆」卵泡會排出「一顆」卵子。


凍卵不傷身:排卵刺激的原理


排卵刺激的原理就是將「原本淘汰、萎縮」的卵泡,藉由外力(排卵藥、排卵針)增加體內的濾泡刺激素(rFSH),讓這些原本要凋亡的卵泡,繼續活起來、繼續長大。

這種讓「很多卵泡一起長大」的方式,就叫做促進排卵(簡稱促排)。促排是「拯救」原本要被淘汰的卵子,讓這些卵子也有機會被使用、冷凍。所以,促排不是把原本還沒長大的卵泡揠苗助長,促排只是撈起原本要被淘汰的卵子,讓他們也有機會。


凍卵不傷身:取卵手術麻醉很安全


也有人說,取卵手術要上麻醉很危險。

事實上,取卵手術用的麻醉藥物是屬於短效靜脈麻醉藥物,很快入睡、也很快醒來。在合格的麻醉醫師操作之下,安全可靠。

所以,取卵麻醉很安全。


凍卵不傷身:卵巢針孔很小、復原很快


也有人說,取卵手術要用針在卵巢上面戳好幾個洞,會破壞卵巢。

因為,現在醫療科技無法「隔空取卵(隔山打牛)」,所以目前主流還是「經陰道卵巢取卵手術」,手術是用直徑大約0.1公分的圓針,將濾泡內的卵子吸出來。取 10~20個卵子,總長也不到 2公分。

卵巢自身復原能力也很強,不然一般女性12歲來月經、50歲停經,一個月排一次卵來一次月經,這樣總共456個月,卵巢上面就有456個傷口了。我們只是些微增加10~20個小傷口,其實比例很低(增加4.3%)。

所以,取卵不會破壞卵巢。


凍卵不傷身:不會卵巢早衰


剛剛有說,凍卵只是把原本要消失、淘汰的卵子,拯救回來。

但是,為什麼網路常常有人分享:我隔壁鄰居的阿姨的朋友的女兒,取卵後就卵巢早衰了。為什麼會有這種謠言呢?

事實上,這是倒因為果。這些凍卵女生,很多是因為「發現卵巢早衰」,所以決定冷凍卵子,保留僅存的生育能力。在數次取卵之後,才真的卵巢衰竭、提早停經了。所以,絕對不是因為取卵所以早衰。

綜合上面的分析,應該可以知道:冷凍卵子不傷身、不會造成早衰,而且可以提早保存卵子、冷凍自己的卵齡,保留未來生育的機會。

最後提醒,想要凍卵,要找合格的醫師與院所。在療程之前,也要接受詳細的評估與諮詢。祝福大家凍卵、又凍齡,永保青春跟美麗。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

=================================
以下內容根據衛生福利部發文函示醫療知識資訊完整揭露:
(發文字號:衛部醫字第 1091666413 號)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 109 年 10 月 05 日)
適應症:想要凍卵女性
禁忌症:還不了解凍卵的女性
處置方式優點:冷凍卵子,提供未來生育機會
處置方式缺點:需要時間、費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