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

單胚胎植入還是雙胚胎植入

作者:李日升醫師





試管嬰兒療程中要選擇一顆胚胎植入(單胚胎植入)、還是選擇兩顆胚胎植入(雙胚胎植入),非常困難。

懷孕率要好一點?承擔一點早產風險?還是懷孕率低一點?但是降低早產風險?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好處與風險的高低比例。



NEJM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單胚植入 vs. 雙胚植入

多個試管嬰兒中心最強研究






這篇文章主要是要給大家看,一次單胚植入加上解凍植入、跟一次雙胚植入後續的結果。





我們可以看到,一次新鮮胚胎植入、跟解凍胚胎植入,都比雙胚植入的懷孕率要低。但是,累積兩次植入的懷孕率就跟雙胚植入很接近。累積胚胎植入的懷孕率有 48 %、雙胚胎植入懷孕率有 53 %;累積胚胎植入的活產率有 39 %、雙胚植入的的活產率有 43 %;累積單胚胎植入的多胞胎率只有 1%、但是雙胚植入的多胞胎率有 33 %。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累積單胚胎植入的活產率雖然稍微低一點點,但是可以大幅降低多胞胎的機會。


荷蘭研究:兩次單胚胎植入 vs. 一次雙胚胎植入

重點:總共兩顆胚胎






這篇研究收集了 54 位接受兩次單胚胎植入、跟 53 位接受一次雙胚胎植入的女性。其中單胚胎植入女性有35位植入第二次。這個比較的目的是要比較兩顆胚胎分兩次植入跟一次植入,懷孕率、早產率有沒有不一樣。





我們可以看到單胚胎植入,不論是第一次、第二次,都比雙胚胎植入的懷孕率要低一點;但是,如果把兩次單胚胎植入加起來,累積兩次單胚植入的懷孕率、活產率,就比雙胚植入來的好。

累積兩次單胚植入的懷孕率是 56 %,雙胚植入懷孕率是 47 %;累積兩次單胚植入的活產率是 41 %,雙胚植入活產率是 36%。可以看到,累積兩次植入的單胚胎植入,總胚胎數是一樣的,但是懷孕率、活產率比較高。





再來看單胞胎、雙胞胎的機會。累積兩次單胚植入的單胞胎率是 100 %、雙胚植入的單胞胎率是 63 %;累積兩次單胚植入的雙胞胎率是 0%、雙胚植入的雙胞胎機會是 37 %。單胚胎植入的早產機會是 10 % ~ 14 %、雙胚胎植入的早產機會是 20 %。單胚胎植入的胎兒出生體重小於 2500 g 的機會是 5~7%,雙胚植入的胎兒出生體重小於 2500 g 的機會是 40 %。

我們可以看到,雙胚植入的雙胞胎機會高、早產機會也高、出生體重也比較低。


單胚胎植入、雙胚胎植入

多重分析研究






這篇文章就把數篇比較單胚胎植入跟雙胚胎植入的懷孕結果。





我們可以看到,單胚植入足月生的機會比較高、早產機會比較低。早產機會低,出生發生低體重的機會就不高了。

單胚植入足月產的機會有 87%,早產機會只有 13 %,出生低體重的機會只有 8 %。


總結






單胚胎植入會稍會降低懷孕率,但是可以大幅避免雙胞胎、大幅降低早產機會。

最後提醒,植入前還是要跟醫師詳細評估,好處與壞處,沒有絕對的好壞。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Elective Single-Embryo Transfer versus Double-Embryo Transfer  in in Vitro Fertilization. N Engl J Med 2004;351:2392-402. DOI: 10.1056/NEJMoa041032

註 2. Two cycles with single embryo transfer versus one cycle with double embryo transfer: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Human Reproduction, Volume 20, Issue 3, March 2005, Pages 702–708. https://doi.org/10.1093/humrep/deh672

註 3. Clinical effectiveness of elective single versus double embryo transfer: meta-analysis of individual patient data from randomised trials. BMJ 2010;341:c6945. doi:10.1136/bmj.c6945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