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如何測量基礎體溫


作者:李日升醫師





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如何測量基礎體溫。
今天就要來跟大家說明:基礎體溫跟排卵週期的關係?基礎體溫要怎麼量?要準備哪些東西?還有要如何判讀?


認識正常生理






女生體內有四個重要的荷爾蒙與「排卵」及「懷孕」密切相關。這四個荷爾蒙分別是黃體化激素、濾泡刺激素、雌激素、黃體激素。

在排卵之前,卵巢的濾泡分泌雌激素(也就是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會刺激內膜生長直到排卵日;當濾泡長大成熟到一個階段,腦下垂體會分泌大量濾泡刺激素、黃體化激素刺激排卵;排卵後,濾泡轉變成黃體,開始分泌黃體激素,黃體激素刺激內膜成熟,準備迎接胚胎著床。





黃體激素在體內升高後,會提高身體的溫度,大約 0.5℃ ~ 0.8℃。量測基礎體溫來評估是否已經排卵的原理就是這樣。





簡單的說:腦部刺激排卵、排卵後卵巢分泌黃體素、黃體素造成體溫升高、每天比較就可以知道是否已經排卵。


基礎體溫的工具


基礎體溫計、體溫表、鬧鐘






基礎體溫計跟一般的體溫計有一點點差別,建議使用電子式的基礎體溫計,可以量測到小數點兩位比較好(只有小數點一位也可以)。有些有附加紀錄、鬧鐘的功能也很好。

測量完體溫後,建議直接找一個基礎體溫表,直接將量到的體溫劃上去。現在有許多APP可以紀錄,也可以自動畫圖,很方便。不論選擇哪一種,都要可以畫出下面介紹的圖,才會比較清楚這個週期是否已經排卵了。

鬧鐘。基礎體溫一般要求是醒來後,沒有活動前測量,不能起床上完廁所才量。一般也建議不要使用太吵的鬧鐘,因為人如果是被驚醒,會使心跳加速、體溫升高,這樣基礎體溫量出來的結果就不准。

因此,如果要用鬧鐘,最好使用較溫和的鬧鐘、或是音樂、或是睡到自然醒的方式來量測,會比較準確。


基礎體溫判讀


皆下來就來討論,基礎體溫圖畫出來之後,我們要怎麼判斷是否正常?是否有排卵?


無高溫期 = 無排卵





如果基礎體溫畫出來,都沒有明顯的溫度變化,就可以算是沒有高溫期,也就代表沒有排卵。


體溫超過 38℃ = 發燒





體溫如果超過 38℃,代表發燒了。這個時候請看醫生,不要再量體溫了。
(當然如果去醫院量沒有發燒、也沒有吃過退燒藥,就代表體溫計壞了,請換一支新的體溫計。)


低溫變高溫 = 有排卵





如果基礎體溫畫起來,可以看到明顯的低溫期、也可以看到明顯的高溫期,就代表有排卵。




排卵的日子就是最低溫跟最高溫的中點,大概就是紅點的位置。


高溫期超過 14 天 = 有懷孕





如果高溫期超過 14 天,就是代表懷孕了,可以買驗孕棒驗孕,或是直接找婦產科醫師驗孕。


注意事項



基礎體溫量測後,比較像是證明、或是回推這個月經週期有排卵。如果月經規則的人,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再度確認是否真的有排卵。月經不規則的人,也可以用這個方式再度證明沒有排卵。但是,對預測何時排卵可能比較困難,如果要預測排卵時間,使用排卵試紙可能是更好的方式。


結論





不論使用基礎體溫測量、或是使用排卵試紙檢驗,排卵後 14 天如果月經沒來,記得要驗孕喔!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