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子宮中隔




作者:李日升醫師


子宮中隔是習慣性流產常見的原因之一。根據統計,子宮中隔的流產率可以高達 50% [註1],就是代表兩次懷孕就會有一次會流產。所以,有子宮中隔又想要懷孕的女性,一定要瞭解什麼是子宮中隔。

這篇文章就來跟大家介紹,子宮中隔形成的原因,如何診斷,以及類似的疾病比較。


正常子宮發育






胚胎在媽媽子宮內發育的過程中,子宮是由右邊、左邊兩個單側子宮結合而成的。





右邊子宮、左邊子宮大約在胚胎五週左右的時候,兩邊會靠近貼緊;在大約十週左右的時候開始融合,也就是兩邊的肌肉層開始接合;在大約19週的時候,接合面開始吸收修正,形成我們所熟知的子宮腔,也就是未來胚胎要著床的地方。[註2]





如果融合正常、修正異常,就會留下一層肌肉層,也就是子宮中隔。這個中隔會有子宮肌肉層、也會有子宮內膜,所以胚胎可以著床;但是這一層肌肉層跟子宮內膜層不是正常組織,所以胚胎會著床,但是不會順利發育,最後就流產。





一般來說,女性發生子宮中隔的機會大約千分之一(每一千人有一人),一般不會有其他症狀,通常是習慣性流產(連續兩次流產)之後,才會被檢查出來。




根據統計,子宮中隔的流產機會高達 50%。


子宮中隔、雙角子宮






子宮中隔常跟另外一個雙角子宮搞混,但是兩個形成的原因不同、懷孕後的結果也不同。





子宮中隔是子宮融合後,中間的隔間沒有吸收,所以一間房間隔成兩間。這個房間的隔間是輕隔間,所以胚胎可以著床,但是無法正常發育,所以會流產。





雙角子宮是子宮沒有正常融合,所以下半段有接合、上半段沒有,所以是兩個房間。雙角子宮也會有雙子宮頸、或是雙陰道的情形。雙角子宮因為是兩個正常的小房間,所以會懷孕,流產機會跟一般人相近,但是因為房間小,所以早產機會高。


子宮中隔、子宮沾粘






另外,也會跟子宮中隔混淆的是子宮沾粘。

子宮沾粘就是子宮腔的內膜互相沾粘在一起的情況。比較會發生在反覆接受流產手術的女性身上,也會發生在子宮反覆發炎的女性。





子宮沾粘的地方是纖維組織,而不是正常內膜組織,所以胚胎不會著床、所以不會懷孕、月經量會變少。因此,有反覆流產手術經驗、合併月經量變少的女性,應該要注意是否有子宮沾粘。


子宮中隔診斷


子宮中隔常用的診斷方式是子宮輸卵管攝影合併超音波。





輸卵管攝影可以看到「V字型」的子宮腔分叉。





超音波下可以看到左右一邊各有兩個子宮腔,而且有明顯突出的子宮底肌肉層。





雙角子宮在輸卵管攝影下可以看到兩個倒「L」,或是兩個「I」。超音波下看到凹陷下的子宮底肌肉層。 





子宮沾粘在攝影底下可以看到顯影劑缺塊的地方,就像是有東西填滿子宮腔的樣子。


子宮中隔手術時機






子宮中隔何時要手術?有習慣性流產的女性、準備懷孕的女性,都需要接受子宮中隔切開手術,降低未來發生流產的機會。

但是,如果不想懷孕的女性,子宮中隔不會影響身體健康,所以不用手術。


總結


子宮中隔常發生於有習慣性流產的女性,如果有子宮中隔有50%的機會會流產,因此一定要手術才能夠避免未來再流產的機會。一直想懷孕的女性如果發現子宮中隔也需要提早處理,才能避免未來流產。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Screening for uterine abnormalities by three-dimensional ultrasound improves perinatal outcome. J Perinat Med 2002;30:9–17

註 2. J Genet Syndr Gene Ther 4:2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