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6日 星期三

重複植入失敗(重複著床失敗)的四個原因

作者:李日升醫師





重複植入失敗(或稱重複著床失敗 Repeated Implantation Failure RIF)是試管嬰兒療程中的最大難題。植入超過三次,每次植入都有1~2顆好胚胎,但是都沒有懷孕,這樣就算是重複植入失敗。

重複植入失敗的原因到底有哪些?大致上可以分為「胚胎因素」、「子宮內膜因素」、「荷爾蒙因素」、「免疫抗體因素」。這篇文章就來幫大家詳細分析。

重複植入失敗診斷






診斷重複植入失敗的就是:
連續(或是不連續)三次植入,每次植入都有最少 1 ~ 2顆好胚胎,驗孕都沒有懷孕,就算是重複植入失敗。

連續或是不連續,根據不同的定義、經驗有不同的考量。李醫師依照經驗認為,只要有「三次」植入失敗,就認為是重複植入失敗。


成功著床的因素





我們要瞭解重複植入失敗的原因,我們就要先瞭解可以「成功著床的原因」。

能夠成功著床,並且順利發育到三個月(12週),需要四個關鍵因素:「正常的胚胎」、在「正常的子宮」、「輸卵管沒有水腫」沒有發炎物質、在「正常的內膜」、「著床窗期也正常」的內膜著床、「正常的荷爾蒙」支持胚胎需要的新陳代謝、著床後母體內的「自體免疫、抗體」也正常發揮,這樣就可以成功著床。

這些步驟,其中一項如果有異常,就有可能造成著床失敗。


成功因素的比例






根據統計(懷孕率的統計),一般認為,胚胎正不正常佔成功關鍵的一半以上。

胚胎因素佔成功因素的 60 % ~ 70%、子宮內膜因素佔 10 % ~ 20%、荷爾蒙因素佔 10 % ~ 20%、自體免疫因素佔 5 % ~ 10%。


等級最好的胚胎懷孕率大約 47 %




根據統計,胚胎發育中最好的囊胚 5AA / 4AA,懷孕率大約是 47 %,接近一半。囊胚中等級最低的 3CC 懷孕率只有 12 %。但是不論統計數字的高低,囊胚是否正常,只能用 PGS / PGT-A來預先檢驗(異常囊胚無法修理),來提高每次植入的機會。因為,不正常的胚胎,沒有機會著床。有正常的囊胚,才有機會討論接下來的內膜因素、荷爾蒙因素、免疫抗體因素。


子宮內膜因素






子宮內膜因素大約佔 10 % ~ 20 %。

子宮內膜的異常包含了「著床窗期異常」、「子宮體異常」、「子宮內膜結構異常」、「輸卵管異常」。

著床窗期異常


胚胎正常著床時間(囊胚著床時間)是排卵後、或是使用黃體素滿 120 小時植入(滿五天)。少部分女性會不是一般120 小時,有些人需要提前在 96 小時植入(滿四天)、有些人需要 144小時植入(滿六天)、更有人需要在 168小時植入(滿七天)。這種「著床窗期異常」需要檢驗「內膜著床窗期 Endometrial Receptivity Test」才能夠得知。

子宮體異常


子宮體異常常見的有子宮肌瘤造成的子宮內膜位移,子宮腺肌症造成的慢性子宮體、子宮內膜發炎。

子宮內膜異常


子宮內膜異常包含常見的子宮內膜瘜肉、子宮腔中隔、子宮腔沾粘、子宮內膜厚度過薄。這些都造成內膜不適合胚胎著床、或是著床後也會流產。

輸卵管異常


輸卵管異常是最被容易忽略的疾病。輸卵管水腫容易造成重複床失敗,所以胚胎植入之前,需要檢查輸卵管攝影,瞭解是否有輸卵管水腫。


荷爾蒙因素佔 10 % ~ 20 %






雌激素、黃體素過低都會造成胚胎發育不良。一般建議雌激素要超過 100 pg / ml再植入,胚胎才有機會正常發育。黃體素則建議為 5 ng / ml 以上。但是目前沒有建議的上限,也就是如果血液中濃度不夠、或是有症狀,就建議要增加劑量。

試管嬰兒部分療程中,不論是新鮮週期、冷凍週期,都有機會預見黃體素提前升高的情況。黃體素提前升高就會改變內膜著床窗期,胚胎就不會順利植入。因此,黃體素升高會取消療程,療程中也需要追蹤黃體素,卻保植入前都穩定順利。

甲狀腺低下會造成著床失敗、也會造成流產。一般認為,植入前甲狀腺刺激素 TSH要低於 2.5 比較適合植入。胚胎早期 10 ~ 12 週前,仍需要母體甲狀腺素供應胚胎新陳代謝。如果母體甲狀腺素低下,TSH會升高,胚胎發育會受到影響。因此,植入前也需要檢驗甲狀腺素。

泌乳激素過高比較罕見,多數人都沒有症狀。有症狀的大部分是:月經異常、乳汁分泌等等。泌乳激素過需要服用抗泌乳激素,至大約20 週左右。


自體免疫 5 % ~ 10 %






自體免疫異常也會造成重複植入失敗。

自體免疫異常表示,母體體內抗體會影響胚胎正常發育,包含新陳代謝、器官發育。常見的抗體包含了Anti-TPO antibodies、TSH receptor antibodies、Anti-β2 glycoprotein、Anticardiolipin,等等。這些都是常見造成免疫問題的抗體。

凝血功能異常也算是自體免疫異常的一種。凝血功能異常表示胚胎發育時會造成血管內「微小血栓」,這些微小血栓造成胎盤血流不順,影響血液循環,進而造成著床失敗、習慣性流產。

免疫機能異常 HLA typing


在更少數的人可能會有 HLA typing 異常。一般母體藉由黃體素分泌、調整體內免疫機能、抑制體內免疫機能、避免攻擊胚胎(胚胎有一半基因表現來自父親,有機會被母體視為外來物,進而免疫系統排斥)。少部分母體無法如此正常運轉,就有需要接受「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IVIG」治療。這一步因為費用高昂、治療步驟繁複,因此通常是已經接受上述治療過後,仍然失敗的女性才有機會接受 IVIG 療程。


重複植入失敗要找原因






四個原因:包含胚胎、子宮內膜、荷爾蒙、自體免疫,要找到調整、改善的方式。

一個比較直白的提醒:你要繼續拿子宮內膜做胚胎著床人體試驗嗎?




內膜也是很珍貴的,著床的關鍵中的關鍵。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Repeated implantation failure: clinical approach. Fertility and Sterility® Vol. 97, No. 5, May 2012 0015-0282/ doi:10.1016/j.fertnstert.2012.03.010

註 2. Association between blastocyst morphology and outcome of single-blastocyst transfer. Reproductive BioMedicine Online (2013) 27, 353– 361. DOI:https://doi.org/10.1016/j.rbmo.2013.07.006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