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胚胎植入療程前可以吃什麼?

作者:李日升醫師





試管嬰兒療程中,門診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
「胚胎要植入了,我可以吃什麼?」
「網路說這個助孕,我要不要吃?」
「我家有十幾罐,都是人家說要吃的,真的要吃這麼多嗎?」

這篇文章就來跟大家分享
「胚胎植入療程前可以吃什麼?」
「胚胎植入療程前需要吃什麼?」


植入藥物


胚胎植入前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植入的藥:
可能包含:雌激素、黃體素、阿斯匹靈等等,視不同的療程與醫師的經驗提供不同的藥物。

所以,植入藥物就是「配合醫師、院所」,按時服用。

如果臨時忘記,可以洽詢原院所。一般是建議儘速補齊。


植入前營養補充品

葉酸、維他命D3


胚胎要準備植入的週期,這個週期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胚胎要著床了」。所以,我們要服用可以幫助「胚胎著床、胚胎發育」的營養品。

葉酸


葉酸是胚胎早期發育必須維生素,特別是神經管發育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根據國際文獻建議,葉酸一天需要服用 400 微克(mcg);如果有懷過神經管缺損的異常胎兒,建議要服用 4000 微克(mcg)。

維他命 D3


維他命D3 跟胚胎著床、胎兒發育相關。維他命D3充足女性,著床率高、懷孕率高、胎兒出生體重也比較重。

維他命D3目前國際建議,孕婦一天最少 600 單位(IU)。哺乳中女性,也是一天最少 600 單位。

但是,根據我的臨床經驗,台灣女生維他命D3普遍不足(小於 20 ng/ml),因此建議起使每天服用維他命D3 2000單位,後續檢驗血液中濃度如果達標,則可以慢慢減量至每天最少 600 單位。

我自己臨床建議:葉酸吃到滿12週,換孕婦維他命;維他命D3吃到生、哺乳也可以吃、小寶貝出生也可以吃(選用小寶貝可以吃的劑型,譬如:維他命滴劑)

以上,就是「胚胎植入療程前可以吃什麼?」
開始服用前,還是要詳細諮詢喔!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美國國家衛生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https://ods.od.nih.gov/factsheets/VitaminD-HealthProfessional/#h2

註 2. 英國國民保健署:https://www.nhs.uk/conditions/pregnancy-and-baby/vitamins-minerals-supplements-pregnant/

註 3. 本文沒有推薦任何廠牌。選擇國家核可的最安心。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

=================================
以下內容根據衛生福利部發文函示醫療知識資訊完整揭露:
(發文字號:衛部醫字第 1091666413 號)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 109 年 10 月 05 日)
適應症:植入前
禁忌症:過敏
處置方式優點:幫助胚胎著床、幫助胚胎發育
處置方式缺點:需每日服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