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ERA 胚胎植入模擬測驗 / 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

作者:李日升醫師





ERA 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 Endometrial Receptivity Analysis 是近來試管嬰兒療程中最具話題的療程之一。

ERA 這項檢測是檢查子宮內膜經過荷爾蒙刺激之後,子宮內膜的環境是不是適合胚胎著床了?所以,也可以被視為「胚胎植入模擬測驗」。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子宮內膜與荷爾蒙的關係,以及 ERA 怎麼協助我們檢查內膜是否適合胚胎著床,也就是「胚胎植入模擬測驗」、「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


ERA 檢測 238 基因


ERA 挑選了研究證實與胚胎著床相關的 238 個基因,作為基因分析的基礎。再藉由大數據的比對,來確認子宮內膜是否適合胚胎著床了。







詳細的基因列表,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的內容:A genomic diagnostic tool for human endometrial receptivity based on the transcriptomic signature


月經週期與子宮內膜基因變化






這個圖的上方是子宮內膜在生理週期中,組織結構的變化;
這個圖的下方是子宮內膜在生理週期中,基因表現的變化。

組織結構的變化可以分為:生理期 Menstruation、內膜增生期 Endometrial proliferative phase、排卵日 Ovulation、內膜分泌期 Endometrial secretory phase。

根據基因表現,我們還可以將內膜分泌期分為三期:著床前期 Pre-receptive 、可著床期 Receptive、著床後期 Post-receptive。

不論是組織結構、還是基因表現,時間上都是依照上面的順序依次出現,不會有顛倒的可能。

組織結構出現的順序一定是:生理期 Menstruation ➜ 內膜增生期 Endometrial proliferative phase ➜ 排卵期 Ovulation ➜ 內膜分泌期 Endometrial secretory phase。

基因表現出現的順序一定是:內膜增生期 Proliferative phase ➜ 著床期前 Pre-receptive ➜ 可著床期 Receptive ➜ 著床期後 Post-receptive。

藉由基因的分析,我們可以知道不同時期的子宮內膜,會有不同的基因表現。特別是著床期前、可著床期、著床期後都不一樣。






這三個(著床期前、可著床期、著床期後)內膜分泌期的重要時間,特別拿出來討論的原因在於:這三個時期子宮內膜都已經受到「黃體素刺激」,但是受到刺激的時間長短不同,因此有不同的基因表現。所以根據基因的表現,排卵後分為三個時期:著床期前、可著床期、著床期後。


一般女性內膜要表現「可著床期基因」,大約是接受黃體素刺激滿120小時;
如果接受黃體素刺激不足120小時,內膜表現的基因多數是著床期前;
如果接受黃體素刺激超過120小時,內膜表現的基因多數是著床期後。


ERA 採檢時間 120 小時






根據統計,有60 % ~ 70 % 的女性,內膜可著床期的時間是落在使用黃體素滿120小時。所以,我們「第一次 ERA 」的採樣時間,會選擇使用黃體素滿 120 小時。120 小時也是普遍認為「囊胚期胚胎植入的時間」、也就是準備著床的時間。


ERA 療程 = 解凍胚胎植入療程


ERA 要如何開始?因為我們做 ERA 就是做「胚胎植入模擬測驗 / 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所以我們要使用跟「植入週期完全一樣的藥物、療程」才可以。我們先使用藥物刺激、荷爾蒙刺激,將子宮內膜準備跟要植入的時候一樣,但是我們不植入,我們先採檢,看看這樣內膜基因表現對不對,也就是先模擬考一次看看。如果基因表現對了,我們下次就用「一模一樣的療程、一模一樣的藥物」,來進行胚胎植入。


ERA 採檢流程






因為,目前解凍胚胎植入多數採用荷爾蒙療程 Hormone Replacement Protocol,也就是使用藥物培養內膜,來選擇植入的時間。因此, ERA 多數也是採用荷爾蒙療程。

ERA 從生理期見紅 5 天內開始, 一開始使用女性荷爾蒙 / 雌激素 Estrogen / Estradiol 培養內膜。使用雌激素大約10 ~ 14天時,會使用超音波觀察子宮內膜的厚度,若子宮內膜厚度有大於8 mm (0.8公分),就可以開始使用黃體素(雌激素持續使用不要停)。

合併使用黃體素跟雌激素滿120小時(± 3小時),也就是時間足夠讓黃體素熟成內膜,就可以準備進行子宮內膜採樣。採樣的流程像是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免麻醉。我們使用約 1 mm ~ 2 mm 的軟管,吸取2 cc ~ 3 cc 的內膜,作為基因檢查的樣本,整個過程大約五分鐘。


為何是使用黃體素滿120 小時採檢?






根據統計,約 60 % ~ 70 % 的女性,內膜的基因表現可以接受胚胎著床的時機,就是在使用黃體素 120 小時之後。也就是,子宮內膜在經過 120 小時的黃體素刺激、浸潤、滋養後,就可以準備胚胎植入了。所以我們選擇 120 小時作為模擬測驗的時間。

另外有 30 % ~ 40 % 的女性,內膜需要黃體素刺激、浸潤、滋養的時間跟其他人不同。這些人中,大約 20 % ~ 30 % 的女性,內膜需要浸潤在黃體素久一點、需要滋養在久一點,可能需要多一天、兩天,也就是 144 小時,或是 168 小時。這時候可能就需要兩次 ERA 採檢。少部分不到 10 %的人,內膜不需要浸潤在黃體素那麼久,只需要短一點的時間就夠了,大約 96 小時。

所以,有些人是 120 小時、有些人是 144 小時、有些人是 96 小時。不同的體質,不同的內膜,需要的黃體素的時間不一樣。還有更少一部份的人,時間比144長,需要使用黃體素大約七天到八天,也就是 168 小時 ~ 192 小時。


結論






ERA 就是「胚胎植入模擬測驗 」、「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在胚胎準備植入前,先幫內膜做個模擬測驗,看看模擬測驗有沒有過,有過下次就可以來真正的測驗,也就是真正的胚胎植入。

內膜適合著床的時間, 60 % ~ 70 % 女性是 120 小時,其他也有 144 小時、有有 96 小時,不同體質、不同時間。

最後,還是要提醒準備接受「ERA」,也就是「胚胎植入模擬測驗 」、「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之前,還是要詳細跟醫師討論。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A genomic diagnostic tool for human endometrial receptivity based on the transcriptomic signature. Fertility and Sterility Vol. 95, No. 1, January 2011. doi:10.1016/j.fertnstert.2010.04.063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