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23日 星期三

36 歲 ~ 39歲 試管補助怎麼做最划算?

作者:李日升醫師





2021年 7 月 1 日開始,試管補助開始。

這篇文章來介紹:36 歲 ~ 39歲試管補助怎麼做最划算?



補助包含的範圍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資料,試管補助的範圍包含:促排、取卵、授精、養胚、植入。

每個療程,如果順利進行,就可以補助「促排、取卵、授精、養胚、植入」。

如果遇到,養胚,但是胚胎發育終止,就補助「促排、取卵、授精、養胚」的費用。

如果遇到受精,但是沒有全部的卵子都沒有受精成功,就補助「促排、取卵、授精」的費用。

如果遇到取卵,但是取不到卵子,就補助「促排、取卵」的費用。

如果在促排的過程中,發生卵泡沒有長大,就無法申請任何費用(包含促排也無法補助)(截至2021/6/21為止)。


申請重點






從開始申請,到順利生下一胎,中間最多可以申請六次療程。每一次可以植入2顆胚胎。

這樣,預估申請試管補助的療程,每一次植入兩顆的懷孕率大約是 60 %。





根據統計推算,這樣補助療程,每一次植入2顆,累積三次,累積的懷孕率是 97%,每一次植入2顆,累積六次,累積的懷孕率是 99.9%。


植入前一定要做的檢查





子宮鏡、輸卵管攝影、子宮頸細菌培養

(相關文章可以看這裡)


想要懷孕率高一點、可以多做一點






如果想要植入一顆的懷孕率可以高一點,可以多做一些其他的檢查。

PGS 可以幫助胚胎在植入前,就預先知道染色體是否正常,排除唐氏症等等,可以提高每次植入的懷孕率,降低植入後的流產率。





ERA 可以檢查內膜最適合著床的時間,在最好的時間植入,提升好胚胎的著床機會。因為,在錯誤的時間植入胚胎,胚胎是沒有機會著床。根據統計,PGS 大約可以提高 30%的懷孕率。ERA,可以幫助不會著床的胚胎,順利著床,所以懷孕率可以從 0% 提升到 60 %。


36歲 ~ 39 歲女性,將近五成著床時間偏移






傳統觀念,囊胚要在第五天植入,也就是使用黃體素 120小時的時候植入。但是,送子鳥統計2000多個 ERA 結果發現,36~39 歲女性,只有 43%,著床時間是傳統認為的第五天(120小時),其他有20%,要晚半天(132小時),有33 % 要晚一天(144小時)植入,才有機會著床。


簡單做,還是多做一點






配合補助,其實我們有很多的選擇。

簡單做,就是依照傳統作法,取卵後植入、植入未成就再試試看。如果 ERA沒有偏移,夫妻染色體也是正常,一般植入六次應該會成。

另外,醫學專業考量,如果植入兩次都未能成功著床,需要考慮做「重複植入失敗檢查」,找出著床失敗的原因,提高下次懷孕的機會。(這部分檢查不包含在補助內)

多做一點,我們可以在第一次植入如果放榜未成,在第二次植入前加做 ERA。藉由確定著床時間,提高著床機會。

早做一點,可以在第一次植入前,就先做ERA,這樣可以在提高第一次植入成功的機會。

做好做滿,就是運用政府補助,當作是多的,其他的部分譬如 PGS 跟 ERA都做,就可以提高每一次植入懷孕的機會。


重點整理






36 ~ 39歲,一胎補助六次,一次只能植入2顆。


想生小孩要找送子鳥

想早日生就要找日升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送子鳥ERA內部統計。

註 2. 送子鳥補助懶人包。(來去看

註 3. 試管補助預填表(馬上填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