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25日 星期五

用補助金來算,試管補助怎麼做最划算

作者:李日升醫師





2021年 7 月 1 日開始,試管補助開始。

前幾篇用年齡來做區分:35歲以下、36 ~ 39歲、40 ~ 44歲,根據不同的年齡來做不同的建議。

也有一篇提供給卵巢早衰、卵子庫存偏少的女性,專門的建議。(文章在這裡

今天這篇文章,就是以「費用的觀點」、「補助金」來規劃,試管補助怎麼做,最划算,又可以提高懷孕的機會。


補助包含的範圍






首先,我們來看補助包含的範圍。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資料,試管補助的範圍包含:促排、取卵、授精、養胚、植入。

每個療程,如果順利進行,就可以補助「促排、取卵、授精、養胚、植入」。

如果遇到,養胚,但是胚胎發育終止,就補助「促排、取卵、授精、養胚」的費用。

如果遇到受精,但是沒有全部的卵子都沒有受精成功,就補助「促排、取卵、授精」的費用。

如果遇到取卵,但是取不到卵子,就補助「促排、取卵」的費用。

如果在促排的過程中,發生卵泡沒有長大,就無法申請任何費用(包含促排也無法補助)(截至2021/6/21為止)。


補助費用重點






再次給大家看一下補助費用的重點。每一次申請,都可以包含取卵養胚,如果沒有申請取卵養胚,補助費用會比較低。所以,想要申請到最多的補助費用,申請補助療程一定要包含取卵授精養胚,才能申請到最多的費用。


試管補助療程累積懷孕率






從開始申請,到順利生下一胎,根據補助規定,不同年齡,可以申請3次或6次補助療程,每一次可以植入1或2顆胚胎。

根據這樣的規定,我們用送子鳥的統計資料,可以知道每一次植入的懷孕率,以及植入三次、植入六次後的累積懷孕率。

所以根據補助的規定,配合補助金的發放,我們可以設計出最大化補助的療程策略,也不會影響懷孕的機會。


補助策略






35歲以下,以及36 ~ 39歲,因為都可以申請「6次」補助療程,所以我們可以這樣安排:

「第1次取卵+第1次植入」申請第一輪補助,然後第2次植入申請第二輪補助,第3次植入申請第三輪補助。

「第2次取卵+第4次植入」申請第四輪補助,然後第5次植入申請第五輪補助,第6次植入申請第六輪補助。

策略就是35歲以下,如果有胚胎,就申請補助「胚胎植入」;如果沒有胚胎,就申請補助「取卵養胚植入」。

36 ~ 39歲的策略就是,如果胚胎有超過兩顆,就申請補助「胚胎植入」;如果胚胎不足兩顆,就申請補助「取卵養胚植入」。

(胚胎少、卵子少的姊妹,請參考卵少試管補助這篇

40 ~ 44歲因為補助只有三次,一次只能植入2顆,所以策略上會調整一下。





卵多女性,第一輪,建議可以取卵養胚,就進入促排取卵養胚療程,然後再安排植入,這樣可以申請到最多的費用。
第二輪,如果還有胚胎,就申請補助胚胎植入。
第三輪,如果沒有胚胎,就重新申請補助「促排取卵養胚植入」療程





40 ~ 44歲卵少女性,因為卵少,所以策略就是把申請最多的補助,三輪都申請補助「促排取卵養胚植入」療程。

但是在開始準備授精養胚前,應該要累積卵子,增加每一次培養的卵子數,提高每一次培養的胚胎數,讓每一次的補助都能夠養多一點卵子跟胚胎。





高齡女性,我認為ERA是決勝負的重點,因為超過40歲,有超過一半的女性胚胎著床時間有偏移的現象,囊胚植入的時間需要晚一天才有機會著床。


想要懷孕率高一點、可以多做一點






如果想要植入一顆的懷孕率可以高一點,可以多做一些其他的檢查。

PGS 可以幫助胚胎在植入前,就預先知道染色體是否正常,可以提高每次植入的懷孕率,降低植入後的流產率。

ERA 可以檢查內膜最適合著床的時間,在最好的時間植入,提升好胚胎的著床機會。因為,在錯誤的時間植入胚胎,胚胎是沒有機會著床。


根據補助調整的試管策略






需要門診諮詢


想生小孩要找送子鳥
想早日生就要找日升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送子鳥ERA內部統計。

註 2. 送子鳥補助懶人包。(來去看

註 3. 試管補助預填表 (馬上填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