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10日 星期四

Covid-19 疫苗注射指引。備孕中、孕婦、凍卵、試管、人工、ERA施打時間及疫苗選擇。

作者:李日升醫師





近期武漢肺炎在台灣確診人數急速上升,截至 2021 年 6 月 8 日,台灣確診人數超過萬人,死亡人數超過300人。

近期受到日本及美國的幫助,武漢肺炎疫苗廠牌及劑型的選擇增加,讓大家有點困惑及困擾。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對於武漢肺炎疫苗的看法、推薦的選擇及施打的時間。


血栓風險 vs. 感染風險


根據英國國家統計,截至2021年5月26日,3770萬人(其中2430萬人接受第一劑疫苗及1340萬人接受第二劑疫苗)接種COVID-19 Vaccine AstraZeneca (簡稱 AZ 疫苗)後,有348位發生嚴重型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這348位嚴重型血栓病人,其中有61位死亡,死亡率 18%。

根據英國國家推算,大約每百萬人次接受疫苗,會有13.6人遇到嚴重型血栓。所以如果推算台灣總人口2300萬人,如果全體人口皆注射疫苗,可能會有312人發生嚴重型血栓。

相比較台灣目前感染人數11000多人,推估得到血栓風險僅有312人,比例上實在是低。所以,疫苗相對(被感染武漢肺炎)來說是非常安全的。

當然建議,注射疫苗前應該要如果本身就有凝血功能疾瘓,可能建議選擇其他種類疫苗。


孕婦的疫苗選擇


根據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及美國CDC的建議,盡快接種疫苗,如果可以選擇,建議選擇 mRNA為主的疫苗,如果無法選擇,所有的疫苗都很好。

接下來就是李醫師的建議流程圖,推薦給大家參考。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詢問,或是到門診來討論。所有最新消息,以台灣 CDC、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美國CDC為準。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英國資料。( 資料來源)

註 2.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資料來源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