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癌症治療前女性生育保存

作者:李日升醫師





癌症女性在接受癌症治療(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後),會降低未來生育的機會。

這篇文章來跟大家介紹:癌症治療前有哪些方式可以保存生育機會?


保存方式


美國癌症醫學會有提出以下生育保存的方式
  1. 冷凍胚胎
  2. 冷凍卵子
  3. 冷凍卵巢組織後移植
  4. 放射線治療中生殖器屏蔽
  5. 卵巢轉位手術
  6. 子宮頸切除手術
  7. 卵巢抑制藥物
接下來就跟大家一一說明。


冷凍胚胎






冷凍胚胎就如同一般試管嬰兒療程一樣:打針刺激排卵、麻醉下取卵、精卵受精結合、胚胎培養、冷凍胚胎保存。這也是目前最成熟的技術。

冷凍胚胎解凍後存活率接近百分之百,臨床上沒有聽過解凍胚胎失敗的的例子。(特別是現在都是用玻璃化冷凍、解凍的方式,胚胎存活率可達 99.99 % )。

目前法律規定接受試管療程,夫妻需要結婚登記,胚胎保存的時間不超過十年。

療程前後大約兩週,建議在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前完成療程。因為試管所需要的時間很短,不會延遲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的時間,所以也不用擔心會延誤治療。


冷凍卵子






冷凍卵子相對於冷凍胚胎是比較新的技術。過去冷凍卵子的存活率大約是 70 % ~ 80 %。但是隨著醫療的進步,目前使用玻璃化冷凍卵子的技術,解凍卵子的存活率可達 95 % 以上,因此也有許多人選擇冷凍卵子。

冷凍卵子沒有年限限制,因此可以冷凍一輩子都沒有問題。

單身未婚的人,受到法律限制,只能冷凍卵子。

取卵數多的人,想要一半的卵子受精做成胚胎、一半的卵子直接冷凍,這樣可以避免冷凍胚胎的十年限制;

有少部分的人還沒有穩定交往對象,因此也選擇冷凍卵子。

冷凍卵子療程跟試管療程的時間接近,也是兩週左右,所以也沒有延遲治療的風險跟疑慮。


冷凍卵巢組織後移植






冷凍卵巢組織後移植是將卵巢組織切片、冷凍,等癌症治療完、沒有復發一律後,將冷凍的卵巢切片、移植回原本卵巢的地方。

這個技術目前還在實驗性的階段,全世界目前僅有兩例活產個案。若癌症有轉移到卵巢的可能性,會擔心切片組織有殘留的癌症細胞,移植回去體內造成癌成復發,因此這個方法就不適合。


放射線治療中生殖器屏蔽






這個方式是在放射線治療過程中,用鉛衣等具有屏蔽放射線效果的工具,遮蓋住避免放射線治療的破壞。最常見的方式就是穿鉛衣、鉛裙,保護卵巢、子宮。

目前對這種保護方式的看法還不一致,有可能有效果、有可能沒有效果。但是,根據理論與常識的判斷下,一般臨床上還是會做,當作一種基本的保護措施。值得注意的是這種方式僅能保護部分器官,沒有遮蔽住的地方是完全沒有保護作用的;有遮蔽住的地方也會因為外溢輻射,而沒有辦法達到百分之百的保護效果。


卵巢轉位手術 






卵巢轉位手術就是在手術中將卵巢移轉到別處、遠離放射線治療的區域。

卵巢跟輸卵管跟子宮的關係,就像是手臂跟身體一樣:卵巢、輸卵管是手臂,延伸在子宮(身體)的兩側,一般是下垂在骨盆腔裡,但是可以藉由手術轉為的方式,拉提到靠近骨盆腔高位的地方、也就是接近腹腔的地方,遠離骨盆腔放射線治療的區域。

大型的研究顯示,有一半的機會可以保存卵巢功能、一半的機會無效。另外,因為卵巢的位置改變,有機會改變血流供應方式,所以有機會卵巢早衰。再來,癌症治療完成後,需要二次手術將卵巢復位。多數女性之後需要藉由試管嬰兒療程,才有機會懷孕。


子宮頸切除手術






早期子宮頸癌的女性,如果沒有其他風險,除了標準治療全子宮廓清切除手術之外,可以選擇子宮體保存的子宮頸切除手術:單純切除子宮頸、保留子宮體。

晚期子宮頸癌的女性不適合這個手術。

接受這種手術方式不會增加癌症復發的風險。已經有許多人接受這種方式後,成功懷孕、生下健康的寶寶。這種方式要注意懷孕後會比較容易早產,因此在懷孕第一孕期晚期、或是第二孕期早期,要做子宮頸環扎手術。


卵巢抑制藥物





卵巢抑制藥物是使用 GnRH 刺激劑或是抑制劑,抑制卵巢內的濾泡長大、成熟,進而造成假性停經,保護卵子的方式。

有許多小型研究發現有效。在化學治療前、化學治療中使用,保護效果最好。費用相較於前面其他方式最低,也不用手術。


統整結論


子宮頸癌女性 





早期子宮頸癌女性如果沒有不適合因素,可以優先選擇子宮頸癌生育保存手術,也就是子宮頸切除手術。如果順利懷孕,需要做子宮頸環紮手術降低早產風險。


已婚女性




首選冷凍胚胎,也可以冷凍卵子,一樣好。如果卵子數多也可以一半一半。


單身女性




冷凍卵子是最佳選擇。目標是能夠存放 12顆以上卵子。

以上就是癌症治療前女性生育保存選擇。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Recommendations on Fertility Preservation in Cancer Patients. 2006 by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DOI: 10.1200/JCO.2006.06.5888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IVFLI.blogspot@gmai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