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14日 星期一

精液檢查:步驟、標準、診斷

作者:李日升醫師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
精液檢查的步驟、標準、診斷。

之前有一篇類似的文章,今天是來幫助大家複習一下,也用送子鳥的實際的精液報告來跟大家說明。

精液檢查步驟






首先,我們來了解一下男生精液的檢驗步驟。
第一件問題就是:「我們要存多久?」
答案是:累積最少48小時,不超過120小時




過去我們常說累積兩天到五天,可是大家對於「天」這個時間的量詞都感覺很模糊,所以我改稱「48小時到120小時」,我想這樣先生、太太應該都很清楚了。

為何是48小時到120小時呢?小於48小時不行嗎?超過120小時不行嗎?

原因是這樣:如果累積不足48小時,如果精蟲數量不足,我們無法分別是因為累積不夠的關係,還是因為本來長期精蟲數量就不足;如果累積超過120小時,如果精蟲活動力差,我們無法分別是因為累積太久所以死的太多,還是因為本來長期精蟲活動力就差。

所以,我們都會詳細說明、軟性硬性要求:累積要超過48小時,不要低於120小時。

再來,送來的時候記得不要冰、不要熱

將裝精蟲的罐子夏天保冰、冬天保溫是很常見的錯誤、謬思。

大家都以為,夏天天氣熱,所以要冰,但是冰完就精蟲就都不會動了,所以檢驗就不準。冬天天氣冷,所以要用暖暖袋加溫,結果也是全部都死掉、不會動了,所以檢驗又不準了。

在家裡取好精液,放到罐子,最好的保存方式就是放口袋,不要灑出來、不要滴出來,就沒有問題了。




送子鳥也備有安靜、低調、隔音佳的單人取精室,大家可以放心在這裡取。取好直接打開小窗送檢體,就不用擔心運送過程會出狀況。


精液檢查標準






我們要了解精液檢查是否異常,我們要先了解精液檢查的標準。

我們的標準就是根據「WHO 2010年精液檢查分析標準第五版」。
本篇文章就根據裡面重要的五項來說明。





濃度 Concentration:每毫升 CC 要有 1500 萬隻精蟲
活動力 Motile:每 100 隻精蟲要有 40 隻會活動
型態 Morphology:每 100 隻精蟲要有 4 隻外觀正常





總數 Sperm Count:總數最少 3900 萬隻
積極活動力 Progressive:積極向前游動的每 100 隻要有 32 隻。


實際案例解說






這是一份送子鳥的精液檢驗報告。
我們重點放在中間框框這段。





上面是原文的資料,下面是中文翻譯。大家也可以對照前面有提過的標準來參考中英文對照。

這一個個案就是「沒有紅字」,就是都正常。

寡精症 Oligozoospermia






這一個個案就是精蟲濃度偏少。

精蟲濃度標準要每 CC 有 1500 萬隻精蟲,但是現在個案只有 1325萬隻,所以精蟲數濃度偏低。

總精蟲數標標準需要有3900萬隻,但是個案只有2783 萬,所以總數也偏低。

這樣濃度偏低,我們就叫做:「寡精症 Oligozoospermia」


弱精症 Asthenozoospermia





這一個個案是精蟲數活動力不足。

精蟲活動力標準要每100隻有40隻會游動的精蟲,但是這個個案只有27隻;積極活動力要有32隻,這個個案只有18­隻。

這樣活動力偏低的精蟲就叫做:弱精症 Asthenozoospermia。


精子畸形症 Teratozoospermia





這一個個案是精子型態異常

精蟲型態標準每100隻要有 4 隻外觀是正常精蟲。但是這個個案只有 1隻,偏低。這樣型態異常精蟲就叫做:精子畸形症 Teratozoospermia。

上面提到的男生精蟲型態異常,可能是單獨出現,可能是兩兩出現,也可能是同時一起出現。建議夫妻如果自然同房一年未懷孕,男生也要做精液檢查。

關於精蟲保養與精蟲冷凍,大家可以參考這一篇

以上就是精液檢查步驟、標準、診斷的新文章。歡迎大家參考。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WHO laboratory manual for the Examination and processing of human semen. FIFTH EDITION. 2010

註 2. 送子鳥生殖中心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