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後對卵巢生育影響

作者:李日升醫師





癌症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一名。女性癌症,特別是乳癌有年輕化的趨勢。

這群年輕癌症女性接受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後,對未來生育功能是不是會有影響?風險又是多少?今天就來看看美國癌症醫學會的報告結果(註 1)。


停經風險分期






停經風險分期簡單分有五期:高度、中度、低度、極低、未知。

高度停經風險代表接受完整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後,停經的機會超過 80 %,也就是幾乎一定會停經的意思。停經就代表沒有機會懷孕。

中度停經風險代表接受完整癌症治療後,停經的機會介於 20 % ~ 80 % 之間。簡單的說就是可能會、也可能不會停經(也就是看體質的意思)。

低度停經風險代表接受完整癌症治療後,停經的機會小於 20 %,代表少部分的人可能會停經,但是大部分的人不會。

極低停經風險代表接受完整癌症治療後,卵巢功能幾乎不會改變。(就是安拉!)

未知停經風險代表現在既有的研究無法告訴我們,接受治療後有沒有機會停經。

下面,就幫大家整理列出各種治療方式是屬於哪一種風險分期。


高度停經風險






高度停經風險的癌症治療包含了:
  1.  骨髓移植合併全身放射線治療合併 Cyclophosphamide
  2.  骨髓移植合併 Cyclophosphamide / busulfan
  3.  包含卵巢的體外放射線治療 ( External bean radiation)
  4.  40 歲 或 40 歲以上 接受 六次 化學治療 ( CMF/ CEF / CAF ) *乳癌輔助治療( Cyclophosphamide / methotrexate / fluorouracil / doxorubicin / epirubicin)


中度停經風險






中度停經風險的癌症治療包含了:
  1.  30 歲 ~ 39 歲 接受 六次 化學治療( CMF/ CEF / CAF )*乳癌輔助治療( Cyclophosphamide / methotrexate / fluorouracil / doxorubicin / epirubicin)
  2.  40 歲 或 40 歲以上 接受 四次 化學治療( AC )乳癌輔助治療( doxorubicin / cyclophosphamide)


低度停經風險












低度停經風險的癌症治療包含了:
  1. 小於 30 歲 接受 六次 化學治療 ( CMF/ CEF / CAF ) *乳癌輔助治療( Cyclophosphamide / methotrexate / fluorouracil / doxorubicin / epirubicin)
  2. 小於 40 歲 接受 四次 化學治療 ( AC ) *乳癌輔助治療( doxorubicin / cyclophosphamide)
  3. 化學治療( ABVD ) ( doxorubicin / bleomycin / vinblastin / dacarbazine )
  4. 化學治療 ( CHOP ) ( cyclophosphamide / doxorubicin / vincristine / prednisone )
  5. 化學治療 ( CVP ) ( cyclophosphamide / vincristine / prednisone)
  6.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治療 AML Acute myeloid leukemia ( anthracycline / cytarabine )
  7. 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治療 ALL 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 (多種藥物)


極低停經風險






極低停經風險的癌症治療包含了:
  1. Vincristine
  2. Methotrexate
  3. 5-fluorouracil


未知停經風險






未知停經風險的癌症治療包含了:
  1. 紫杉醇 Taxanes
  2. Oxaliplatin
  3. Irinotecan
  4. Monoclonal antibodies ( trastuzumab / bevacizumab / cetuximab )
  5. 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s ( erlotinib / imatinib )

以上就是美國癌症學會所列舉,癌症治療(包含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對於未來卵巢功能、生育機會、停經機會所做的研究結果。給大家參考。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Recommendations on Fertility Preservation in Cancer Patients. 2006 by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DOI: 10.1200/JCO.2006.06.5888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IVFLI.blogspot@gmai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