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9月28日 星期二

● 凍卵療程分享 ● 35歲, AMH 2.15, 第一次凍卵5顆結果不佳,調整後第二次凍卵15顆,順利達標。

作者:李日升醫師





凍卵療程中,AMH大於2的女性,再不影響療程結果的前提之下,我們會使用長效排卵針,來降低打針的次數。

但是,根據我們的經驗,大約有四分之一到六分之一的女性,可能會面臨到卵泡對長效排卵針反應不佳的意外。這樣的意外,很可惜的無法事前預知。解決的方式,就是新的療程週期,使用傳統的排卵針,來克服這件事情。

這篇文章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位年輕女性,在凍卵療程中,第一次凍卵療程使用長效排卵針,但是卵泡反應不佳,1-1取卵、1-2取卵結果都不好,但是在2-1取卵,就順利取到很多卵子,順利圓滿的過程。


療程前評估


凍卵療程前一定要檢查的必要項目就是AMH。





檢查發現,AMH是2.15。根據卵齡計算機分析,這樣的卵齡是37歲,卵齡偏偏高,庫存偏少。

卵子庫存偏少,凍卵是個好選擇,提早存卵,必免提早更年期。


取卵1-1






第一次凍卵療程,因為AMH超過2,所以我們選用長效排卵針療程。

長效針打完後,五天內不用再補打排卵針,月經第八天回診追蹤。追蹤發現,雌激素偏低,懷疑卵泡對長效排卵針反應不佳,於是馬上改為短效排卵針天天打,兩天後再追蹤。追蹤後雌激素似乎有些微上升,卵泡似乎有跟上發育速度。超音波檢查也可以看到數顆大小不一的濾泡。

於是根據經驗,我們就安排了第一次取卵,破卵針使用長效破卵針,確保卵子成熟度。

第一次取卵,取卵 1-1,總共穿刺13顆卵泡,取到7顆卵子,最後冷凍4顆。




因為取卵1-1明顯低於預期,也剛好兩側卵巢都有小卵泡,於是安排二次取卵。取卵1-2,這次穿刺四顆卵泡,只有取到兩顆卵子、最後冷凍一顆卵子。

第一個月經週期取卵兩次,總共取到9顆,冷凍5顆,明顯低於預期。


療程檢討


於是,我們回過頭看一下整體療程情況。看看有沒有什麼地方可以調整改善。

首先,取卵1-1發現,卵泡似乎對長效排卵針反應不好。我們一般會抓雌激素大約1000以上,才算是及格。但是,第一次回診,雌激素只有759,表示卵泡對長效針沒有反應。因此,第二次療程需要使用短效排卵針,效果才可能會好一點。

根據我們的經驗及內部統計,大約有四分之一到六分之一的女性,可能會面臨到卵泡對長效排卵針反應不佳的意外。反應好或壞,可以用雌激素來判定。但是無法從其他抽血數值,或是療程前就判斷的出來。但是,我們可以怎麼調整呢?反應不佳的情形,大部分改用短效排卵針天天打就可以克服了。(少部分反應不佳的,還需要外加口服排卵藥,就要這位女士一樣)

第二,取卵1-1後段,使用短效排卵針每天打,似乎效果也是一半一半,最後取卵結果似乎也沒有拯救很多顆卵泡,所以第二次療程應該使用短效排卵針,搭配口服排卵藥,增加卵泡對排卵刺激的敏感性。


第二次凍卵療程,取卵2-1






疫情過後,他回來了,想要再次凍卵,希望可以幫自己再多累積一點。

這次透過上次取卵1-1、取卵1-2的經驗,我們改用短效排卵針配合口服排卵藥的溫和刺激療程。

這次療程追蹤,卵泡發育速度很好,雌激素上升也符合標準,於是就安排了取卵2-1。這次取卵,總共穿刺15顆卵泡,取到18顆卵子,最後冷凍15顆熟卵。





總計,取卵第一輪加上取卵第二輪,總共冷凍了20顆熟卵。根據統計,35歲冷凍20顆熟卵,大約可以生2~4個寶寶。


醫師心得


不是每個人都適用長效針強刺激療程。大約四分之一到六分之一的人,會遇到卵泡反應不良問題。如果遇到反應不良,最直接的作法就是在同一個療程週期中,直接改用短效排卵針,如果使用短效排卵針也持續反應不良,可能就先取卵,然後再安排第二個週期,從月經開始的排卵刺激就使用短效排卵針。

既然有人會對長效針反應不良,為何又持續使用長效排卵針?其實,大多數的人對長效排卵針的反應都很好(四分之三到六分之五,其實既就是大多數),所以,為了減輕大家打針的次數,降低療程的不適。

這位客戶,因為第一次療程反應不佳,所以在第二次我們就使用短效排卵針,改用短效排卵針效果就變得很好,表示療程的改進調整的方向是對的。我們也很開心,能夠在兩次療程中,幫助他完成他的計畫。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