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9月13日 星期一

● 凍卵療程分享 ● 36歲/腦下垂體功能低下/AMH5.5/取卵一次凍卵19顆

作者:李日升醫師





腦下垂體功能低下,是女性月經不規則的原因之一。女性月經不規則,80%的人是因為多囊性卵巢,有15%的人是卵巢早衰造成的,5%是腦下垂體功能低下造成的。

腦下垂體功能低下的原因有很多種,可能是「生活工作壓力」、「作息顛倒」、「腦部手術」、「不明原因」。但是,除了月經不規則的症狀之外,其實體內許多其他的荷爾蒙也會停止運作,特別是女生體內的雌激素會很低,因次會有所謂的「更年期症狀」,所以需要定時補充雌激素避免提早更年期。

這些女性,如果是在「育齡期間」,月經不來,但是想要凍卵,行不行?答案是可以。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位,腦下垂體功能低下的女性,一次凍卵19顆的幸運故事。


療程前檢查


36歲女生,一般上班族,數年前就被診斷為腦下垂體功能低下,目前都在規則服用荷爾蒙補充藥物。年初因為朋友介紹,所以來諮詢凍卵療程。

凍卵療程前,我們依然要檢查 AMH,確認卵巢庫存量。雖然他沒有月經,但是我們知道AMH是卵巢內小卵泡的顆粒細胞所分泌的,不會受到FSH、LH、E2的影響,所以AMH的高低還是可以代表她卵巢內的卵子庫存量。





檢查結果AMH有5.5,指數非常好。根據我們送子鳥的卵齡計算機(https://www.e-stork.com.tw/amh) ,卵巢年齡21歲,卵巢庫存多,所以我們很有信心,可以一輪取足夠的卵。


凍卵療程選擇






一般來說,AMH 5.5的女生,我們可以用無超三少(少抽血、少打針、少回診)療程,進行凍卵。但是,因為這位女士的情況比較特殊,我們無法使用無超三少療程。必須要天天打針。

打針的部分,我們也有特別設計過,使用長效排卵針,搭配兩種短效排卵針(先粉水針,再筆針)。

使用這麼多針劑的原因,是因為這位女士體內的LH很低,如果沒有適時的補充LH,卵泡品質會非常差,所以必須使用LH,提高卵子品質。搭配兩種不同的藥物,則是我們經驗與臨床上的判斷,讓客戶可以用最省錢的方式,達到一樣的效果。

最後,總共兩次超音波、三次抽血、四次門診,取卵一次25顆、冷凍了19顆卵子。


凍卵照片






可以看到,冷凍的卵子第一極體都很明顯,卵子細胞質也很均勻,看起來是非常優質的成熟卵子。


醫師心得


腦下垂體功能低下的女生,也是要定時追蹤卵子庫存量AMH。不要因為月經都不來或是有調經所以月經都正常來,而忽略了自己的卵子庫存。

瞭解卵子庫存後,如果要凍卵,就需要個別化的評估。

這位女士,卵子庫存好,一般情況可以四少療程。但是因為腦下垂體功能異常的關係,需要天天打針。我們還是努力在不影響療程結果下,盡力安排少回診跟少抽血。

最後,順利取到25顆卵子,冷凍19顆卵子,數量夠、品質好。希望未來這19顆卵子,可以帶給他們主人一個幸福家庭。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參考資料


註 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