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8月4日 星期二

PGS:胚胎選擇的 GPS

作者:李日升醫師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個概念:PGS,胚胎選擇的 GPS

PGS / PGT-A 已經是試管嬰兒標準療程中,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在胚胎植入之前,先了解胚胎染色體是否正常,選擇染色體正常的胚胎再植入,增加活產率、降低流產率、縮短開始治療到懷孕的時間,這是一個重要的新觀念。

我們可以把 PGS 看成指引方向的 GPS。看一般地圖也可以到目的地,但是如果有 GPS 精準定位,我們可以減少迷路的機會,縮短繞路的時間,讓大家更快更準確到達目的地。 PGS 也是一樣的道理,減少選錯胚胎的時間,增加選對胚胎的機會。

接下來就用一篇醫學研究,一個個案分享,來跟大家分享, PGS 在試管嬰兒療程中的好處、以及如何影響我們選擇胚胎、影響我們的療程計畫。


PGS可以提高懷孕率






這篇是登載在美國生殖醫學會雜誌的研究,目標是分析一般正常卵巢庫存的女性,如果接受 PGS,是否可以增加懷孕的機會。

可以看到,這群納入研究的女性,平均 33.7 歲,取卵的平均熟卵數有 14.6 顆,平均囊胚有 7.4 顆,代表這群女性的卵巢是正常庫存量,沒有卵巢早衰、也沒有多囊性卵巢的狀況。

然後,研究將女性分為兩組,一組為 PGS 組,用 PGS 過後植入染色體正常的胚胎;另外一組是型態組,利用傳統型態學分別胚胎的好壞,決定植入的胚胎。

這個研究都是植入單一胚胎,也都是植入冷凍解凍胚胎,減少分析上的誤差,所以非常值得參考。

這篇的重點就是:單一胚胎植入、解凍胚胎植入, 「PGS」跟「傳統型態學」比較。


34歲以下,PGS 不會降低胚胎懷孕率






我們來看 34歲以下,「PGS」跟「傳統型態學」比較。
PGS組:懷孕率 70 %、流產率 20 %、 持續懷孕率 49 %。
型態學組:懷孕率 69 %、流產率 14 %、 持續懷孕率 53 %。

可以看到,34歲以下,接受 PGS 的胚胎,植入後懷孕率跟沒有接受胚胎切片的胚胎一樣好。一般對 PGS 有爭議的地方在於,普遍認為胚胎切片會傷害胚胎,會降低植入後懷孕率。這個研究可以告訴我們,胚胎切片並不會降低胚胎著床的能力。(也可以參考李醫師寫的這篇:胚胎切片會切壞胚胎嗎?


35歲 ~ 40歲,PGS 提高胚胎植入後懷孕率






我們來看 35歲 ~ 40歲,「PGS」跟「傳統型態學」比較。
PGS組:懷孕率 70 %、流產率 20 %、 持續懷孕率 49 %。
型態學組:懷孕率 69 %、流產率 14 %、 持續懷孕率 53 %。

這邊可以看到,35 ~ 40 歲,如果有接受 PGS,植入後懷孕率比較高。
這就代表了, PGS 可以幫助我們選擇胚胎,選擇正確的胚胎植入,提高懷孕的機會。


38 歲 / 乳癌化療前 / 緊急凍胚






這裡用一個例子跟大家分享。一位 38 歲女性、結婚兩年,因為孕前健檢發現有乳房腫塊,接受檢查後發現是乳癌。在乳癌手術後,乳房外科醫師建議他要化療、放射線治療,確保乳癌不會復發。乳房外科醫師也有建議,如果未來有生育孩子的考量,在化療、電療前最好接受試管嬰兒療程,冷凍卵子、或是冷凍胚胎。

「 關於癌症與生育關係,請參考李醫師的兩篇文章:
  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後對卵巢生育影響 
  癌症治療前女性生育保存            」

這對夫妻來到門診,經過我的詳細諮詢之後,發現他們目標想要生「兩個」,「三個」更好。於是我建議他們接受「第三代試管嬰兒療程」,也就是「胚胎著床前染色體檢查 PGS」,收集到目標最少三顆「正常胚胎」,就可以停止試管療程,開始化療、電療。

初步檢查之後,夫妻沒有太多問題,我們就在手術後的兩個禮拜,開始了試管療程。(試管療程、冷凍卵子、冷凍胚胎療程,不會延誤化療、電療時間。這個之後,李醫師還會跟大家分享。)


第一輪:五顆好囊胚。






這對夫妻,太太 38 歲,想最少生兩個。第一輪取到五顆好囊胚。

一般就會說,這樣差不多可以生兩個了,所以可以停止療程了。但是,因為他們有接受「第三代試管嬰兒療程」,也就是「胚胎著床前染色體檢查 PGS」,所以他們可以發現胚胎是否正常。





這五顆看起來好的囊胚,只有一顆是正常的,而且是這五顆囊胚裡面,相對來說等級最低的胚胎。如果沒有接受PGS,他們就停止凍胚,原本以為可以生兩個,最後只能生一個。幸好有 PGS,可以讓他們知道,我們還需要再一次。


第二輪,五顆囊胚






第二輪,很恰巧的跟第一輪一樣,也是五顆囊胚,等級看起來也是差不多。只有一個3CC等級稍微差一點,其他都是等級4的囊胚。





PGS 後發現,這五顆囊胚有三顆正常。前三顆外觀比較好的囊胚,染色體都是正常的;外觀比較不好的兩顆囊胚,染色體都是異常的。

這樣,他們收集了十顆囊胚,有四顆正常的,一般認為生兩個到三個,應該沒有問題。就等媽媽接受好化療、電療,身體養好了,就可來接寶寶回家。





PGS,胚胎選擇的 GPS,提早讓你知道哪一個是好的胚胎,減少走錯路的時間,增加走對路的機會。

最後,還是要提醒準備接受「第三代試管嬰兒療程」,也就是「胚胎著床前染色體檢查 PGS」之前,還是要詳細跟醫師討論。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Preimplantation genetic testing for aneuploidy versus morphology as selection criteria for single frozen-thawed embryo transfer in good-prognosis patients: a multicenter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Fertility and Sterility® Vol. 112, No. 6, December 2019 0015-0282/ https://doi.org/10.1016/j.fertnstert.2019.07.1346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