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2月29日 星期六

胚胎切片會切壞胚胎嗎?

作者:李日升醫師





今天要來回答大家一個問題:「胚胎切片會切壞胚胎嗎?」

胚胎切片的概念






試管嬰兒療程中的「胚胎著床前的染色體檢查PGS / PGT-A 」,為了瞭解胚胎染色體正常與否,需要摘取部分胚胎細胞,作為胚胎染色體檢查的樣本。

目前如果有考慮要接受 PGS / PGT-A ,建議是摘取囊胚時期 5~6 個胚胎外圈細胞,進行檢驗胚胎染色體分析。





一顆成熟的囊胚,大約有 200 ~ 300顆胚胎細胞,5顆囊胚細胞大約是佔整體 2.5 %,這個是非常低的比例。所以,胚胎切片不會對胚胎有影響。


壽司切片胚胎切片






首先跟大家提一個概念,「壽司切壞了,怪師傅還是刀?」

大家可能都有吃過生魚片壽司,生魚片切的好不好會影響口感。同一塊魚、有些師傅切的很好、有些師傅切的不太好。這時候要怪的是「切片」這個技術、還是要怪「刀子不利」、還是「師傅技術」有問題?我想大家心中一定都明白真正的原因在哪裡,一定不是刀子不利。


科學告訴我們的證據

PGT-A 的活產率比較高




這個是美國試管嬰兒中心作的資料(註 1.),總共收集了 1461個有接受PGS / PGT-A 的植入週期,發現同時期的女性,有接受 PGS / PGT-A的懷孕率都比沒有接受 PGS / PGT-A 的活產率要高。


35~40 歲接受 PGT-A 的懷孕率比較高

35歲以下 PGT-A 的懷孕率沒有比較低






這是另外一個研究報告,美國試管嬰兒大師 Munne 聯合了許多試管嬰兒中心(註 2.),做了一個大規模的隨機研究,他們囊括25 到 40歲要做試管嬰兒的女性,總共分析比較了274 個 PGT-A 植入,313個一般植入(沒有 PGS / PGT-A)的懷孕率是否有差別。

他們研究發現,35歲到40歲之間,接受PGS / PGT-A 的懷孕率明顯比沒有做 PGS / PGT-A的懷孕率要高,流產率也比較低。這個結果可以告訴我們,PGS / PGT-A 對 35歲 ~ 40歲的女性有明顯的好處

35 歲以下,做PGS / PGT-A的女性懷孕率則跟沒有做PGS / PGT-A類似。這個結果告訴我們 「胚胎切片」 並不會對胚胎有影響。如果有影響的話,懷孕率一定會明顯低很多。


胚胎切片對胚胎無明顯壞處






所以,根據科學告訴我們的證據,我們可以提出一個明顯的結論跟比較:
師傅技術好、壽司口感好
切片技術好、胚胎沒煩惱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Clinical benefits of preimplantation genetic testing for aneuploidy (PGT-A) for all in vitro fertilization treatment cycles

註 2. Preimplantation genetic testing for aneuploidy versus morphology as selection criteria for single frozen-thawed embryo transfer in good-prognosis patients: a multicenter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