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5月21日 星期五

早日生線上講座 Ep.1。為什麼沒有懷孕就要檢查 @ Clubhouse




這篇文章是「早日生線上講座」第一集的文稿。
主要是在聊,為什麼沒有懷孕就要檢查。
第一集播出的地方是 Clubhouse ,歡迎有 Clubhouse 的朋友們一起來收聽。


今天第一集,我們來聊聊,「為什麼沒有懷孕就要檢查?」
這個應該是許多還在準備備孕的夫妻,最猶豫的地方ㄈ?

為什麼身邊的朋友,都在「勸我去檢查?」
為什麼連續劇也都在演:你們結婚那麼久了,要不要去檢查一下啊?

我們在門診,也常常遇到,先生對太太說:我不想檢查。我覺得我沒有問題。
也有太太對先生說:我不想檢查,我覺得是你的問題。

連續劇演的都是真的。


------------------------------------------------------------


講點醫學上的統計。

送子鳥統計兩年內成功懷孕生產的媽媽,我們發現34歲以下,一顆卵子有10%的機會會生下一個孩子。這表示,每一個月如果都有順利排卵,一年12個月,應該就有 120 %的機會懷孕。那就是包生啦!

既然都包生,那沒有生,應該就是有什麼未知的因素,擋在你跟你孩子之間,讓你還沒有機會當媽媽。

檢查,就是要找出這個兇手,找出這個障礙,排除兇手、排除障礙,讓你順利懷孕、順利生下健康的寶寶。


------------------------------------------------------------


我們在門診,其實偶而也會遇到「勁爆爆料」。通常都是自爆。
先生說:我不用檢查,因為我「前女友」有懷孕過,所以不是我的問題,我拒絕檢查。

(老實說,這個時候,李醫師我只能裝鎮定,客觀中立,的說。嗯,確實這樣懷孕史求子史可能應該是正常,但是我們還是建議檢查一下,update 一下,滾動式檢討,看看最新狀態是什麼。)

但是,通常先生其實都蠻願意捐精給我們檢查一下,這點我要幫各位先生鼓掌,謝謝你們發揮威猛的男子氣概。謝謝。謝謝。

男生的基本檢查,就是精液分析。檢查精液裡面的數量、活動力、跟型態是不是都正常。如果你有做過檢查,可以順便看看型態的標準值有沒有4%,如果超過4%那就沒有問題了。

這個時候,其實太太又會疑惑了,為什麼對男人的標準這麼低?對,因為我們對男人標準就是這麼低。「及格就好」


------------------------------------------------------------


女生的部分檢查就比較多了,包含了卵子庫存量的檢查、甲狀腺、泌乳激素等賀爾蒙,輸卵管攝影。

有研究過的女生,應該就知道檢查卵子庫存量,也是最近很熱門的話題,就是檢查卵齡,卵巢年齡。

跟看看有沒有骨質酥鬆症,看骨密度,看骨頭的年齡,骨齡,
看卵子庫存量夠不夠,看卵巢年齡,卵齡,,就是要抽血看 AMH。

我們送子鳥有做個卵巢年齡計算機,只要 google AMH,找到送子鳥的網頁,只要輸入自己的年紀,自己的 AMH ,就可以知道自己的卵巢年齡幾歲了。很有趣也方便,邀請大家玩玩看。


------------------------------------------------------------


這些檢查中,我們最常意外發現卵子庫存量偏低或是精蟲數量偏少。這時候就要積極的介入治療,才有機會提早懷孕。關於卵子庫存低,跟精蟲數偏少的治療,因為比較複雜,我們未來再來聊聊。

偶而會遇到,太太說月經不規則,名醫都說一定是多囊性卵巢。但是一抽血,發現 AMH 很低,原來是已經卵巢早衰的。也偶而會遇到,先生其實是無精症,精液裡面一隻精蟲都沒有,必須要做睪丸取精,或是附睪取精等治療。

所以,沒有懷孕真的要檢查。檢查完,如果都正常,說不定還不用急著生小孩,還可以先享受雙人浪漫生活。如果有點異常,那就要積極安排一下,看看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早點生,享受換尿布、洗奶瓶的快樂生活。


------------------------------------------------------------


最後分享一個小故事,今年年初某一天晚上,門診的時間來了一對年輕上班族夫妻,先生跟太太 29、28歲。先生西裝筆挺,太太正裝打扮,看得出來是剛下班就趕過來門診。似乎有點疲累、但是看得出來是對剛結婚不久的新婚夫妻。

他們結婚一年多,婚後每個月都是新婚期,晚上都是熱戀期,沒有交功課的壓力,都是自然而然的順其自然。不過,因為滿了一年,上網 google 知道,應該要先檢查一下,所以就來門診。

我們就幫他們安排了孕前健檢,太太 AMH 4.2 非常好,兩側輸卵管有通,先生精蟲檢查正常。於是,我們做了個超音波,發現過幾天就是排卵日,就幫他們安排好時間,回家積極行房一下。

四週後,他們又再掛號了。推開門進來,他們笑的非常的開心。坐下來位子上,跟我說,我們驗孕好~像~有~兩~條~線~。我說,真的嗎?好喔!我推算了一下,大概是六週多,就建議做個超音波看一下。超音波一照,看到一個撲通撲通的心跳,寶寶大概 1公分左右了。

恭喜恭喜喔!這些來門診過水,檢查過就懷孕的,還真不少。


最後,提醒大家,沒有懷孕,歡迎大家來找日升早日生,檢查一下
想懷孕,也來檢查一下。過個水,說不定就懷孕了。


今天的節目就到這邊
有想要問李醫師問題的朋友
歡迎私訊送子鳥的FB
或是私訊我找日升早日生粉絲頁


在想孕的路上,早日生都陪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