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5月30日 星期二

卵子庫存量尺 AMH Meter

作者:李日升醫師





女性評估卵巢內卵子庫存量,目前最準確的指標就是 AMH。

AMH 全名為 Anti-Mullerian Hormone,藉由抽血檢查就可以了解體內卵子庫存量的多寡。

今年七月,部落將滿六歲,趁機來更新一下 AMH 量尺,給大家最新的資訊,協助大家在求子、試管、凍卵,都能夠更了解自己。


2017 年版 AMH 量尺






第一版 AMH 量尺,是2017年9月設計出來的。當時在門診,很多人急想要知道一個參考指標,我收集了美國、歐洲、台灣生殖醫學會的建議,以及自己臨床的經驗,寫了一篇AMH 的介紹文章,同時也設計了自己理想中的 AMH meter 卵子庫存通用量尺。

(文章的連結在這邊 http://ivfli.blogspot.com/2017/09/blog-post.html


2023年版






經過了這幾年,美國、歐洲、台灣生殖醫學會也陸續發表了新的看法,有些指標沒有更改,而我自己也在送子鳥累積了更多的臨床經驗,今年就來更新 AMH meter,卵子庫存量尺。歡迎大家分享給身邊的朋友。


2023年更新內容


接下來詳細說明一下更新的內容。

第一:名稱更改。新名稱:卵子庫存量尺


原先中文名稱為「卵子庫存通用量尺」,新名稱為「卵子庫存量尺」。刪去「通用」兩個字。刪去通用,表示不適合每一個年紀的人。不同年紀應該有不同的標準。但是,量尺可以當作促排療程的參考,依照不同的AMH設計不同的療程。

第二:更改標準。

原標準為 0、0.5、1、2、8、10、12,更改為0、0.8、2、3、5、8、12。
這個標準更符合臨床經驗,不同AMH女性的促排結果。

第三:0.8~2之間瀕危改「偏少」

瀕危是引用生物學「瀕危物種」。今年改為「偏少」,比較符合醫學用詞。

第四:3 ~ 5之間「安全」改「充足」

修改用詞更符合醫學常用詞彙。

第五:顏色及字體調整

改為現代流行的莫蘭迪色以及圓體。讓大家都能夠圓圓滿滿。


結語


2017年的文章,會同步更新為新的量尺,也同樣的會保留舊的量尺。歡迎大家分享給身邊的朋友,關心自己的健康,也一起關心卵巢年齡。


後記


這篇文章準備更新前,收到許多讀者來信,說在網路上看到類似的圖片。感謝你們的來信通知。

確實從2017年自己編輯這個通用量尺之後,有超過五個不同單位機構診所「模仿」「效法」。我也是在粉絲告知、或是網友來信才曉得這些事情,感謝你們的提醒。

除了著作權受到侵犯的疑慮之外,換個角度想,能夠受到超過五個不同單位、機構、診所、或醫院引用,表示內容受到肯定跟歡迎。確實,我設計的初衷,就是為了要讓所有女性能夠方便、快速的了解自己的情況,進而安排後續的人生規劃。

今年更新成第二版,希望能夠繼續幫助到大家。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Testing and interpreting measures of ovarian reserve: a committee opinion. ASRM Practice Committee Documents. Fertil Steril. 2020 Dec;114(6):1151-1157. 

註 2. ESHRE guideline: female fertility preservation. Hum Reprod Open. 2020; 2020(4): hoaa052. doi: 10.1093/hropen/hoaa052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