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9日 星期三

男生生育力保衛戰:精子保養與冷凍精子

作者:李日升醫師





2020 年 9月初,送子鳥受台灣惠普 HP Taiwan的邀請,參與一場企業內部系列講座:
HP 25 度 C 幸福系列講座。
講座的主題就是:「男女生育力保衛戰」
我的生育力好嗎?檢查、預防、保養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講座其中一部份的內容:男生生育力保衛戰。

女生生育力保衛戰,看這裡)




首先我們要知道,男生與女生最大的不同在於:
女生的卵巢內的卵子數,出生的時候就固定了,接下來逐年遞減,直到停經。
男生的睪丸內的精子數,從青春期之後才開始製造,每年、每月、每天都在製造。
所以,女生重要在保護只會減少不會增加的卵子數,男生重要在保護製造精子的過程。





現代人久坐、喜歡穿牛仔褲,這兩點都不利於睪丸製造精蟲。

久坐,壓迫會陰部血流循環,降低血流供應;
久坐,椅墊散熱不易,降低陰囊散熱功能;
傳統厚棉牛仔褲,不易散熱,且為了修飾美觀,常做緊身款,也是降低陰囊散熱功能。

陰囊散熱功能不良,精子長期在高熱的環境下(也就是精子舒肥料理),數量、型態、活動力都可能降低。


營養素與精子品質





研究證實,部分特定營養素可能有助於精子品質。

這個表就是送子鳥製作的「精蟲品質與營養素關係圖」,天然的食物與營養補充品都是很好的營養來源。


冷凍精蟲合法






冷凍精蟲也是合法,法律保障。沒有冷凍期限的限制,大家可以安心冷凍。





45 歲之前,冷凍精子最好。45歲之後,精子的品質可能會大幅下降,且染色體異常機會開始升高。因此一般建議 45 歲前冷凍精子。

另外,冷凍精子前需要禁慾「滿48 小時、不超過120小時」保持精蟲最佳狀態。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送子鳥生殖中心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