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胚胎植入療程不宜吃什麼?

作者:李日升醫師





試管嬰兒療程植入前,除了常被問可以吃什麼之外,另外一個常忘記的問題是:「不宜吃什麼?」

今天就來跟大家報告,胚胎植入療程不宜吃什麼?有吃的人記得要避開。

各種生食






未主熟的食物中,有種傳染性病原體叫做:李斯特菌 Listeria monocytogenes。

根據疾病管制署的工作手冊記載,李斯特俊的傳染方式:
「李斯特菌症主要傳染途徑是以食物為媒介,國內曾於香脆山豬皮、櫻
桃鴨捲、滷牛筋等經包裝的即食肉品檢出李斯特菌,生魚片也是高風險食
品;此疾病亦可由母親傳染給胎兒導致流產、死胎、早產,或在分娩於經
過生殖道時感染胎兒,造成新生兒侵襲性感染。另有少數病例,是新生兒
直接接觸李斯特菌,或獸醫、畜產工作者因接觸動物、家畜排泄物而感染。」

而根據 Wikipeidia 資料:
「當發生李斯特菌性腦膜炎時,總死亡率可達70%、敗血症為 50%、圍產期/新生兒感染致死率超過80%。」

我見過新生兒最嚴重的李斯特菌症是李斯特菌腦膜炎 Listeria Meningitis,幸好在馬偕小兒科、新生兒加護病房全力搶救之下,寶寶迄今快五歲,身體也都健康。

所以,胚胎植入療程不宜食用各種生食。


荷爾蒙食物、麻油、菸酒






另外,植入療程盡量避免各種荷爾蒙類食物、(非醫師處方的)含荷爾蒙類藥物、麻油、菸酒等等。

(麻油這個吼,坐月子的時候吃不完,不用急著植入前吃啦!)

如果在療程中,有聽到醫師說「荷爾蒙不足」,也請醫師協主調整荷爾蒙用藥,不要自己「抓西藥」「抓中藥」「抓草藥」補,這樣會大大降低植入後懷孕的機會。

以上就是植入療程不宜吃的食物總整理。

想吃不想吃,都可以問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李斯特菌症工作手冊

註 2. Wikipedia: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李斯特菌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

=================================
以下內容根據衛生福利部發文函示醫療知識資訊完整揭露:
(發文字號:衛部醫字第 1091666413 號)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 109 年 10 月 05 日)
適應症:胚胎植入療程
禁忌症:吃了不該吃的
處置方式優點:降低植入後併發症
處置方式缺點:想吃不能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