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29日 星期二

● 凍卵療程分享 ● 追求生育自由的38歲都會女性。AMH 2.0,取卵21顆的奇蹟故事

作者:李日升醫師





38 歲單身陽光都會女性,來到我的門診諮詢凍卵,因為知道凍卵才能夠自由。

當天門診,我們幫忙安排了卵子庫存量檢查,檢查結果發現AMH 2.0,跟同年齡的女性非常相近,經過諮詢,就開始我們的凍卵療程。


第一次凍卵:無超療程






第一次凍卵是年初三月。陽光都會女性的第一次門診,就非常果決的開始療程,因為她知道,卵子的時光不等人。

在送子鳥,我們有一種「無超療程」,就是整個療程都不需要做超音波,只要抽血,就可以判斷跟安排下一步排卵刺激的藥物,以及取卵時間。

這一次,第一次療程,因為AMH 狀況不錯,我們就安排「無超凍卵療程」。

療程第一天,我們使用長效排卵針減少打針次數,月經的第九天,回診抽血,雌激素有達標,所以不用超音波(無超),接下來就直接安排每天打短效排卵真,月經的第13天打破卵針,月經第15天回診。

取卵當天取到11顆卵子,熟卵總共9顆,取卵總數跟熟卵比例都符合我們的預期。

總計門診兩次(少回診)、排卵針六針(少打針)、抽血一次(少抽血)、無超音波(無超),四少療程,冷凍九顆卵子。


第二次凍卵:取卵21顆、冷凍17顆的奇蹟






第一次凍卵的三個月後,陽光姊妹又來到我的門診,他說還想要再凍一次。

這次月經週期,比較不順,所以我們就安排一下超音波檢查一下,看看有沒有水泡。超波波檢查後,兩側卵巢沒有水泡,濾泡數也蠻好的,所以就安排跟上次一樣的長效排卵針,當作療程的開始。

月經第九天回診,我們同樣安排雌激素的檢查,意外發現這次卵巢濾泡荷爾蒙表現比較差,於是緊急安排超音波檢查,超音波檢查發現卵泡似乎有長大,但是好像比較慢一點點,於是這天就開始緊急施打短效排卵針,劑量也稍微的調高一點點。

兩天後,我們再次安追蹤雌激素,這天血液中的雌激素表現很好,所以我們就可以安心安排月經第12天打破卵針、月經第14天取卵。

取卵當天,我們運氣很好,27顆卵泡裡,找到了21顆卵子,其中有17顆是成熟卵子可以冷凍。

所以,第一次我們冷凍了9顆熟卵,第二次我們冷凍了17顆熟卵,總共保存了26 顆卵子,這樣要生兩胎綽綽有餘!


療程心得


我心中很感謝這位單身陽光都會女性,願意鼓起勇氣來凍卵。雖然AMH不算高,但是努力做,上天一定會給他更多的祝福。

第一次凍卵,維持了基本盤,三個月後,第二次凍卵,上天大大賜福的給他超量的卵子。

當然,第二次療程中,遇到了一點波折(相同的藥物,卵巢反應不一樣),幸好我們即時的調整藥物劑量,安排多一次的抽血檢查,後續濾泡就回神,順利的取到超量的卵子。

謝謝這位姊妹的信賴,也謝謝送子鳥團隊的全方位支援,感謝上天的祝福。

還沒凍卵的姊妹們,我們快點跟上這位單身陽光都會女性,迎向自己的未來與自由吧!


想要冷凍卵子找日升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