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5月8日 星期六

壹零伍伍之讀書心得。貳。番茄工作法。

作者:李日升醫師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的是最近念的一本書:番茄工作法。

書名是:間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風靡30年的時間管理經典。

這本書聽聞許久,但是自己讀起來頗有心得。應用在工作上,也蠻有趣的,只是還需要一些時間來適應,搭配隨時會被打斷的臨床生活。

今天就來跟大家簡單分享書裡的內容,以及我在工作及生活上應用的心得感想。


番茄鐘不可分割


這個重點真的很重要:就是番茄鐘沒有半個、沒有四分之一個,只有完整的一個,也就是1的倍數。

在讀這本書之前,我一直以為番茄鐘可以對切,讀完書才發現不行。完整的工作時間,就是一個完整的時間塊。如果在一個番茄鐘結束之前,工作就已經完成了,那就可以開始下一個工作,而不是停下來休息。

這點蠻重要的,就是尊重番茄鐘設定的工作時間塊。


執行番茄鐘前先計畫


另外,書裏也有提到,執行整天工作前,應該要先計畫「今天要完成哪些工作」,同時安排各個工作「需要幾個番茄鐘」。

這點也是蠻重要的,但是核心概念就是「先計畫、再執行」,然後盡可能完成計畫,如果計劃趕不上變化,就記下變化,下次計畫的時候,要納入考量。


執行感想


這本書看完,我試著在上班時間執行兩三天,事實上很困難。

因為工作時間,就是門診、取卵、植入、手術、檢查等等,這些都是機動性配合客戶報到的時間,所以比較無法執行所謂的完整一個番茄鐘。

一般還是在沒有公開門診、手術的時間,比較有機會執行1 ~ 2個番茄鐘。所以,工作上,醫療比較難執行。但是我認為,一般上班族,或是自營商,或是網路知名的老師們,在家裡備課的時候,應該很適合執行番茄鐘。

我也有試著在陪孩子的時候,運用番茄鐘來陪伴,我覺得非常好用。譬如說:玩25分鐘的樂高,就休息五分鐘,這休息的五分鐘,可以去上廁所、刷牙、喝水,等等。也可以順便讓孩子離開位子,身體動一動。然後約定好,玩兩個番茄鐘就換講故事,這樣孩子們比較不會無限制的一直玩下去,也比較會有時間的概念。

另外,我也有發現,Netflix上兒童卡通一集也是以25分鐘為單位,看起來是計算過的,或是學習番茄鐘理論。


心得


番茄鐘,時間雖然短,但是會有種「快速的節奏」「有點緊迫」的感覺,不自覺得就會加快工作的速度與效率。但是,中間安插的休息,可以讓注意力稍微轉移,也可以在休息時間滿足一下生理需求,喝水、廁所等等。兼顧工作與人性。

其實,文章也有提及,如果是「看書」這種休閒活動,也不一定需要用番茄鐘來控制時間,可以自由發揮。番茄鐘,正如標題說的:番茄工作法,是拿來工作的方法。

祝福大家,每年十本書,相信思考,勇於改變。


參考資料


註 1. 「壹零伍伍」:送子鳥企業文化。

註 2. 相信思考勇於改變。「大人學的Small Talk」Podcast Slogan。Slogan商標、著作權,皆屬於「大人學的Small Talk」。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