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19日 星期五

子宮腔鏡子宮中隔切開手術

作者:李日升醫師 






子宮中隔是習慣性流產常見的原因之一。如果要懷孕,子宮中隔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子宮腔鏡子宮中隔切開手術。

子宮腔鏡子宮中隔切開手術的好處、步驟、流程、應該注意的事項,這篇文章都有詳細的說明。


子宮腔鏡子宮中隔切開手術






子宮腔鏡子宮中隔切開手術是用子宮腔鏡進行手術。





子宮腔鏡是內視鏡的一種,用小於 0.5 公分的金屬導管,通過子宮頸進入子腔,藉由即時攝影顯像的方式,觀察子宮腔裡的狀況。如果發現子宮腔內有子宮中隔的情形,就可以用內視鏡專用剪刀切開,同次手術直接治療。





子宮腔鏡觀察到的子宮中隔就像是上圖。子宮腔鏡進入到子宮腔後,可以看到中間有一個大牆(也就是子宮中隔),左邊一間房間、右邊一間房間;房間內各有一個圓形開口,也就是左右輸卵管的開口。





觀察到、並且確認是子宮中隔之後,就可以用子宮腔鏡專用的內視鏡剪刀,瞄準子宮中隔的中間位置,剪開,這種方式也稱為「冷刀切開手術」(冷刀、熱刀的不同就是有沒有用電燒)。

 



中間切開之後,藉由子宮腔鏡的水壓、將上下分開的子宮壁推開。這樣的方式,可以減少對子宮壁、對子宮內膜的傷害,保留未來生育的能力。





根據經驗,子宮腔鏡子宮中隔切開需要多次手術,很少可以一次手術就完成。一般最少要兩次才能完成整個療程,也有需要三四次手術才能完成全部中隔切開的療程。

需要多次手術的原因,通常都是因為中隔切開後,出血量比較多,手術的視野受限,無法精準觀察到中隔、無法精準切開,所以需要第二次手術。這個手術的原則就是:降低傷害、保護內膜、精準處理。


手術注意事項






子宮腔鏡子宮中隔切開手術需要住院。靜脈麻醉下,手術時間大約 30 分鐘。





月經見紅時來預約手術時間、排卵期前(濾泡期)的時候手術,手術後一週回診。





手術前,需要安排住院、麻醉評估、簽署同意書。





手術前一天,也就是住院第一天,需要做一些基本檢查:胸部X光、心電圖、抽血。另外,有些人需要在睡前塞藥(子宮頸軟化劑)。





手術當天需要空腹滿八小時、需要一個成年家屬陪同、手術完睡前拿掉陰道內的止血紗布。




手術會採用內診姿勢、全身麻醉下、手術時間大約30 分鐘。





手術後七天返診、看病理報告(有些人有)、安排後續追蹤治療(安排第二次、或是第三次手術)。


結論


遇到子宮中隔又想懷孕不用煩惱,接受子宮腔鏡子宮中隔切開手術,就可以精準切開子宮中隔、保護正常內膜、保護未來懷孕的機會。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