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7日 星期四

第五天囊胚預估活產率

植入的囊胚懷孕率是多少?
作者:李日升醫師





試管嬰兒療程中,醫生常說:囊胚植入懷孕率比較高。

也有人問:植入一顆胚胎也有機會懷孕嗎?我的 3CC胚胎,真的就沒有機會嗎?

今天就跟大家來說明,一顆囊胚植入後預估的活產率大約是多少。

胚胎是成功的關鍵






囊胚的形成需要經過幾個關鍵的步驟與時間。

首先需要有「精子」、「卵子」,兩者正常的結合(也就是「正常受精」)之後,大約36 小時發育成二細胞胚胎、然後第二天會發育成四細胞胚胎、第三天發育成八細胞胚胎、第四天發育成桑甚胚、第五天發育成囊胚。

一般來說,只有染色體正常的精子跟卵子,才有機會結合受精;但是偶而也會發生染色體異常的卵子跟精子受精,這些異常胚胎通常會在培養的過程中,逐漸凋亡、淘汰。因此,能夠發育成囊胚的胚胎,基本上有異常的比例已經減少許多。

另外,胚胎從「第三天八細胞」發育成「第四天桑甚胚」會經過一個比較大的轉變,也就是胚胎內基因開始啟動作用,開始算是真正「活著」的胚胎。因此,也有一些第三天看起來品質不錯的胚胎,無法存活到囊胚期,就是因為基因啟動異常。

這就是為什麼醫生說:囊胚植入懷孕率比較高。因為有異常的胚胎在前段就都已經淘汰了。


第五天囊胚預期活產率






但是,即使是第五天囊胚也有等級之分。高等級囊胚、低等級囊胚,懷孕機會也有不同。





根據統計計算,第五天囊胚等級最好的 5AA / 4AA 活產率大約是 47 %。等級最低的 3CC 的活產率大約是 12 %。





如果是第五天的囊胚,等級是 2OO / 1OO的,因為懷孕率大約只有 6 % ~12 %,因此比較有可能會多培養一天,到第六天再觀察看看是否更佳成熟,或是自然淘汰,一般不會冷凍這個等級的胚胎。


植入胚胎前詳細評估






從前面的圖表可以得知,高等級的胚胎懷孕率高、低等級的胚胎懷孕率。植入前還是要跟醫師詳細評估,瞭解未來的機會。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Association between blastocyst morphology and outcome of single-blastocyst transfer Reproductive BioMedicine Online (2013) 27, 353– 361. dx.doi.org/10.1016/j.rbmo.2013.07.006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