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9月30日 星期四

3代試管普拉斯,能做到什麼?

三代試管普拉斯植入放榜未成的反思

作者:李日升醫師





3代試管普拉斯 IVF 3+ 是送子鳥設計的試管療程之一。根據內部統計,3代試管普拉斯的懷孕率,大約是80 % ~ 90 %(不分年齡)。

IVF 3+ 的療程包含了PGS 跟 ERA。PGS就是胚胎著床前染色體檢查,幫助大家挑選染色體正常的胚胎再植入,可以提高每次植入著床的機會、降低著床後因為染色體異常流產的機會。ERA則是用基因醫學檢查子宮內膜最適合胚胎著床的時間,幫助胚胎在最佳的時間著床。

然而,三代試管普拉斯並不是萬能,還是有10% ~ 20%的想孕媽媽,在植入後沒有著床、或是著床後胚胎萎縮。今天就來跟大家分析一下,3+三代試管普拉斯,能做到什麼?

寫這篇文章最開始的原因,其實是我到送子鳥滿一年了,在滿一年的時候,也累積到第三位,三代試管普拉斯,植入第二次,放榜沒有成功。這樣的意思是,總共有三位,他們都各自植入兩次,但是兩次放榜都沒有成功,或是有著床,但是著床指數很低。


第一位IVF 3+ 植入兩次放榜未成


第一位 IVF 3+,植入兩次,都是植入一顆染色體正常胚胎,驗孕第一次有懷孕,但是指數下降很快,第二次植入也有著床,但是第七天的懷孕指數很低,所以正式驗孕那天就驗不到了。

我們在第二植入前,有預先檢查免疫相關異常,在確認沒有異常後才進行第二次植入的療程。但是,著床後發胚胎發育仍然不佳。後來再次確認免疫疾病,發現某些比較少見的免疫疾病,呈現陽性反應。所以,即使之前有使用初階預防性免疫療程,胚胎也無法順利發育。

所以,現階段安排,免疫科醫師諮詢,確認是不是需要第二階或是第三階的免疫療程。


第一位IVF 3+ 植入兩次放榜未成


第二位 IVF 3+,植入兩次,也都是植入一顆染色體正常的胚胎,植入第一次驗孕懷孕指數0,第二次植入後懷孕指數也是0。

在第一次植入前六個月,輸卵管攝影及子宮腔鏡,在他院做檢查發現輸卵管不通、以及懷疑可能有單角子宮,但是因為檢查的過程非常的不舒服,所以媽咪不想要重新檢查。所以我們就直接進行了第一次植入。

第一次植入一顆染色體正常的胚胎,ERA時間144小時,植入後第14天驗孕,懷孕指數0。媽媽其實已經有個小孩,九歲,想要生個二寶,理論上是很有機會透過試管懷孕的。所以,放榜的這天,我有點嚇到,媽媽也有點嚇到。

於是,重新檢查,初階免疫也都是正常。於是建議媽媽要做子宮腔鏡跟子宮輸卵管攝影。媽媽對於子宮輸卵管攝影還是有點排斥,因為前一次經驗非常不好。但是,子宮鏡可以麻醉,所以他願意重新檢查。子宮鏡發現,確認有左側單角子宮,輸卵管開口無異常。

所以,在確認子宮鏡正常,單角子宮、初階免疫正常、沒有輸卵管攝影的情況下,我們進行了第二次植入。第二次植入,我們提前第七天驗孕,懷孕指數0。這次還是很震驚。

不過,媽媽說,他其實老大生完也都沒有避孕,但是月經永遠都準時來,驗孕棒從來都沒有兩條線,所以他知道他自己懷孕本來就不容易。

但是,我還是比較正面看待這件事情。兩次3+都放榜未成,大約是5%。所以,一定有5%的地方我們還沒檢查到。可能是輸卵管有問題、可能是二階免疫項目還沒有檢查。所以,第三次植入前,我們應該要把這些檢查補足起來。


第三位IVF 3+植入兩次放榜未成


第三位年輕媽媽,也是3+植入兩次未成。第一次植入,ERA 144小時,14天放榜當天懷孕指數25,過幾天後就下降了。表示,胚胎有著床,但是後來因為某些原因,胚胎就停止發育了。

這一次免疫也都是正常。我們在第二次植入前,還是有重新檢查輸卵管及子宮鏡。

第一次的輸卵管攝影就有發現輸卵管水腫,也有安排截斷手術。第二次植入前也有重新檢查,截斷手術很完整,沒有任何遺缺的輸卵管水腫異常,第二次植入前也有重新檢查子宮鏡,也是正常。第二次初階免疫篩檢也是正常,所以就安排植入了。

第二次植入,第七天驗孕,懷孕指數0。這次植入,胚胎狀況也很好。所以,其實也很難解釋。唯一可能的就是進階免疫異常了。所以,第三次植入前,會安排進階免疫檢查,希望可以找出植入未成的蛛絲馬跡。


醫師心得


3+ 植入後,是不是一定會成功,不一定。3+ 可以預先知道胚胎正不正常、著床時間對不對。但是,還是有輸卵管異常、子宮結構異常、免疫異常等等,這些無法透過3+來解決。

那麼3+到底可以幫助我們什麼?3+可以讓我們排除,胚胎染色體異常、著床時間偏移,這兩個最大宗的失敗兇手。然後在去探討到底有沒有可能是免疫異常?或是進階免疫療程,花錢到底值不值得?

這三位3+植入兩次放榜都未成,我也很意外。因為一般第一次植入放榜未成,我們一定會再重新檢查、調整,然後才會嘗試第二次。但是,第二次目前都比第一次更糟糕一點,所以我們也是很驚嚇。當然,我們的經驗就是,這些就是還有潛在的問題,不是胚胎問題、不是時間問題,比較可能是免疫或是器官結構異常。所以,可能還需要進一步檢查。

我們會繼續陪他們走下去,希望未來這三位媽媽能夠順利圓夢。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