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4日 星期一

子宮腔鏡手術

作者:李日升醫師





子宮腔鏡手術是婦產科常見手術。

子宮腔鏡手術的目的、原理、手術需要注意的事項,這篇文章有詳細的解說。


子宮腔鏡手術


子宮腔鏡手術主要的目的是要處理子宮腔內的異常。所謂的子宮腔就是子宮內由子宮內膜包圍形成的空腔,也是胚胎著床的地方、也是月內膜剝落流血的地方。


常見的子宮腔鏡手術有:




( 子宮腔鏡 )子宮內膜息肉切除、

( 子宮腔鏡 )子宮內膜下肌瘤切除、

( 子宮腔鏡 )子宮內膜切片、 




( 子宮腔鏡 )習慣性流產檢查、

( 子宮腔鏡 )子宮中隔切開手術

( 子宮腔鏡 )子宮腔沾粘分離手術。


器械結構




子宮腔鏡主要由子宮內視鏡及器械管徑兩個結構組合而成。





子宮內視鏡主要負責照光及攝影。兩個接頭分別可以接內視鏡光源線、內視鏡攝影鏡頭。




子宮內視鏡的切面也可以看到兩個透光的地方,一個是內視鏡光源,負責照亮子宮腔;一個是內視鏡攝影鏡頭,負責錄影照相。





器械管徑的部分有三個重要的接頭:入水口、出水口及器械出入口。入水口負責打水將子宮腔撐開、出水口負責排出血水、器械出入口是子宮手術器械的進出通道。


手術安排流程






子宮腔鏡手術因為需要用內視鏡觀察子宮腔,因此必須在沒有月經的時候才能手術。

手術安排的流程就是:月經見紅期間安排手術、月經乾淨的時候來醫院手術、手術完一週後回診。總共需要來醫院最少三次。

(如果需要更改手術時間,也需要到醫院門診來重新安排。)


手術前注意事項






月經見紅時安排手術,當天會安排抽血檢查、麻醉評估、並且說明手術同意書。




超過 40 歲女性,還會需要做胸部 X 光、心電圖。如果有服用抗凝血藥物,則需要停藥一週。如果有服用其他藥物,需要提醒手術醫師。


手術當天






禁食禁水空腹八小時,需要有一個成年家屬(或是朋友)陪同。手術當天就可以回家,不用住院(就是所謂的門診手術)。手術後、睡覺前,記得將陰道內的止血紗布取出。


手術步驟






到開刀房報到之後,經由開刀房安排,進入手術室。

手術採用內診姿勢,全身靜脈麻醉(不用插管),手術大約 15 分鐘即可結束。

少部分酒量較好的女性,不會被靜脈麻醉麻倒,就會需要使用喉頭罩氣管插管( Laryngeal mask airway ),這點我們都交給麻醉科醫師專業評估,以手術安全、病人安全為最佳考量。


手術後回診






手術後七天返診,瞭解病理報告檢驗結果(良性、惡性),之後定期追蹤。

以上就是子宮腔鏡說明,有進一步疑問可以到門診諮詢。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IVFLI.blogspot@gmai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