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重複性流產,該做哪些檢查?





請問我是不是習慣性流產?


習慣性流產(Recurrent pregnancy loss)是許多準父母,在備孕過程中,最失望也最難過的事情之一。

稱之為「習慣」,表示在第一孕期(十四周以前)有「兩次」或「兩次以上」,自然流產經驗的,就稱為習慣性流產。


請問自然流產很常見嗎?


自然流產,其實很常見。根據統計,自然懷孕的孕程中,大約15~25%(4~6個懷孕婦女就有一位)會自然流產。這個發生的比例其實比一般的想像都要來的高很多。

而根據統計,約5%的懷孕女性會遇到兩次自然流產;而只有1%的懷孕婦女會遇到三次以上的自然流產。

過去,只有重複三次自然流產的婦女,才會建議積極篩檢;現在,則是有兩次自然流產經驗時,就需要積極檢查。


請問驗尿有懷孕就算嗎?


有些人在門診會問李醫師:請問我在家裏驗孕棒驗到有,過幾天後就沒有,請問這樣算流產嗎?

答案:是的。即使是超音波沒有照到,驗孕棒有,就算是「有懷孕」。

驗孕棒先驗到有,後來沒有,就算是「自然流產」。

而我們在門診常見的情況是超音波有發現(有看到懷孕囊),但是後來沒有胚胎發育(萎縮性囊胚Blighted Ovum);或是有發現胚胎,但是沒有心跳;或是有心跳,但是後來心跳終止(Early IUFD)。

這些只要是發生在第一孕期,都算是自然流產。如果同樣的現象發生超過兩次,就是習慣性流產。


請問習慣性流產的原因?


習慣性流產的原因,根據統計,大部分為原因不明,可推測應該是胚胎異常,而自然淘汰。其他常見的原因為夫妻染色體異常、免疫疾病或子宮異常等。所以我們建議夫妻應該一同接受檢查。


請問習慣性流產應該做哪些檢查?


美國生殖醫學會於2012年有發表一篇「習慣性流產委員會意見 」(Evaluation and treatment of recurrent pregnancy loss: a committee opinion)。
其中詳列「建議篩檢」、「科學證據有爭論」、「不建議」的檢查。我們單純來看「建議篩檢」以及「不建議」的檢查有哪些。


「建議」的篩檢


A. 夫妻皆需要:抽血染色體檢查(平衡性轉位檢查)。

B. 妻單獨需要的檢查:

1. 抗磷脂抗體症候群: Lupus Anticoagulant, Anti-cardiolipin IgG/IgM, Anti-β2-glycoprotein IgG/IgM

2. 荷爾蒙或是代謝疾病:糖尿病(HbA1c)、甲狀腺異常(TSH)、泌乳激素異常(Prolactin)

3. 子宮輸卵管攝影或是子宮腔鏡


「不建議」的篩檢


抗核抗體(Antinuclear antibody)、抗甲狀腺抗體(Antithyroid antibody)、血液CD16-NK Cell

子宮頸閉鎖不全篩檢(此為第二孕期早期流產的主要原因)。


習慣性流產「總結」


1. 習慣性流產大部分都是「偶發性」,多數跟胚胎染色體異常相關。胚胎染色體異常則跟懷孕女性的年紀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2. 習慣係流產定義為:第一孕期或第二孕期早期,有兩次或兩次以上自然流產的情況,就是習慣性流產。

3. 超過一半的習慣性流產,檢查仍然找不到確切的原因。
(呼應第1點:習慣性流產大部分都是「偶發性」,多數跟胚胎染色體異常相關。)

4. 如果確診為習慣性流產,應該及早安排相關檢查:

a. 夫妻皆需要接受染色體檢查

b. 妻:荷爾蒙及代謝檢查、抗體篩檢、子宮輸卵管攝影及子宮腔鏡檢查。

5. 接受專業醫學及心理諮商。


提醒


習慣性流產是許多準父母,在備孕過程中,最失望也最難過的事情之一。及早檢查,儘早發現原因。接受專業的諮詢,盡最大的努力,才能避免再次發生。



祝福大家都能平安順利。


需要門診諮詢,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參考文獻


1. Evaluation and treatment of recurrent pregnancy loss: a committee opinion. (The Practice Committee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Reproductive Medicine American Society for Reproductive Medicine, Birmingham, Alabama)

(Fertil Steril® 2012;98:1103–11. ©2012 by American Society for Reproductive Medicine.) (http://dx.doi.org/10.1016/j.fertnstert.2012.06.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