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5月24日 星期三

● 試管案例分享 ● 一植胚胎孵化失敗、二植羊膜帶症候群、三植終於成功生下健康寶寶。

作者:李日升醫師






三代試管普拉斯是現在成功率最高的試管嬰兒療程之一,每一次植入一顆胚胎,成功率可以高達70% ~ 90%。然而,縱使成功率高達90%,仍有少部分的療程會遇到意外而失敗。

婷媽咪,就遇到了兩次很罕見的狀況。第一次植入,冷凍胚胎孵化異常,植入未成功;第二次植入有順利著床,有心跳,懷孕12週畢業之後,初期唐氏症篩檢意外發現羊膜帶症候群,胎兒四肢有缺損,忍痛選擇終止妊娠;第三次植入,孕吐的很厲害,但是幸好都安全過關,最後孩子平安健康誕生。

這篇文章就來分享,當初我們怎麼一一分析,確定失敗的原因,找到成功活產方程式。


求子史


婷媽咪的求子史沒有明顯異常。32歲,有一次自然懷孕流產之外,都很正常。AMH 12,月經28~30天來一次,懷疑是月經規則的多囊性卵巢,兩側輸卵管也沒有阻塞。

初診諮詢後,因為曾經有自然懷孕過,建議婷媽咪從人工授精IUI療程開始。人工授精懷孕率平均20%,第一次人工授精,有看到四顆大顆卵泡,可惜最後驗孕沒有成功。


第一次試管


經過了第一次人工授精療程之後,有一點接近高齡(30已滿,34 未滿)的焦慮,讓媽媽想要走成功率高一點的療程,於是選擇了試管嬰兒。

第一次試管療程,選擇了ERA,但是PGS採樣不送檢(年輕省錢方案)。第一次取卵,長效排卵針療程取了29顆卵,養成14顆囊胚。配合ERA時間120小時,解凍胚胎植入,可惜沒有成功,懷孕指數b-hCG < 0.01。

這一次植入結果分析,免疫系統沒有反應,懷孕指數也沒有驗到(b-hCG < 0.01,視為沒有著床)。將採樣的檢體送檢後,染色體報告顯示為正常胚胎。因此,我們重新深入檢討為何這一次植入會失敗,最終發現是「胚胎孵化異常」。





胚胎孵化異常


胚胎從卵子、受精卵、早期胚胎、囊胚,這幾個階段的發育過程,胚胎都有一個外殼,將還在分裂的胚胎細胞們圈在一起,就很像是雞蛋的外殼一樣,將所有的細胞包在一起。

等到在著床之前,囊胚會撐大、撐開胚胎的外殼,慢慢脫殼而出,在內膜上慢慢滾動,最後準備著床。過去研究發現,某些無法自行孵化的胚胎,需要有人為的輔助,才能順利孵化成功。目前人工輔助孵化的方式,是雷射輔助孵化 Laser-Assisted Hatching。

雷射輔助孵化,運用雷射光束,極小範圍內高能量,將胚胎外殼削開,減少胚胎在孵化的過程中出現壓力。但是,即時是有使用雷射輔助孵化,仍然會有少數的胚胎會孵化失敗。

婷媽咪第一次植入遇到的就是這樣的情況,雷射輔助孵化的胚胎,經過兩個小時的冷凍回溫甦醒,還是沒有成功孵化。一般遇到這樣的情況,下次植入前的胚胎,雷射輔助孵化削殼的範圍會更大、更開,並且延長胚胎回溫甦醒的時間。


第二次植入






第一次植入失敗的根本原因是「胚胎孵化異常」,第二次植入就針對這個問題來做改善。

第二次植入的胚胎,我們挑選了一個染色體正常的胚胎,搭配ERA 120小時植入。這次的胚胎,除了將雷射輔助孵化削殼的部位增加之外,也安排了將近五個小時的冷凍回溫甦醒時間。這次植入前,就有順利觀察到,胚胎正在孵化的型態(從全殼內,到脫殼一半)。

這次植入,順利著床,植入後第七天 b-hCG 82,植入後第14天 b-hCG 2140。這次植入後,頭兩個月追蹤都正常,沒有明顯異常。12週畢業之後,轉診安排初期唐氏症篩檢。

唐氏症篩檢當天,醫師發現胎兒疑似有「羊膜帶症候群」,安排幾天後再次檢查。複檢發現,胎兒缺少下肢,建議中止妊娠。

羊膜帶症候群是先天異常疾病,主要造成胎兒四肢遠端發育異常。發生率約為1200 ~ 15000分之一,十分罕見。羊膜帶症候群,一般認為無明顯因子,僅為偶然發生,無預防方法。婷媽咪的產科醫師當初也懷疑子宮腔內是否可能有異常,但是流產前後的子宮鏡都顯示子宮腔內,內膜結構完整正常,沒有息肉、沾黏、中隔等問題。這次的意外,真的是偶發事件。


第三次植入






流產之後,經過一段時間的休養,婷媽咪重新回到診間,準備第三次植入。這次的安排,一樣一步一步。3代試管普拉斯,植入一顆胚胎。第七天懷孕指數 67,第14天懷孕指數1448,成長順利。懷孕七週看到心跳,九週的時候一樣孕吐很嚴重,12週初期唐氏症都正常,包含最在意的羊膜帶症候群也沒有再發生,14週畢業後,產檢也很順利。

婷媽咪在足月的時候,安排了剖腹產,出生體重3200克,母子均安。


療程回顧


年輕媽媽,有時候不一定需要PGS,能夠著床的胚胎多數是正常。如果想要省錢,或許可以考慮跳過PGS,省下PGS的費用;如果想要精準,PGS/ERA都不能省略。

植入偶而遇到胚胎孵化異常,解決的辦法通常有兩種:使用雷射輔助孵化大削胚胎外殼,或是延長胚胎甦醒時間,兩種方法都可能有效。(這兩種方法,僅適合曾經遇到「胚胎孵化異常」的媽咪。雷射輔助孵化大削,有文獻指出,雷射熱能累積可能會影響胚胎活性。延長胚胎甦醒時間,胚胎也可能因延後植入,導致甦醒後能量耗盡,後期孵化失敗)

羊膜帶症後群實在罕見,發生率極低,再發可能性更低。可以使用子宮鏡檢查子宮腔內是否有異常組織,但是對於羊膜帶症後群的預測,十分困難,只能從早期的超音波來檢查。這也是為什麼我鼓勵大家,安排「初期唐氏症篩檢」,也就是初期唐氏症超音波加上抽血檢查,因為這是可以最早檢查胎兒器官的時間。

第三次植入,也正如一般的試管媽媽,沒有免疫異常,沒有羊膜帶症後群,三代試管普拉斯植入一顆就生一個健康寶寶。

最後,感謝婷媽咪跟先生的勇氣,他們勇敢不放棄,有信心,才能夠成就一個有孩子的溫暖家庭。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