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5日 星期日

飛輪效應:A+企管大師7步驟打造成功飛輪,帶你從優秀邁向卓越

2021年1055。讀書心得。

作者:李日升醫師




這篇是補紀錄。2021年 1055,每年閱讀10本書、主講5場演講、參加5場運動賽事。

飛輪效應。詳細運用了「圖像」說明了現代人該如何進步,從優秀邁向卓越。

推薦給社會新鮮人、住院醫師、年輕主治醫師、以及所有想要進步成功的人。


首章:啟動飛輪。第三章:打造專屬飛輪


優秀的公司,不是仰賴一次決定性的行動,也不是靠一點小運氣或是等待奇蹟,而是像在推動一個沈重的飛輪。

不同的公司可能有一樣的飛輪、同一個公司內也可能有不一樣的飛輪,重點在於要打造專屬於自己的飛輪。

飛輪的中心,就是你想要達成的目的,或是核心思想。

飛輪的外圍,運用四到六個頭尾相接度步驟,達成飛輪的核心思想。


第五章:飛輪的執行與創新。第七章:持續轉動飛輪避免衰敗。


執行飛輪,也要時常檢討,確認是不是有效、有符合中間的核心想法。然後,切記只是養成「慣性」,沒有去思考、只是毫無意識的執行,陷入僵化的自我毀滅。

每天都試著去轉動飛輪,即使是一點點轉動也好。想像成一顆子彈,慢慢推進這個飛輪,然後慢慢累積能量、慢慢累積速度,最後飛輪自然會飛快的轉起來。


飛輪舉例


Vanguard 先鋒飛輪


先鋒是一家共同基金公司,有在投資的就會知道他們提供了很多低成本的ETF基金投資選擇。他們的飛輪就是:

提供低成本的共同基金
→ 讓客戶獲得優越的長期投資報酬
→ 建立超強客戶忠誠度
→ 旗下管理資產總值成長
→ 產生規模經濟
→ 提供低成本的共同基金
→ 讓客戶獲得優越的長期投資報酬
→ (持續正向飛輪)


台積電飛輪

台積電應該不用多做介紹。根據維基百科介紹:「2019年7月,台積電在美國《財富》雜誌評選「全球最大500家公司」排行榜中,依營收規模名列全球第363名,依獲利規模名列全球第39名。」

專注晶圓代工
→ 替客戶創造價值的先進製程
→ 具備高定價力的立論
→ 卓越的資本支出
→ 創造規模經濟
→ 專注晶圓代工
→ (持續正向飛輪)


讀後心得


不論是在工作上、生活上、健康上都可以創造出自己的飛輪。

譬如說:想要身體健康的飛輪。





譬如說:想要讓想孕夫妻,找日升早日生的飛輪。




這樣的飛輪,可以有一個自我激勵的正向循環,幫助自己,也幫助想孕夫妻。

這本書,推薦給大家。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壹零伍伍」:送子鳥企業文化。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