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12日 星期六

● 試管案例分享 ● 高齡試管,頸部透明帶異常

作者:李日升醫師





2021 年 6 月,我在送子鳥第一位成功懷孕的媽媽順利生產了,是個健康的女寶寶。

在這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得到來自遠方的好消息,令人非常的開心。

這位媽媽懷孕的時候,其實還是有遇到一些波折,但是幸好後續檢查都正常,也順利生下一個健康的女寶寶。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她的想孕故事。


高齡想孕





這位媽媽,來到門診的時候,已經高齡,很擔心高齡懷孕會有唐氏症的風險。經過數次討論,媽媽決定選擇 PGS 療程,在植入前就排除胚胎是否有唐氏症的問題。

再等待PGS報告的同時,媽媽加做了 ERA ,來檢查囊胚的著床時間。檢查發現著床時間沒有偏移,是多數人的 120 小時。

療程的第三個月,媽媽安排了胚胎植入,植入一顆染色體正常的胚胎,14天後驗孕,懷孕指數 b-HCG 1800,非常好。恭喜媽媽,第一次植入就順利懷孕。3週後看心跳也很順利,寶寶發育也都很正常,我們照顧媽媽寶寶到12週,就轉診到產科醫院做產檢。

轉診過後不久,媽媽私訊我的粉絲頁,說初期唐氏症檢查沒有通過,風險偏高,怎麼辦?

我蠻訝異的,因為這個胚胎是 PGS 過的,理論上應該都很正常。我就跟媽媽說,理論上應該不會有事情,請你放心,但是為了保險起見,我建議要做羊膜穿刺加羊水晶片檢查。(為何不做 NIPT,非侵入性染色體檢查呢?因為 NIPT 也是看胎盤剝離出的胎兒細胞染色體,跟 PGS 檢查的細胞是同一群;羊膜穿刺抽羊水,檢查的細胞是胎兒的口腔粘膜細胞,是檢查胎兒本人的染色體。所以,我建議媽媽直接做羊膜穿刺檢查,也可以省下 NIPT的費用)

於是,媽媽安排了四周後的羊膜穿刺跟羊水晶片檢查。檢查後,又過了三週,我有點擔心,就先私訊了媽媽,報告還沒出來。在等了一週,媽媽傳來報告,一切正常,羊膜穿刺跟羊水晶片都正常。這個時候我才有點鬆了一口氣。

四周後的高層次超音波,寶寶器官結構也都正常,加上之前的羊水報告正常,我跟媽媽終於可以放心了。

之後產檢都還算順利,只是剛好遇到疫情,原本產檢醫師改成輪班制,也讓媽媽有點煩惱。但是,幸好後來找到一位合適也可以接手的醫師,最後順利剖腹生下一個健康的女娃兒。


想孕心得






想孕過程真的不簡單,雖然已經先做好染色體檢查,但是只要中間報告檢查有異常,還是會有點心慌慌。幸好我們知道每個檢查的重點及關鍵,選擇最重要的檢查,節省不必要的檢查費用跟時間。

羊水晶片也證實了,送子鳥 PGS 的檢測十分準確,想孕媽媽可以很安心。

恭喜媽媽。


想生孩子就要找送子鳥
想要早日生就要找日升


門診諮詢


註一:試管案例分享 S000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