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簡報 = 禮物 (簡報2020-丁酉。夏弦,課後心得)





Present 簡報 = Present 禮物

自我介紹


這是上課最開始,獲得的最棒的禮物。

大家好,我叫李日升,旭日東升的日升。我是一位婦產科醫師,目前在馬偕醫院服務。專長是不孕症、試管嬰兒、冷凍卵子。我的特色就跟我名字一樣,一對一、而且溫暖。

想要生小孩,就來找日升,祝福您早日生。



結論


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除了推薦、還是推薦

最後,告訴大家,簡報是時間的敵人。
誰才是朋友?需要好好的分配考慮。


為什麼要報名簡報課?因為想要拉近!


簡報,正如楊斯棓醫師說的:「我會給他一個無法拒絕的條件。」

但是,對一位婦產科、不孕症科的醫師而言,又有什麼幫助?
因為,我想要知道,醫師端跟病人端,要如何拉近?

如何拉近我跟病人的距離,心靈上的距離、知識上的距離、信任的距離。
如何讓需要的人,「知道、瞭解、接受」,我所能夠提供的「知識、技能」。

所以,為了拉近,我報名了簡報課


那麼就帶出第二個問題

為什麼報名「菲斯特」的「簡報2020」?


In the future everyone will be world-famous for 15 minutes.
— Andy Warhol

在未來,每個人都會有十五分鐘的成名時間
—安迪·沃荷

Andy Warhol 的預言,似乎成真。現在,「簡報學」似乎成了顯學。人人都在上簡報課,人人都在教簡報課。

我知道我需要,但是我要選誰呢?(是在選妃嗎?)

我身旁的人,大部分的翻牌 選了「新思惟」跟「菲斯特」的課,有兩者皆有的,也有兩者擇一的。

新思惟的蔡校長的課,我上過兩堂,幫助了我很多。但是,在選擇簡報課的時候,我心中就有點想要換換胃口。想試試看,知名的「菲斯特」的簡報課,有什麼樣有趣的地方?

剛好因緣際會之下,上課前拜讀了一本書:「孫正義一次OK的社內簡報術+孫正義簡報操刀手的社外簡報術」。讀完後的心得是,我的選擇會是正確的。

簡單的說孫正義的兩本書的結論:B2B 或 B2C。簡報的最重要的重點。
如果換成醫師就會有兩種:M2M 或 M2P。
(Medical to Medical 或 Medical to Patient)

在簡報前,最重要的就是要瞭解你的對象,M 或 P。
新思惟的對象:M
菲斯特的對象:P

我希望我能夠拉近跟病人的距離,所以就是 P。所以,我就翻了菲斯特的牌。

報名「菲斯特」的「簡報2020」,為了拉近我跟病人的距離。



課前作業


(沒劇透,可以安心服用)
這才是最恐怖的地方。

第一週


楊醫師的作業最恐怖。(老實說,到現在還心有餘悸)。一個有家庭、有工作、有研究、日夜顛倒的婦產科醫師,很少回顧自己人生的婦產科醫師,要在五天擠五份作業,非常崩潰。(當然,上課當天,就覺得物超所值。)(一種人生的回顧,也是很物超所值。)

第二週


長揚的作業,有比較正常一點。當然,對我們這種扁平化的門外漢,還是有點辛苦。但是,有憑有據,比第一週的輕鬆太多了。(而且,也是超級超值!!上課收到禮物! So Special, so touch!!)

第三週


雨狗老師的作業,太簡單了!(就是這樣所以就 GG 了)我交了一份不是那麼適合的東西。(早知道就選一個好一點的。)不過,說真的,可以看到術前術後(雨狗前雨狗後)的差異,才是真正的學習阿!

然後就是三週的休息。

這三週,我也上了新思惟的課。滿滿的收穫。(新思惟似乎出現太多次了,有點搶眼。)


上課


重頭戲


細節、細節、還是細節


卡路里


人,不能不吃,不喝,還能夠讓腦子正常運作。
自從上過厲害的「新思惟」自費供餐課,我就對「菲斯特」的自費供餐課很有期待。

「菲斯特」真的實在是厲害。


早餐是要早起上課的人的心頭痛。外縣市的趕著搭車,還要拎著早餐,不是十分的方便。搭車時,還要小心翼翼的不要打翻飲料;到達會場的時候,還要吞下濕冷的早餐,內心十分空虛。

菲斯特在安排這件事情的時候,十分妥當(至少我認為,因為我喜歡中式早餐),恰到好處的澱粉、蛋白質,沒有過多的人工脂肪(香腸、火腿、培根),再來一杯咖啡,剛好加滿上課的動力。

上著上著,午餐時間就到了。雨狗老師真的厲害,說到肚子餓了剛好下課,完全符合「求知若餓」的精神暗示。菲斯特的午餐也是高標準。當然,有了早餐的感動,午餐的期待值就更高了。午餐當然也是完美。

但是,身為螞蟻的我,最期待的還是「下~午~茶!」聽說是菲斯特透過管道私下準備好的,有多種選擇,每樣都太美味、太好吃了。覺得被照顧的很好,很感動。

餐食的完美,帶來完美的力量,帶來完美的學習效果。
(好了。這些無邊際的東西就不要說太多了。)


硬體


教室的安排十分的妥當。每個小組兩兩兩一桌,總共六人四組。四組圍繞著講台,形成一個虛擬的舞台。想說話的,想行動的,都能夠選擇上台。

講者的舞台,備有兩台電腦。一台電腦可以讓助手隨時幫忙處理硬體問題,另一台當作講者的提詞機。另外,正對著舞台還有一個倒數計時的時鐘,提示演講的時間。這對演講者十分的友善,希望未來我也有機會,能夠用相同的方法來演講。


上課的心得


(沒有劇透,安心服用)

楊斯棓的兩堂人生課:簡報力是素人的原子彈、教具添翼
林長揚的兩堂扁平化:最強的 global language 、扁平九式
雨狗的兩堂術前術後:簡報料理的擺盤奧義、字型踏查

為了不要劇透,我只想說心得。


楊醫師的課

貫穿了課前作業(所以課前作業真的好重要!)。


第一堂課,讓我們瞭解了Present 簡報 = Present 禮物。好的簡報,就是給對方好的禮物。簡報,也不是只有投影片,任何分享的形式都可以算是簡報。不論是有沒有面對面,或是有沒有媒介(道具),都算。

第二堂課,教具添翼,這個不能劇透。但是,這堂課讓我們回顧了自己的人生,也讓我們自己重新安排時間的重心。重不重要,緊不緊急,非常的重要。人生最寶貴的不是身外之財,而是時間。因為,上帝對所有的人都是公平的,一天只有 24小時,一天只有 86400 秒。
(我才不會分享教具九樣是什麼。)


長揚的課

帶來了神秘的驚喜(課前作業好重要喔!)


兩堂課的重點就是:扁平化只是工具,幫助正確的傳達訊息的工具,而不是目的。
不是為了扁平化而簡報,而是為了簡報而扁平化。

一致性,三的法則等等,這些能夠在長揚深入淺出的介紹,讓我們更有印象。這些印象,讓我們更有信心的能夠讓自己從 80分簡報,進步到 90分簡報。

最後,我也一定要說:驚喜也真的好驚喜,時時刻刻無法忘記。搭配原本就有的OO(消音,避免劇透),真的是如虎添翼、非常的有特色。
(我才不會分享扁平九式是什麼。)


雨狗大的課


這個就更不能劇透了。只是有點後悔,作業有點隨意的交,所以交出的作業並不是非常的令人滿意。但是,也幸好交出不是那麼好的作業,才能夠深刻的感受到,經由「雨狗大」的術前術後巨大的差距。

這兩堂課的核心價值:內容最重要,內容正確更重要。一些巧思、花招或許能夠一秒吸精,但能夠持續吸引人的注意力的,是豐富而且正確的內容。

(不過,雨狗大這堂課,也讓人學到了一個非常寶貴的經驗:大賽前不換手套、簡報前不更新軟體。這個我自己也在前陣子學到了。非常寶貴的經驗。)


感謝


感謝我身邊上過「菲斯特」課的朋友,你們的分享,讓我有報名的勇氣。

最後,最感謝我內人,讓我得以在星期天,放心的學習。願我們一同成長,一同努力。

想要生小孩,就來找日升,祝福您早日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